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州第七中学:多样化办学特色化发展 铺就未来之路

2020-12-21 21:25:1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作者:张立庆

东南网12月21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高质量普及15年基本教育,让孩子们都有接受普惠、优质、多样化教育的机会;加快省一级达标高中和示范性高中建设,推动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这是《福建省“十三五”教育发展专项规划》明确提出的要求。这五年,福建省高中学校以提升学生整体素养为目标,充分利用学校优势,走多样化特色发展之路,成为省市有名气、有影响的特色学校,让更多学生展翅翱翔,圆上大学梦,实现终身发展。本期报道我们走进福州第七中学,听听那里的学生、老师们的心声,看看这五年学校发生的新变化。

专业型武术教育进校园 立德树人 

2013年元旦文艺汇演.JPG

武术队参加元旦文艺汇演 学校供图

下午17:00,是学校放学的时间,但福州第七中学的体育馆里,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这里“刀光剑影”“棍棒相交”,同学们或腾空飞脚,或剑如飞风,或拳法多变,短手连打……原来这是武术特色班的同学日常训练时间。训练场上,同学们身姿挺拔,精气神十足。

“学习武术,师生在强身健体的同时,不断汲取传统文化精神力量,学校自从2003年开始发展武术特色教育,经过17年的沉淀,师生昂扬向上、从容自信的教风、学风普遍形成,2017年学校被授予福建省武术传统学校。”福州第七中学校长邱晓兴介绍,福州第七中学所处的新店地区自古就有习武的传统,习武氛围浓厚,开展武术特色教育,符合地方群众的需要,同时也是贯彻“五育并举”教育方针,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逐步培养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尚武精神与武德情操,塑造坚毅的意志与品格的表现。

2018年梯队选拔表演 (3).JPG

梯队选拔表演 学校供图

高三(1)班许向营同学在福州七中学习武术已经有四年了,自从初一起就开始了长拳、单刀、长棍等武术专业学习,在学习过程中学会技能、收获武术运动乐趣的同时,还成为了国家武术二级运动员。据介绍,成为国家二级运动员后,体育、文化成绩特别好的同学,将来可以参加“双一流”高校的高水平运动员自主招生;对于文化成绩一般,体育特长的同学可以往体育单招方向发展;非国家二级运动员,但有体育特长的同学可以参加体育普通高考考试,实现大学梦。

对于小许同学来说,他早已规划好了自己的目标。“我文化成绩还不错,将来往高水平运动员方向走,打算报考厦门大学、上海大学等‘双一流’综合性大学。”

记者从学校了解到,近三年有152人次在省、市级“青少年武术套路锦标赛”和“全国传统项目学校联赛武术赛”中获前六名,并荣获“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6人次在全国赛中获前三名,取得“国家一级运动员称号”。从2013年至2020年,累计76名专业突出、成绩优异的队员凭借武术特长被厦门大学、集美大学、江西师范大学等本一批次院校专业录取。

QQ图片20201221175512.jpg

武术队表演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更为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在传统武术特色方面形成了完善的梯队化建设培养模式,在新店中心小学、古城小学、金城小学等对口小学开展武术兴趣班,发掘武术苗子;初中开设武术特色班级,对初中武术生进行集中管理教学;高中给予武术特长生招生政策支持,对高中武术生开设武术高考特长班,针对性的培养。在全校范围形成了以武术专项队为点,带动全校师生普及传统武术文化教育的氛围。

QQ图片20201129193753.jpg

舞狮表演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校长邱晓兴说,为了普及好传统武术文化教育,学校开设南拳、长拳与器械、武术理论与基本功、太极拳、健身气功等校本选修课程,体育学科的选修内容中,学校确认武术为“选修中的必修”,全校学生都练武术操。此外,挑选武术基本功扎实的学生组建舞龙、舞狮专项队。目前龙狮队主要以中华九节龙、中国北狮等国家规定竞赛套路为主要训练内容,在国家规定套路中选取精彩段落进行编排组合,形成福州七中舞龙舞狮表演套路。

福州七中校运会舞龙表演 学校供图.JPG

福州七中校运会舞龙表演 学校供图

龙狮队受邀参加福州市篮球锦标赛开幕式、福建省中小学生艺术节开幕式等大型活动表演。

手球运动别具一格 厚积薄发 

DSC_3300.JPG

手球训练 学校供图

除了传统武术特色教育,多样化的发展还体现在手球运动项目的发展方面,今年11月底,由福建省体育局主办,福州市晋安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福州市晋安区教育局等承办的2020年福建省青少年手球锦标赛在该校举办。作为东道主,学校这项体育运动落地时间只有短短几个月,该校参赛队伍获得女子组第三名、男子组第六名的好成绩,良好的成绩备受瞩目。 

据介绍,学校从2020年秋季开始,引进体育类手球特色项目,成立“福州七中手球俱乐部”,在初一、高一年级开设手球校本课程。学校聘请原中国女子手球队优秀队员、福建省手球协会特聘副主席王卫担任俱乐部总教练,聘请原中国女子手球队优秀队员李朴等三人分别担任高中男手、高中女手、初中男手、初中女手主教练。 

QQ图片20201129193807.jpg

女子手球队获得2020年福建省青少年手球锦标赛三等奖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丰富的教学手段和多样的组织形式,灵活授教,快速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让学生在强身健体中了解手球文化、学会技能、收获乐趣。“通过学习手球,训练了自己的注意力、反应力,更悟出了面对困难,勇敢出击、团结协作才能战胜困难的道理。”手球队员纪授武、林依高、江煊、林诗语等同学都不约而同地向记者如是表示。据介绍,当前已有3人被北京体育大学选拔为手球青训队员,15人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资格,明年学校也将申报手球传统校,申请开展手球特长生招生,争取成为手球后备人才培养基地。 

立足办学特色 促进学生多元成长 

记者注意到,教育“十四五”规划要点提出,实施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攻坚计划,推进普通高中学校通过不断挖掘和丰富内涵实现多样化发展,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有质量的普及。我省也提出,在“十四五”期间,高中教育抓多样化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学”需求。福州七中校长邱晓兴表示,无论是“十三五”规划,还是“十四五”规划,都一以贯之提出学校多样化发展,这具有很强的实践性、指导性。“学校不是一座标准化的工厂,而是要让不同层次孩子有不同发展,彰显自身个性。真正潜心地为学生将来发展铺路,这是教育工作者的生命力所在”。他说,学校十多年来不断尝试与探索,并充分发挥社会有效教育资源的育人作用,逐渐找到学校多样化特色发展的办学之路,未来也将继续总结好,传承好经验,在加快省一级达标高中的创建进程中,继续挖掘和丰富内涵实现多样化发展,让学生们都有接受普惠、优质、多样化教育的机会,为实现他们的终身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