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走进福州古厝大型采风活动启动 探寻古厝之美

2020-12-21 16:44:27 陈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与会领导共同推杆启动活动 东南网记者 陈楠摄

东南网12月21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今天上午,“探访古厝之美热迎世遗举办”——走进福州古厝大型采风系列活动,在福州开元寺启动。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黄贤模,省政协教科卫体委专职副主任江登峰,省政协常委、省政协书画院副院长杨东平,福建日报编委、东南网总编辑曾武华以及开元寺方丈释本性参加启动仪式。本次活动由海峡网等单位主办,首站走进福州千年古刹开元寺,同时展开线上书画影主题作品征集评选,未来还将在开元寺举办优秀作品联展活动。

据介绍,本次活动以媒体采风为主要形式,辅以摄影征集、书画写生邀约、图片展等形式。旨在寻访古厝之美,深入讲述福建故事,展示福建之美,全面助力世界遗产大会的顺利召开。同时,凝聚社会各方力量,关心关注福建乃至全国古厝现状与其保护利用情况,助推古厝保护工作发展。

本性法师致辞 东南网记者 陈楠摄

走进开元寺 探访古刹之美

“当我们来到开元寺,它正自豪得意地向我们表述,大铁佛是我们的先人掌握高超的冶铸技术的证明——古建筑有着丰富的人文内涵。”2019年,人民日报重刊习近平总书记的《福州古厝序》中,对福州开元寺有这样的介绍。

福州开元寺,建成已一千多年,不仅是福州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寺院,还有一件世间罕见的珍宝——大铁佛。这是佛教文化从中原延向东南沿海盛行的象征,更是中国历史全盛时期冶铁铸造业的代表遗存。

但是,在20多年前,这座千年古刹内,却存有一座三层楼的街道五金厂。中央电视台大型纪录片《福州古厝》中回顾了那段历史——“1997年,在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习近平的协调和督导下,原设于寺庙之内的五金厂,无条件搬迁,开元寺进入了快速发展期。”

如何保护好开元寺、利用好大铁佛,是方丈释本性最常考虑的问题。除了组织宗教交流活动,释本性还曾组织过两届的“铁佛研讨会”,邀请来国内冶铸技艺的专家对开元寺大铁佛进行研究,还计划着明年“世遗大会”召开的契机,再举办一次大铁佛研讨会。

如今的开元寺,正融海丝文化、城邦文化、宗教文化等为一体,成为福州古厝保护的典型样本。

参会领导嘉宾合影 东南网记者 陈楠摄

保护古建筑需凝聚多方共识

本次启动仪式上,多方社会人士均对古建筑保护提出了不少建议,主题思想便是凝聚共识不容迟疑。

“保护古厝,刻不容缓!”主办方代表、东南网副总编辑陈岳表示,“举办此次采风活动,旨在引发全社会各界关心关注福建乃至全国古厝现状与其保护利用情况,也借寻访古厝之美,深入讲述福建故事,展示福建之美,为助力世界遗产大会的顺利召开呐喊喝彩。”

开元寺本性大师表示,“福州开元寺将借此机缘,加快寺院的硬件建设,提高软件水平,发挥作为福州四大古厝之一的优势,为繁荣福州文化、兴旺福州旅游,为服务对外友好交往、助力世遗大会成功召开,为21世纪海丝核心区建设、助力一带一路倡议之推进,奉献应有之力。”

记者提醒:本活动书画影作品均将于海峡网(www.hxnews.com)首页专题区展出,书画作品采取邀约制,摄影作品采用评选制,优秀作品未来将统一安排于开元寺展出。摄影作品请投稿至海峡网邮箱(admin@hxnews.com),邮件主题请注明“探访古厝之美热迎世遗举办”征集活动投稿。详细活动规则请翻阅专题了解。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