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近五年福建社会融资规模新增量累计超3.6万亿

2020-12-18 14:30:0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林先昌

DSC_3611.JPG

 省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建潮介绍相关情况。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东南网12月18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18日,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福建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发布会邀请到省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建潮介绍相关情况。

“十三五”以来,全省金融服务能力和开放水平明显提升

“十三五”以来,全省金融业整体实力显著增强,金融改革创新取得新成就,金融服务能力和开放水平明显提升,为“十四五”时期金融业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金融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有力支撑和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我省各类金融机构、地方金融组织合计2321家,较“十二五”末增长近70%。金融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7.7%,金融业实现税收收入占全省财政总收入14.6%,分别比“十二五”末上升1.3和3.01个百分点。全省本外币各项存贷款余额比“十二五”末分别增长50.25% 、73.33%。近五年社会融资规模新增量累计超3.6万亿,其中非金融企业直接融资规模近1.6万亿,比“十二五”末增长182.49%。境内上市企业150家,居全国第七位,比“十二五”末上升1位。

金融服务领域扩大,服务能力和效率显著提升。积极推动金融服务民营、中小微、外贸企业,支持重大项目、重点领域和重要产业发展,推动建设“金服云”平台,有效提升融资服务效率。截至三季度末,制造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7.1%,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和户数同比增长30.7%、18.5%。1-10月,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累计为4.49万户(次)中小企业和“三农”主体提供313.52亿元融资担保服务。

金融改革进程加快,发展内生动力有效增强。“十三五”期间,我省积极创建宁德市、龙岩市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三明市、南平市省级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泉州市、龙岩市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全国首家两岸合资消费金融公司、证券公司在我省落地,在全国率先试点开展两岸征信查询和台资企业资本项目管理便利化政策。两家区域性股权市场专设“台资板”,累计为台企提供融资21.54亿元。

行业运行平稳健康,金融生态环境积极向好。我省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截至2020年11月末,全省不良贷款率1.27%,比2016年最高点下降了1.52个百分点。我省网贷机构已全部退出,有存量业务的网贷机构剩余3家。保持对非法集资、“套路贷”等非法金融活动高压态势,三年攻坚以来累计办结非法集资陈案积案500起,占陈案积案总数68.12%。

“十四五”期间福建金融业重点任务

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超越。推动财政政策和金融政策协调配合,以调整金融体系结构体系为重点,优化融资结构和金融机构体系、市场体系、产品体系,提升金融机构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

强化金融服务实体。构建完善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大力支持重大项目,服务重点领域发展,推动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和新兴产业发展,保障基础设施建设。改进小微企业和“三农”金融服务,推进支持乡村振兴。

坚持金融创新驱动。推动国家级、省级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大力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创新发展。深化闽台金融合作创新,放宽业务准入,推动台企金融服务便利化、台胞金融服务同等化。

提高资本市场融资能力。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省内企业上市、发债融资和再融资,不断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持续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努力建成高质量的福建特色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推动成为我省上市企业的培育孵化基地。

加强地方金融组织监管。支持各类地方金融组织有序健康发展,构建传统金融与地方金融组织的双向循环格局。持续建立优化融资担保、小额贷款、典当行等地方金融组织审批备案程序,完善地方金融监管体制机制。

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加强信用信息平台建设,持续优化“金服云”平台。强化金融议事协调联动配合,做好后疫情时期的金融风险防控。大力整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