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探索双线融合 走向深度学习”教育科研论坛:虚拟实验课亮相

2020-12-18 18:46: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张立庆

信息化技术配合老师当助教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jpg

    信息化技术配合老师当助教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东南网12月18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12月18日,“探索双线融合 走向深度学习”福建省教育科研论坛暨福州教院二附小第40届教学年会精彩亮相。本次论坛由福建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福建省教育科学研究所、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联合举办,旨在直面当下“后疫情时代”线上线下教育科学融合的热点难点问题,探索教育教学新样态,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探索教育教学新样态 虚拟实验等观摩课吸睛

从一支粉笔、一块黑板,一张嘴、一本书的三尺讲台,到虚拟实验、VR看海底世界、虚拟助教……今天, 14节风格各异、精彩纷呈的观摩课吸引了省教育科研基地校、省市属学校、县(区)教师进修学校的200多位专家、老师参与。

虚拟实验课堂气氛活跃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jpg

       虚拟实验课堂气氛活跃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在技能科和综合实践类课程专场,形式新颖、活泼有趣的课堂吸引了众多与会者的目光,教室里没有了一排排课桌椅,学生们分组围坐,没有三尺讲台,教师移动上课,传统的黑板也被互动白板取代。福州教院二附小教师周国溶借助中央电教馆虚拟实验,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小学科学课——《闪亮的灯牌》。

“老师,小灯泡冒烟了!”随着干电池数量的增加,虚拟实验操作界面上的小灯泡冒出了一股黑烟。仿真的实验现象演示,让学生们可以拓展课堂实验以外的知识。信息学科《创意编程:海底畅游》课程上,同学们通过VR设备,身临其境畅游海底世界,让学习更有体验性、趣味性。

同学们在虚拟实验课堂上大胆尝试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jpg

同学们在虚拟实验课堂上大胆尝试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周国溶老师介绍,虚拟实验课上,老师不需准备多种实验器材,学生可以大胆的发挥创造性多次进行实验,一方面可以减少因实验失败带来的耗材损失, 也避免了一些危险性实验导致的事故,更为特别的是在学习效果的反馈上面,可以借助信息技术手段及时查看到每个学生的任务完成情况。

“我藏在空气中,看不见,摸不着。”在语文专场,二年级语文学科——《雾在哪里》课堂上,福州教院二附小肖海珍老师的“小助教”——虚拟人物“雾孩子”出现在屏幕上“自我介绍”,让学生们听得格外入神。在提问环节,“魔方点名”也取代了过去的提问方式,让学生们更加专注课堂。

美术学科《校园绿化设计方案》课,前期同学们采用了网络调查法,上网搜集了绿化设计的相关资料。课堂上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上布置探究任务,从植物、空间、色彩方面进行线下课堂反馈、讨论,小组成员利用平板电脑共享各小组的研究成果,做进一步的绿化方案探究。

此次观摩课还包含课外经典阅读指导课、双师书法课、项目式研究性学习等,泉州、厦门、福州三地老师同台执教,课堂围绕“探索双线融合,走向深度学习”进行探究学习。

探索深度学习 与会专家共探教学新思路

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方晓敏介绍,学校是福建省教育科研基地,“十四五”期间,要建成教育强国,其中“融合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很重要方面。近年来,二附小与网龙合作,积极探索新技术与教学的融合,希望进一步用好新技术,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促进学生的高效学习。为了发挥好省级教育科研基地的示范作用,当天,《探索双线融合,走向深度学习》等讲座举行。

网龙福州市智慧教育项目负责人余俊以虚拟实验室为例,介绍了基于“互联网+教育”背景下,利用VR/AR、AI、人脸识别、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为推动学校教育和课堂教学带来的创新与变革。他介绍,虚拟实验可以借助大数据分析功能,了解学生薄弱点,并有针对性推送练习,目前已应用在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方面,并由中央电化教育馆在推进,福州、武汉、银川、成都等6个城市被列为示范区,福州已有福州教院二附小、格致中学等10所试点学校。

当天下午,温州教科院教科室主任张作仁做了《促进深度学习的课堂变革行动》专题讲座,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学习三单”对培养学生的学习力、思辨力、创造力提出可行的方案和途径。五所省教育科研基地校的代表做了主题发言。

福建省教科所所长吴明洪认为,探索双线融合,走向深度学习,这是新时代的要求,是教育改革的需要。当前,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离不开信息化技术,特别是在疫情下,线上线下混融教育得到了很好的普及和发展,对于提高课堂效率,解决教学难点、痛点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作用。本次活动的举办充分展现了近年来福州教院二附小等教育科研基地校的研究成果,呈现了在“后疫情时代”的大背景下,学校为实现线上线下混融教学样态所做的有益尝试,也为与会者提供可观可感的参考,取得良好成效。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