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美国会两院通过“台湾保证法”? 壮胆而已!

2020-12-24 12:27:06 陈玮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美国参众两院22日通过2021财年拨款法案,其中包括所谓“台湾保证法”(Taiwan Assurance Act of 2020),鼓吹对台军售常态化、支持台湾有意义参与国际组织、检视国务院对台交往准则。

“台湾保证法”鼓吹美国应“常态对台军售”,协助台湾当局发展及整合“不对称战力”;“支持台湾有意义参与国际组织”,包括联合国、世卫组织、“国际民航组织”等;此外,该法案还鼓吹美国务卿应检视“对台交往准则”,扩展“美台关系”,并说明“台湾旅行法”的执行情形与改变。

报道称,该法案在参众两院通过后,将以最快速度移送白宫,交给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签署生效。民进党当局所谓外事主管部门、“驻美代表处”等对此连声“感谢”。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3日回应相关问题时表示:我们坚决反对美国国会通过包含涉华消极内容的有关法案。西藏、台湾、香港等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我们敦促美方停止借有关问题插手中国内政,不得签署或实施有关法案中针对中国、损害中方利益的消极内容和条款,以免进一步损害中美合作和两国关系大局。

岛内网友对此怨声载道,斥责“台湾买武器钱从哪里来?加税从劳奴口袋里强抢而来”? “老是在做无助于经济的政策,把台湾当肥羊宰”。

针对美国会炮制“台湾保证法”的议题,北京香山论坛秘书处办公室主任、军事专家赵小卓曾表示,美国迫切需要这张“台湾牌”为中美关系加码,并以此作为美国亚太战略的支点,从中获取既得利益。赵小卓说“美国一步步切实加强美台官方关系,是挑战一中原则的危险信号。”

如何解读美国“台湾保证法”?

解读这则消息,我们至少需要加上两个背景信息。首先,12月,随着沸沸扬扬的美国大选落幕,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却日趋恶化。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疫情数据显示,18日全美报告新增新冠确诊病例超过40万例,以近一倍的增幅再次刷新全球范围内一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的最高纪录。

包括美国联邦参议院、众议院及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内的美国最高立法及行政机构,连美国人自己的命都保证不了,还能保证台湾什么?如果非要说有,那也只能保证一项内容,就是保证美国人从台湾老百姓身上“扒更多皮”,“吃更多肉”。

第二个背景信息,是距离特朗普政府与拜登政府交接,已剩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一般来看,这段时间都属于“看守期”,旧政府不宜推出新法案或新举措,但特朗普阵营显然正在反其道而行之。越是最后关头,越闹得凶猛异常,有人将其称之为“末日疯狂”。

至于为何发疯?一方面,这是特朗普为继任者拜登挖下的坑,能挖多少挖多少,能挖多深挖多深;另一方面,有分析指出,也是其阵营为下一届总统选举时再起,埋下伏笔。总而言之,就是满足一党一已之私,以布局选举为最高价值。

在看明白这两点背景信息之后就会发现,所谓“台湾保证法”即便通过,台湾人民也捞不到任何好处,但却要为这一纸空文付出极大的代价。这其中,既包括向美国方面缴纳的“保护费”和“好处费”,更包括对两岸关系的进一步伤害。民进党当局押宝外国势力,对抗大陆之举,难逃自食恶果的最终命运。

台湾要好 两岸比“美台关系”重要

今年以来,美台勾结不断加深,美国在经济和军事上加大打“台湾牌”力度,让台海局势日趋紧张。而岛内的民进党当局妄图以疫谋“独”,不断鼓吹谋“独”言论,鼓噪勾连外部势力。

但是,不管台美如何操作,都无济于事,也不会有任何实质作用,要知道,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

两岸关系对台湾的生存发展极为重要,在军事实力对比上,台湾远不如大陆,我们当然希望两岸和平相处,不要兵戎相见;在国际空间上,两岸关系良好时,我们可以发挥的空间就大。蔡英文上台后,台湾地区的国际空间就更形紧缩,诸如世界卫生大会、国际民航组织均无缘与会;在经济上,民进党当局希望两岸脱钩,提出“新南向政策”,然而多年下来,台湾地区出口对大陆市场的依赖愈来愈高,今年1至11月,出口占比已高达43.8%,顺差达到近700亿美元,几乎贡献了台湾地区全部的经济成长。相对地,我对东盟国家的出口顺差,不但未见增加,反而减少14.2亿美元。以上的多方面发展,印证了蔡衍明董事长所说的“两岸好,台湾才会好”。

再次警告,“台独”是绝路,搞对抗没有出路!

(东南网综合自台海网、海峡新干线、今日台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