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重磅喜讯!福清天宝陂成功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

2020-12-09 09:26:06 周冬 来源:东南网综合  责任编辑:林雯晶
0a4911ea8b7889571e02696ae00c19c0

image.png

这是入选2020年度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的天宝陂(6月9日摄)。(中国国家灌排委员会供图)

12月8日晚,国际灌排委员会第71届执行理事会公布了2020年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福清天宝陂成功入选,标志着天宝陂走上全球视野的大舞台,成为全人类共同呵护的瑰宝。与此同时,入选的还有陕西省龙首渠引洛古灌区、浙江省金华白沙溪三十六堰、广东省佛山桑园围。至此,我国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总数已达23项。

什么是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是国际灌排委员会(ICID)主持评选的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评选始于2014年。旨在梳理世界灌溉文明发展脉络、促进灌溉工程遗产保护,总结传统灌溉工程优秀的治水智慧,为可持续灌溉发展提供历史经验和启示。

今年与中国的4项遗产同时列入第七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的还有来自印度、伊朗、日本、韩国、南非的10个项目。目前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总数量已达到105项,遍布亚洲、欧洲、非洲、北美洲和大洋洲等五大洲的16个国家。

福清天宝陂胜出“绝招”是啥?

天宝陂位于福建省福清市的龙江中段,始建于唐天宝年间(742-756年),故称“天宝陂”,其坝体长216米,高约3.5米,其中150米为唐至明代所修的旧坝,距今1300多年。

“天宝陂是我国现存最早的拒咸水蓄淡水工程,拒咸蓄淡的建设思想在当时是一种重要的创新。它的修建使当地大片农田旱涝保收,是区域农业发展的转折点,为当地农业发展、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做出了重要贡献。”福建省福清市市长张新怿说。

据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高黎辉介绍,天宝陂在宋代维修时,首次使用了铁水固基技术。天宝陂采用斜向布置方式,坝体长度大约是河流宽度的3倍,泄流能力加大,上下游水位差减小,坝体承受的水流冲击力也减小,极大地增强了抵御洪水冲刷能力,并延长堰坝生命周期。

“这次修复在当时算得上是工程奇迹。同时,天宝陂使用卵石、条石、铁等材料,就地取材,建设中注重环保。长坝轴布置能增加泄流能力,具有对河流的生态友好性。”高黎辉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福清市启动了龙江流域水系综合治理,投入67.6亿元,分三年逐步实现全流域水质的综合治理提升。在治理过程中,福清市将坚持严格保护与有序治理相结合、弘扬传承与永续发展相结合,把龙江打造成为福清的生态轴、景观轴、发展轴,不断提升天宝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历年入围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的中国灌溉工程

2014年(第一批)入选名单

四川乐山东风堰

浙江丽水通济堰

福建莆田木兰陂

湖南新化紫鹊界梯田

2015年(第二批)入选名单

浙江诸暨桔槔井灌工程

安徽寿县芍陂

浙江宁波它山堰

2016年(第三批)入选名单

陕西泾阳郑国渠

江西吉安槎滩陂

浙江湖州溇港

2017年(第四批)入选名单

宁夏引黄古灌区

陕西汉中三堰

福建黄鞠灌溉工程

2018年(第五批)入选名单

四川成都都江堰

广西兴安灵渠

浙江衢州姜席堰

湖北襄阳长渠(白起渠)

2019年(第六批)入选名单

内蒙古河套灌区

江西抚州千金陂

2020年(第七批)入选名单

福建福清天宝陂

陕西龙首渠引洛古灌区

浙江金华白沙溪三十六堰

广东佛山桑园围

(东南网综合新华网、人民网、光明日报、福州日报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