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福州:拿出“真金白银”,助推企业发展

2020-12-19 08:03:32 作者:段金柱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福州召开规模空前的企业家大会,出台一系列惠企利好政策——

拿出“真金白银”,助推企业发展

东南网12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段金柱)18日,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馆外寒意阵阵,馆内暖意融融。在“十三五”收官之际,福州召开规模空前的企业家大会,1300多位企业家参会。会议还以视频形式开到各县(市)区、高新区,党委政府、企业家凝心聚力,共谋福州高质量发展之策。

台上,政府拿出“真金白银”:发布了培育龙头企业发展、“一企一议”、保障重点项目用地等一系列惠企利好政策。台下,企业家备受鼓舞,信心坚定:“恒申集团‘十四五’要实现产值破千亿、市值破千亿、营收破千亿。”“瑞芯微电子2021年新产品将挑战国内最顶尖水平、国际一流水平。”“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将以福州为母港,打造千亩千亿产业。”……

企业创新创造

推动福州高质量发展

企业是市场主体,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中发挥重要作用。近年来,省会福州发展飞速,“十三五”期间,地区生产总值从5000多亿元人民币,连续跨过4个千亿台阶,2020年则剑指“万亿俱乐部”。这当中,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广大企业家作出了卓越贡献。

福州企业家向来敢为天下先,富有开拓进取精神。在会上,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林宝金将福州企业家精神概括为四个方面:志存高远、勇攀高峰,创新求变、敢拼会赢,合群团结、众志成城,扎根本土、情系家乡。

正是秉持这种精神,不断创新创造,福州企业创出世界、国内一流:福耀玻璃30多年矢志“做一片玻璃”,目前已成为全国第一、世界顶尖的汽车玻璃制造商;恒申集团不断“建链强链补链”,坚持发展尼龙6产业链,其己内酰胺产品占全球市场份额的25%。

也正是因为有了企业的创新创造,锻造了优势产业,加快了区域经济发展。如长乐区实现“无棉之乡铸纺城”,集聚1300多家纺织化纤企业,产值超2000亿元;福清融侨开发区内,捷联电子、京东方等龙头企业辐射带动,链式发展,集聚68家规上企业,产业规模超500亿元。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极大挑战。关键时刻,福州的春晖制衣、爹地宝贝、贝瑞和康、博奥医学等优秀企业毅然扛起责任,转产口罩、防护服,协助开展核酸检测等,为防控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下,区域经济发展日趋激烈,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在收官“十三五”、奋进“十四五”之际,福州进一步提速发展靠什么?依然要靠产业奠基、企业支撑。

“我们处于长三角、珠三角两大经济圈之间,是被其他地区虹吸,还是自身能辐射带动,关键靠我们的发展实力。”福州市领导在会上说。

为此,今年来,福州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这当中,企业及企业家是责无旁贷的主角,这也是福州市此次召开规模宏大的企业家大会的出发点和初衷。

干货满满

惠企利好政策再加码

企业好则福州好,企业强则福州强;企业是市场主体,政府则是服务主角。这是福州上下的共识。为了开好此次企业家大会,福州市做足了“功课”。

今年9月底开始,福州市开展了100多场(次)企业调研、座谈,收集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亟待解决的问题,随后系统梳理汇总。同时,针对企业诉求,全面梳理已出台的政策措施,修订、调整、完善,反复研究,审慎出台。

“政策出台要有用,要接地气。如果不接地气,就相当于是画饼,好看不好吃。”福州市领导多次强调。

记者观察到,在会上,福州下发的惠企政策汇编厚达200多页,包括《关于进一步完善“一企一议”服务工作机制的意见》《关于做好重要项目用地服务保障工作的意见》,以及福州市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工业龙头企业、软件业龙头企业、建筑业龙头企业、服务业龙头企业等工作方案及政策措施,鼓励新引进企业总部四条措施、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奖励细则、加快数字经济发展七条措施等一系列惠企政策。

以很多企业关注的保障项目用地为例。福州市提出,将组建市县(区)两级重要项目用地服务中心,为项目选址落地提供全方位服务。同时,将成立福州市重要项目用地统筹领导小组,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每月召开一次例会,必要时“一事一议”专题研究,协调解决项目落地存在的问题。

会上,很多企业家翻看了惠企政策之后,迫不及待地在朋友圈晒出来。“尤猛军市长解读的新一轮政策,务实管用,让我们听了很受振奋,激励我们要更踏实做企业、安心谋发展。”福州树人家政董事长上官兰秀说。

同时,福州市领导在会上介绍,为了加快产业、企业发展,福州市正全力优化政务环境、产业环境、城市环境、社会环境,厚植企业创新创业创造的沃土和福地。当下,福州正在大力推进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已建成高标准厂房120万平方米,在建的超300万平方米,让好企业、好项目来了就能落地发展。

今日福州,发展机遇千载难逢。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企业家责无旁贷。

“我们将坚定信心,抢抓机遇,既要大胆走出去,努力在融入‘一带一路’中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又要把好项目、新项目留在福州,把事业发展与家乡建设紧密联系在一起,努力成为新时代推动福州高质量发展超越的生力军。”我省乃至我国海洋经济龙头企业宏东渔业公司董事长兰平勇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