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福建:支小助微,金融惠企迈大步

2020-12-25 07:30:21 作者:王永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1—11月,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累计为5.81万户(次)中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提供359.72亿元融资担保服务

支小助微,金融惠企迈大步

东南网12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常听说贷款难,首次贷款更是难上加难,我们企业小,没担保抵押物,在银行也没有足够的现金流水,没想到这么容易就从上杭农商行获得200万元利率优惠的纾困贷款,真是雪中送炭啊!”上杭县浩辰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邱鸿坤惊喜地表示。

这家成立于2016年的企业,主要生产汽车冷冻液和车用尿素,短短几年,已从小作坊发展成标准流水线生产,成功挤入龙工集团和永安重汽的产品准入。“我们刚拿到新的订单,可因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营收下滑严重,流动资金吃紧,有了这笔信贷资金,我们立刻购足原材料,加班加点生产。”邱鸿坤说。

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我省设立了两期共200亿元的中小微企业纾困贷款专项资金。截至12月14日,已全部完成投放,共为制造业、批发零售、“三农”和科技等领域4600多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企业解决暂时流动性困难。其中,全省农信系统累计投放纾困贷款1523户、39.04亿元,凸显户均低、普惠性强特点。

发展普惠金融是推动金融业可持续均衡发展、助力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今年初以来,我省以宁德、龙岩创建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泉州、龙岩成为全国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为契机,加快改革创新,丰富普惠金融产品体系,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水平。

融资可得性持续提高。通过建立评价激励机制、开展百名行长进企业活动等,推动银行机构加大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力度,让更多市场主体分享到金融服务的雨露甘霖。截至10月末,全省民营企业贷款余额7699.95亿元,比年初增加668.69亿元;普惠小微贷款户数同比增长18.3%,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2.2%,高于全省贷款平均增速19.2个百分点。截至11月末,全省涉农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1.9%,创2016年1月以来最高值。

融资成本有效降低。银行机构用好用足央行专项再贷款、再贷款再贴现、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主动减费让利。10月,全省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利率5.29%,同比下降0.96个百分点。我省还采取财政贴息、担保增信等举措,进一步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设立的中小微企业纾困贷款,由财政按照“先贴后补”方式给予1个百分点贴息,平均年化利率仅3.38%。1—11月,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累计为5.81万户(次)中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提供359.72亿元融资担保服务,平均融资担保费率0.66%。

融资效率进一步提高。充分运用金融科技,加快“金服云”平台建设运用。通过批量接入和企业授权获取等方式汇聚了电力、税务、商务、市场监管、社保等17个部门的4400多项涉企数据,从多个维度形成中小微企业画像,有效缓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难题,从而显著提升了信贷决策精准度,较好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老大难”问题。今年以来,平台用户实现爆发式增长,注册企业已突破9.2万户,全省主要银行机构均已入驻并发布金融产品371款,累计解决融资需求超1.15万笔,金额逾436亿元。

目前,宁德市已实现普惠金融服务中心县域全覆盖,成立了我省首个县级金融消费者教育基地——福鼎市金融消费者教育基地;评选出252个普惠金融信用村、12个普惠金融信用乡镇,普惠金融信用村镇平均贷款利率较正常利率低1~3个百分点。龙岩市成立了首个金融纠纷调解中心,实现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县、乡、村金融服务全覆盖;在全国首创林权直接抵押贷款“普惠金融·惠林卡”,被银保监会等部门列为“可复制、可推广的良好做法”在全国推广。

省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我省将继续先行先试,加快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不断加强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三农”、制造业等薄弱领域的金融支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