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建全力推进国资国企改革 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

2020-12-18 14:36:2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林先昌
18日,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福建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发布会邀请到福建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修兴高介绍相关情况。发布会上透露,截至2019年底,全省非金融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到5.44万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74万亿元,利润总额639.99亿元,分别是“十二五”末的1.8倍、2.3倍、1.6倍。

QQ图片20201218135454.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东南网12月18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18日,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福建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发布会邀请到福建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修兴高介绍相关情况。

据介绍,“十三五”以来,全省国资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国家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全方位聚焦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重大任务,坚持稳增长、创效益、调结构、促转型,在全面深化改革与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发布会上透露,截至2019年底,全省非金融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到5.44万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74万亿元,利润总额639.99亿元,分别是“十二五”末的1.8倍、2.3倍、1.6倍。其中,省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2019年末资产总额1.88万亿元,实现营业收入3377.19亿元,利润总额227.91亿元。

发展质效明显提升。“十三五”期间国有企业在全省重大基础设施、基础性产业领域的支撑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一批大集团、重点骨干企业加快发展,省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4家进入中国500强,12家资产总额超过100亿元,2019年实现利润总额超10亿元的企业数增至6家,龙头带动作用进一步显现。

综合改革稳步推进。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持续落实落地,以改制上市为主要形式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省属控股上市公司达16家,至11月底总市值1421亿元。省属企业股权多元化比例达49.6%,其中与非国有资本混改比例42.9%,累计引入非国有资本357.2亿元;“双百企业”“科改示范企业”等改革试点加快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等历史遗留问题加快解决。

国资监管持续优化。按照“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要求,坚持“放管结合”,不断探索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监管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持续提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进一步落实。国资监管信息系统(三期)项目建设完成,监管方式持续优化,得到国务院国资委的好评。

党的建设不断加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组织路线,坚持党对国有企业领导,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建强织密国企基层党组织,实施人才强企战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总结提炼的“133”国企党建工作新模式,被中央媒体誉为“党领导国企的福建样本”。

DSC_3581.JPG

福建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修兴高介绍相关情况。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

发布会上透露, “十四五”时期,将围绕“一个目标”突出“三个服务”强化“四个能力”落实“七项举措”,全力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国企党建各项工作:

围绕“一个目标”: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

突出“三个服务”:发挥战略支撑作用,服务国家和省里的重大战略重大任务;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服务全省产业发展;发挥功能保障作用,服务全省社会民生事业。强化“四个能力”:基础设施和民生事业的功能保障能力;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引领带动能力;现代服务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能力。

落实“七项举措”:一是实施战略性重组整合,重构国有资本运营体系,打造国资运营平台和产业投资平台。二是牢牢把握激发活力这个根本目的,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落实落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三是实施创新驱动和人才强企战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四是推动对标世界一流,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五是加强开放共享合作,强化国资联动发展,共同打造新发展格局的“引擎”。六是完善国资监管体制,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制度体系。七是强化党建引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修兴高还介绍,“十四五”时期,全省国资国企将全方位聚焦国家和我省发展战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国有经济整体功能,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主动参与福州都市圈、厦漳泉都市圈及闽东北、闽西南两大协同发展区建设。聚焦新经济领域,加快培育新兴产业。推动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持续推进国有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