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建连续20年实现了耕地占补平衡 出台工作方案加强耕地保护监督

2020-12-17 13:02:5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作者:卢金福

微信图片_20201217102830.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12月17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日上午,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福建省耕地保护监督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2000年以来,福建省坚持落实耕地占补平衡责任,严格补充耕地计划管理,强化新增耕地质量建设,已连续20年实现了耕地占补平衡,耕地保有量达到国家下达的1895万亩目标。为进一步加强福建省耕地保护工作,落实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坚守耕地保护红线,近日,省政府办公厅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监督工作方案》。

“耕地保护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生态文明建设和社会安定稳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保障。”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立峰表示,近年来,福建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按照“严保严管、节约优先、统筹协调、改革创新”的原则,从管控、建设、激励等方面着力加强耕地保护,多措并举依法规范耕地占补平衡管理,落实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为建设“产业优、机制活、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打下了坚实的资源基础。福建在严格划定永久基本农田的基础上,强化管理、健全机制,加强永久基本农田建设,落实了1609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同时坚持实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开展耕地质量调查评价,大力提升耕地地力,全省耕地质量状况得到持续改善。

据介绍,近期,国务院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行为,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工作,要求全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格耕地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耕地保护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工作方案》明确耕地保护监督总体工作目标,2020年至2022年,开展三年行动,细化明确分年度目标任务,进一步完善耕地保护监督制度和政策体系,建立严保严管、动态监管、责任追究的监督机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2023年起,健全完善耕地保护长效机制,确保全省耕地安全和粮食安全。

《工作方案》确定6个方面共19项重点工作任务。一是健全完善耕地保护考核机制。以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指标体系为基础,细化完善考核指标,建立健全精细化指标考核体系,并按照各个指标的执行周期,分时段细分考核时间,增加考核频次,优化考核调度。

二是严格控制建设项目占用耕地。落实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强化规划刚性管控,严格执行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实行建设项目占用耕地多方案比选,落实建设用地“增存挂钩”机制,强化存量盘活。严禁违法违规批地用地、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超标准建设绿色通道、违规占用耕地挖湖造景、违规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等耕地“非农化”行为。

三是全面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制度。通过核销补充耕地数量、粮食产能和水田面积三类指标落实耕地数量质量双平衡,大力推进补充耕地项目建设,强化补充耕地项目监管,开展专项核查,加强项目后期管护,确保入库的补充耕地真实准确。

四是加强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严格管控建设项目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严禁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扩大自然保护地。开展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核实整改,确保永久基本农田数量不减、质量提升、布局稳定。

五是持续推进耕地质量建设性保护。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耕地地力提升,落实耕地质量等级评价,开展耕地安全利用,推行耕作层土壤剥离再利用,努力提升耕地质量和粮食产能。

六是建立完善耕地执法监督机制。以“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为重要抓手,加强耕地日常执法监督。结合国家相关部委部署开展的农村违法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加大对破坏耕地行为的打击和责任追究力度,严肃查处各类耕地违法行为。

《工作方案》要求,各级政府加强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分解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任务;各部门加强协作配合,强化指导监督,形成耕地保护工作合力。同时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监督考核,强化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上下联动的耕地保护监督共同责任机制,建立耕地保护资金投入体系,引导社会资本和金融资金参与耕地保护相关项目建设,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形成坚守底线、保护耕地的良好氛围。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