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宁德:打响海上养殖综合整治攻坚战 探索绿色发展新经验

2020-12-14 07:20:07 作者:范陈春 单志强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2018年以来,宁德全面打响海上养殖综合整治攻坚战,探索出绿色发展新经验

碧海漾开筑梦蔚蓝

东南网12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范陈春 单志强)国庆节前夕,霞浦县盐田乡下青山大桥附近海域,两只中华白海豚时而跃出海面,时而钻入水中,欢快畅游……

经过两年来的海上养殖综合整治,闽东近海海域生态环境得到根本性改善,销声匿迹20多年的中华白海豚频繁重返这片蔚蓝海域。

2018年7月以来,宁德市铁腕推进海上养殖综合整治。累计投入资金45.48亿元,综合整治各类渔排141.73万口、贝藻类54.15万亩,清理废旧渔排25.9万口、海漂垃圾10万吨、泡沫浮球531万个,全面完成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整改和省委、省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海上养殖综合整治的“宁德探索”,已成为全国水产养殖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典型。

综合整治迫在眉睫

宁德拥有海岸线1046公里、海域面积4.45万平方公里。开发三都澳,承载着几代闽东人开发海洋、经略海洋、保护海洋的梦想。

“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大黄鱼育苗和养殖等技术逐步成熟,宁德海洋渔业迅猛发展。”宁德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梁敏生说,然而,由于海上养殖业盲目扩张,养殖户养殖方式粗放、设施落后、投入不足,导致每年约有100万个易破碎、难分解的泡沫浮球成为海上垃圾。

海上养殖综合整治迫在眉睫。但考虑到闽东沿海有60多万人从事与海洋养殖相关的行业,必须在确保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保证海上养殖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为此,宁德专门成立由党政主官挂帅、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海上养殖综合整治指挥部,依法、科学、强力推进海上养殖综合整治。

“市委、市政府以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在‘千人行动’率先突破藻类养殖清退和航道清理的同时,‘百日攻坚’强力推进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宁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王世雄说。

放眼长远,方能行远。宁德市委制定颁布海水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科学划分海上禁养区、养殖区和限养区等功能区。同时,聚焦养殖户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出台海上养殖升级改造实施方案、升级改造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升级改造产品市场竞争行为规范等文件70多份,为养殖户解了后顾之忧。

为让养殖户了解海水养殖合理布局、升级改造的好处,宁德一线干部上岛下村、入户进排,不厌其烦地宣传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和科学养殖知识。最终,赢得养殖户的认可和支持。

有效举措强力破题

在霞浦县溪南镇七星海域,一大片整齐划一的新型海上渔排格外显眼。七星村村民阮元广的新型渔排就在其中。

“原先的泡沫浮球一两年就要换一次,现在的环保抗风浪塑胶网箱可以用十几年,政府还补贴费用,对提升海洋环境也有很大好处。”阮元广说。

新型环保材料污染少,然而,大规模的塑胶养殖设施生产、检测、布局、锚固与质量维护、政策保障并无可学习借鉴的经验。宁德边整治,边开始了要素保障体系的探索。

从没有规范的塑胶设施生产企业,到引进60家新型塑胶设施生产和销售企业入驻宁德;从没有足够资金保障,到着力争取18.1亿元的环保专项PSL贷款和30亿元的银行授信;从没有塑胶设施技术规范(标准),到制定《港湾塑胶养殖设施建设工程技术规范》,填补国内空白;从没有塑胶产品质量检测机构,到组建全省唯一的塑胶产品质量检验中心;从没有塑胶设施抗海流抗台风防御系统,到率先制定《海上塑胶渔排固泊系统和减压阻流设施建设工作手册》;从没有塑胶设施保险配套政策,到首次实施塑胶设施台风指数险、财产险和质量险;从没有海漂垃圾收集处置机制,到尝试实施市属国有企业牵头统一清理,县、乡属地分区域分层级负责的海漂垃圾治理新机制……这些行之有效的举措有力推动了综合整治工作。

在此基础上,各地因地制宜、因情施策,有力有效地展开综合整治工作。

蕉城区创新实施海域使用权属改革,完成占全市2/3的禁养区清退任务;福安市率先打造全市首个藻类升级改造万亩连片示范区,带动其他沿海县(市、区)共打造10个万亩连片示范区;福鼎市率先建立海上养殖网格化管理信息平台,助推海上设施依法清退、依规升级改造和长效管控工作;霞浦县建立整治奖惩刚性机制,扎实高效推动占全市73%的传统渔排和75%的贝藻类完成升级改造或清退工作。

“海上田园”风光正好

清风徐徐,碧海蓝天。在福安市下白石镇宁海村,海上观光平台与黄蓝相间的深水塑胶网箱有序排列,“海上田园”风光正好。“环境很漂亮,很适合游玩。”从福州过来体验新型塑胶渔排的游客陈先生说。

今年3月,宁海村启动“海上田园、多彩渔村”项目,通过房屋立面改造、绿色长廊及码头等配套设施建设,将休闲渔旅与传统养殖业相结合,带动渔民增收致富。

霞浦县溪南镇七星渔排成为网红渔排,吸引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心连心”慰问演出、第36届青春诗会等全国性活动在此举行。

“下一步,我们将逐步推动‘海上田园、多彩渔村’建设,以渔旅结合助力全产业链发展。”福安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刘梁说。

如何让这美好风光持续显现?

三分建,七分管。海上养殖综合整治战役一打响,宁德市便一次性依法查封关停非环保海上养殖设施生产企业62家,24小时从严查控外地流入的非环保养殖设施以及海上、陆上违规运输船舶和车辆,在较短时间内实现“本地生产完全杜绝、外地流入属地管控、新增下水有效扼制”。

“我们还出台《宁德市海上养殖综合整治长效管控制度》,严防整治效果出现反弹。”宁德市副市长、综合整治指挥部副指挥长黄国璋说。

如今,三都澳港变阔了、海变蓝了,又恢复了“三都良港举世无,水深湾阔似天湖”的美丽容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