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漆艺家周榕清传漆画创作理念 倡文明安全旅行

2020-12-15 15:00: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蔡丽洁

“文明旅游、安全出行”走进漆艺空间体验之旅活动在福州朱子祠举办。(东南网记者 蔡丽洁 摄)

东南网12月15日讯(本网记者 蔡丽洁)近日,“文明旅游、安全出行”走进漆艺空间体验之旅在福州开启。福建省漆艺大师周榕清以漆为媒,带领观众感受福建漆艺文化艺术的魅力和文明旅游、安全出行的理念。

该活动在福州朱子祠举行,包含“文明旅游、安全出行”宣传推广、福建漆画工艺及作品赏鉴、漆艺专家指导漆画制作等环节。

活动布置在朱子祠的一楼厅堂,墙上展现福建人文情怀、文明风尚的漆艺作品触目皆是。其中,漆画《春和景明》引观众流连驻足,该作品也是周榕清现场向观众重点介绍的倾心之作。《春和景明》的画面展现了三山两塔、祥云缭绕的美丽景象,创作采用深远式构图法,以之字型结构三段式造景,虚实结合绘画了福州三山(于山、乌山和屏山)。画中山、树、风、建筑和祥云动静结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得益彰,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景象。周榕清表示,艺术创作就是将美好的生活融入创作空间。践行文明旅游、安全出行的理念,既是实现人与内心世界、与外在世界和谐共处的美好生活方式,也是自然家园到精神家园文明风尚建造的一个过程。

活动现场,除了带领观众鉴赏漆画外,周榕清还向观众讲授福建漆艺文化的起源、发展和革新,并结合自身多年的创作经验,分享漆艺创作的方法与技巧、艺术创作的初衷与回归、家国情怀与艺术创作的关系等思考感悟。参与活动的十多位家长,同孩子一起在漆艺文化的熏陶中,感受文明和谐的价值理念。吴女士告诉记者,“参加此次活动让我明白了‘知行合一’的奥义,通过今天的漆艺学习与旅游出行知识推介,感受到画家创作和生活实践息息相关,作画、做人、行事,其实道理一致。”

场外,配合厅内的艺术活动,国有文艺院团志愿者积极向来往登山的群众分发“文明旅游、安全出行”知识手册和环保生活礼品。本次活动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福建省文明办主办,福建省杂技团、福建芳华越剧院承办,中国民协漆艺委员会协办,旨在创新形式,与福建漆艺结合,深化群众文明旅游理念,最终将文明旅游内化为其价值取向,外化为日常的行为准则,提升群众旅游文明素质,改善城市文明形象,共同创建文明和谐的旅游、生活环境。主办方负责人告诉记者:“漆艺是福建的文化艺术名片,文明旅游、安全出行也应该成为福建人的文明风范,我们每个人都有义务建设我们的文明家园,为‘清新福建’代言,为‘美丽中国’加分。”

1   2   3   4   5   6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