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福建农林大学海峡联合研究院:强农兴农,“植物硅谷”信心足

2020-12-28 07:24:46 作者:游笑春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游笑春)年底,福建农林大学园艺中心的科研工作更忙碌了。

高通量测序仪、超高分辨率激光共聚焦显微镜、超高效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单分子基因组结构成像系统、化学基因组学平台……在各类高水平实验室,科研人员在实验设备和操作台之间来回穿梭。

这里是我省植物学基础研究的主力阵地。2015年,福建农林大学成立海峡联合研究院,大手笔引进60多名国家高层次人才,共同建成包括园艺中心在内的五大创新平台,在植物学基础研究领域进行合力攻关。这里被称为“植物硅谷”“学术特区”。

五中全会上,科技创新被提到新高度,“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被摆在各项规划任务首位进行专章部署,意义重大。生物育种作为重要的基础研究方向,备受关注。

“五中全会对中国科技创新的重视,让我们很受鼓舞和鞭策。”海峡联合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秦源表示,“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造就更多国际一流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五中全会的表述,就是海峡联合研究院的目标,对此,我们已经努力多年,也很有信心。”

徐通达教授,是海峡联合研究院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之一。2014年,他从新加坡淡马锡生命科学研究院辞职后回国发展。2017年,他加入海峡联合研究院,主要从事植物生长素信号转导的研究,获得了一系列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2020年,徐通达教授获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颁发的2020年杰出青年科学家奖。

“五中全会提出了科技创新的大国战略,重点关注农业粮食安全和种质资源保护,这在当前国际环境下是非常重要的,也对我们植物科研工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希望通过自己努力,借助海峡联合研究院这一国际高水平研究平台,争取作出更多原创性研究,为中国的植物科研作贡献。”徐通达说。

大豆,是重要的农作物,通过获得调控大豆根系发育的重要功能蛋白,为培育高产优质的大豆提供理论基础,是陈栩教授的研究方向。“2015年正值海峡联合研究院组建,我从这里开始踏出科技创业的第一步。”陈栩表示,“五中全会提出科技自强自立,对基础研究领域来说,就是要求我们要有从零开始的勇气。经过前五年的积累,我们的团队有信心在未来取得更好的突破。”

记者了解到,服务我省茶产业发展,福建农林大学依托海峡联合研究院,已于今年启动茶产业链科技创新与服务体系建设。瞄准茶叶科技前沿科学问题和茶产业关键共性工程技术难题,借助海峡联合研究院的科研力量,项目将重点攻关福建茶树种质资源研究与创新、茶叶安全生产与标准化、茶叶生产全程机械化、茶叶功能与资源综合利用、茶产业经济与文化创意等五个领域。

“海峡联合研究院会更加努力响应中央的号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在植物学基础研究方面不畏困难,勇闯无人区,争取实现更大的突破。”秦源表示。

共学感言>>>

五年前,福建农林大学的植物学基础研究虽然很强,但水平却并非国内一流。

“十三五”时期,福建农林大学海峡联合研究院异军突起,成为“植物硅谷”,靠的是什么?人才。

记者在共学全会精神的过程中了解到,五中全会提出,支持发展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加强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构筑集聚国内外优秀人才的科研创新高地。纵观海峡联合研究院五年来的发展,对我省如何培养、引进、用好人才,造就更多国际一流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有借鉴意义。

吸引人才,需要实力、魄力和魅力。新的五年,我们要更加努力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让高端人才选择福建、聚集福建、助力福建,成为我省科技进步的创新血液,共同塑造我省的发展新优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