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 正文
中共福建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在榕举行
www.fjsen.com 2020-12-22 07:38:20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12月21日,中共福建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在福州召开。福建日报记者 张永定 摄

中共福建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在榕举行

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 省委书记尹力讲话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了尹力受省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福建省委关于制定福建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福建日报讯 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决议(2020年12月21日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2月21日在福州举行。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尹力讲话。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省委委员66人,省委候补委员14人。省纪委常委、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党的十九大代表中的部分基层代表、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中的部分基层代表等列席会议。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了尹力受省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福建省委关于制定福建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尹力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了一年来省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面对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增长回稳向好,民生保障扎实有效,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全会高度评价全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十三五”时期,全省地区生产总值接连跃上三万亿元、四万亿元台阶,经济总量实现赶超目标,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十万元,分别位居全国第八位和第五位;经济结构持续优化,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等比重持续上升,两大协同发展区建设稳步推进;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前一年实现现行扶贫标准下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二千二百零一个贫困村全部退出、二十三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部摘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下降,生态环境质量全国领先;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四梁八柱”基本确立,营商环境建设、重点领域改革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对外开放持续扩大,自由贸易试验区取得一批全国首创创新成果,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成效显著;闽台各领域融合不断深化,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政策有效落实;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民生社会事业领域短板加快补齐;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社会保障体系全面覆盖,社会安定有序、团结和谐、充满活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良好政治生态持续巩固发展。“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全面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向前推进了一大步。福建发展取得重大成就,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得益于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真抓实干、团结奋斗。

全会深入分析了新发展阶段福建发展的机遇和挑战。我省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具有扎实发展基础,拥有难得发展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一系列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亲自擘画的新福建建设宏伟蓝图,将继续引领我们攻坚克难、奋勇前行;党中央明确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多区叠加的政策优势持续显现;我省处于工业化提升期、数字化融合期、城市化转型期、市场化深化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质期,各方面积极因素加速汇聚,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有能力在新发展阶段取得更大突破。同时,也要清醒看到我省科技创新能力还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产业结构不优、产业链发展水平不高、重大项目接续不足、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仍需突破、城乡区域发展不够平衡、居民收入水平有待提升、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任务较重、生态环保和社会治理亟待加强等。我们必须胸怀“两个大局”,抢抓机遇、应对挑战,发扬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集中精力办好福建的事。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强调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努力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在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在推进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取得更大突破,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福建篇章。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发展主要目标和到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要努力实现经济实力更强、改革开放更深入、社会文明程度更高、生态环境更优美、人民生活更幸福、治理体系更完善。到二〇三五年,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我省基本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展现更加崭新的面貌。

全会提出,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源,全面建设创新型省份。深入实施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体系,不断壮大创新型企业群体,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和潜力,大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

全会提出,全面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毫不动摇把新型工业化作为现代化的着力点,深入推进先进制造业强省、质量强省,打造“六四五”产业新体系,大力加快数字福建建设,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强化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

全会提出,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促进消费扩容提质,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通道,打造贯通南北、联接东西、通江达海的大动脉,努力成为服务“一带一路”、中西部及周边地区的前沿枢纽。用好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力量,发挥我省民营经济比重大、侨胞数量多的特色优势,让更多高端资源要素汇聚福建,让更多福建产品和服务走向全国、走向全世界。

全会提出,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机制,以深层次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创新发展“晋江经验”,推动民营经济掀起新一轮创新创业大潮,建立健全“马上就办”常态化机制,全面建设数字政府,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升级,持续深化机关效能建设,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全会提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走符合福建特点的乡村振兴之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践行“弱鸟先飞”理念,发扬“滴水穿石”精神,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提高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因地制宜推进乡村建设,深化农业农村改革,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全会提出,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坚持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建立健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推进宜居宜业的新型城镇化,做深做实新时代山海协作,深化闽东北、闽西南两大协同发展区建设,大力建设“海上福建”,全面振兴老区苏区。

全会提出,推动文化繁荣兴盛,加快建设文化强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全面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让八闽文化熠熠生辉、焕发生机,更好满足人民文化需求。

全会提出,持续实施生态省建设战略,打造高颜值的美丽福建。深化拓展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制定实施力争碳排放提前达峰行动方案,实施蓝天碧水碧海净土工程,推广筼筜湖、木兰溪治理和长汀水土流失治理经验,加强生态系统整体保护和修复,推进资源全面节约高效利用,建设美丽中国示范省份。

全会提出,建设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深入推进“丝路海运”等标志性工程,深化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提升厦门经济特区开放水平,建设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推进平潭综合实验区开放开发,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建设开放强省。

全会提出,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根本目的,多渠道促进居民增收,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推进健康福建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让人民群众共享现代化成果。

全会提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把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提高经济安全保障能力,维护社会稳定,巩固国家安全防线,建设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典范区域,筑牢国家安全东南屏障。

全会提出,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加快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台大政方针,以两岸同胞福祉为依归,深化闽台各领域融合,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祖国统一发挥更大作用。

全会强调,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深化法治福建建设,深化闽港澳侨合作,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

全会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持之以恒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聚焦重点发力,以细化的目标、实化的任务、硬化的措施,把全会各项部署做细做实做成。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为我省“十四五”时期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全会号召,全省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同心同德谋发展,沉心静气促超越,苦干实干、拼搏进取,加快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福建篇章!


责任编辑:林雯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