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台湾对陆出口创纪录 “脱钩论”?哪来的勇气

2020-12-16 16:31:13 陈玮 来源:东南网综合  责任编辑:林雯晶

据岛内财政部门此前发布的消息称,11月份台湾对大陆的出口额再度刷新纪录,台湾对大陆及香港总出口额中占比45.2%,共计144.6亿美元,同比上涨17.2%。同时相关数据显示,台湾今年前10个月对大陆(含香港)出口占比达43.6%,刷新近10年来最高纪录。

据台湾《旺报》分析称,如今连欧美国家都因新冠疫情影响而无暇顾及生产与出口,而台湾地区今年的出口数据却格外“亮眼”,民进党当局应该思考这一成绩的由来。作为今年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大陆堪称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也对岛内经济起到强有力拉动作用。1月至11月,两岸贸易增长13.8%,贸易额达2356.9亿美元,给台湾带来约1277.3亿美元贸易顺差。事实证明如果没有大陆发展机遇的带动,台湾经济今年势必难以维持正成长。

此外,台湾《旺报》还发文指出,天佑台湾,有大陆这个生意场上的好兄弟。然而,不要脸的台湾地区陆委会却妄称大陆当前需要并依赖从台湾地区进口。

台湾地区陆委会声称,根据相关统计,在今年11月份,台湾地区对东盟国家和美国的出口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很大的幅度,两岸之间的经济贸易是台湾地区对外进行经贸交流的关键一步,但并不是全部。台陆委会此番言论明显就是在自欺欺人。疫情期间,台湾地区出口量之所以增长了很多,主要就是因为大陆,如果没有大陆,台湾对外贸易将出现巨额贸易逆差,今年经济将难以维持正增长。数据摆在眼前,台陆委会怎么能厚着脸皮说大陆依赖台湾地区?

自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上任后,民进党当局一再无视台湾对大陆经济的依赖,依然绞尽脑汁切割与大陆的经贸联系,痛下血本砸钱、大手笔给优惠政策,煞有介事抛出所谓“新南向政策”,鼓动台商“回流”,趁着疫情变本加厉鼓吹两岸“经济脱钩”。

早在今年9月份民进党当局就曾反对海峡论坛活动召开,千方百计阻止岛内民众参加。在12月9日召开的2020年两岸企业家峰会上,不少台湾顶尖上市公司的负责人纷纷出席。而针对这次与会的台湾企业家,台湾“陆委会”发布消息称,虽然民进党当局从不反对规范化的两岸经贸交流,但是台湾民众及相关企业家一定要谨慎对待两岸交流,严格遵守“两岸条例”规范。从表面上来看,似乎民进党当局并未反对两岸之间经贸交流,但这一提醒,似乎又在暗暗威胁岛内企业家及民众。

台湾经济得益于大陆发展,一直以来大陆都是台湾地区最大的出口市场。民进党当局应该清醒地做出思考,为何在鼓噪“仇中”“抗中”,并不遗余力阻挠两岸交往交流的背景下,两岸经贸联系依然频频突破记录。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不断抬头之际,经济高度依赖出口的台湾地区,要跟即将成为全球最大市场的大陆“脱钩”,这完全是彻头彻尾的“经济自杀”行为。若是大陆因民进党当局的所作所为对台湾进行“经济封锁”的话,台湾究竟能否从容应对,吃不吃得消?民进党自己要“作死”,难道要整个台湾一起陪葬?“脱钩论”这到底是哪来的勇气?

市场规律无法对抗,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大势不可阻挡。大陆一直以来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始终坚持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湾同胞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待遇,让大家有更多获得感。随着大陆经济的发展,两岸同胞将共享和平红利,民生福祉会更好,发展空间也会更大,这才是两岸关系发展的正确道路。

(东南网综合自今日台湾、海峡导报、中国台湾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