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华林寺大殿 殿小气魄大!

2020-12-28 11:16:25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
华林寺大殿在福州市区屏山南麓,是长江以南最古老的木构建筑。经取样测定,确认大殿为千年以前原构。在国内已知古代木构建筑中,福州华林寺大殿的年代次序居全国第七位。华林寺大殿能够保存至今,除了历代的不断保养维修,它本身的结构合理,具有一定的科学性,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世界遗产·文化】

福建日报社 福建省文物局 合办

2020年第23期

华林寺大殿今貌

1964年福州华林寺外观

文物名片

华林寺大殿

华林寺大殿在福州市区屏山南麓,是长江以南最古老的木构建筑,是我国古代建筑中的瑰宝。1982年,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华林寺初名“越山吉祥禅院”,公元964年吴越鲍修让兴建。有南宋名相张浚的读书处“绝学寮”,高宗赵构御书“越山”“环峰”刻石于寺,今残碑犹存。禅院于明正统九年(1444年)被赐额“华林寺”,寺名沿用至今。

寺几经兴废,仅存大殿。经取样测定,确认大殿为千年以前原构。面阔三间,进深八架椽,单檐九脊顶,高15.5米,建筑面积574平方米。规格超等,三开间佛殿的用“材”与九开间用“材”等量齐观。构建古朴硕大,做法特殊,结构严谨简洁,空间设计、造型、工艺均炉火纯青。

经中、日专家学者考证,日本镰仓时期(1185年—1333年)的“大佛样”(“天竺样”)建筑,深受华林寺建筑风格的影响,大殿亦为中日文化交流的佐证。

华林寺大殿在福州市区屏山南麓,是长江以南最古老的木构建筑。经取样测定,确认大殿为千年以前原构。在国内已知古代木构建筑中,福州华林寺大殿的年代次序居全国第七位。华林寺大殿能够保存至今,除了历代的不断保养维修,它本身的结构合理,具有一定的科学性,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前世传奇

千年古殿重生记

讲述人 杨秉纶(福州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原主任) 在修复过程中,我们对大殿的构件进行了取样,经由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科学研究所用碳14进行测点,结果表明正如实测和考证的断代,确认大殿是千年前的遗物,在福建的文化史上记下了重要的一页。

华林寺大殿的保护工作,也正如它的历史一样,曲折而坎坷。

1953年秋,福建省文物管理委员会调查福州市鼓楼区屏山下的华林寺,当时对它的断代问题未有明确定论,只好把它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此时大殿的状况是:面阔七间、进深八间、九脊重檐,副阶周匝。五代时期的原来结构(阔三间深四间,九脊单檐),被后期扩建的部分和走廊团团围在中间。殿中供奉的一尊泥塑释迦牟尼,端坐在须弥座上,有木雕熠熠背光回护。佛前为阿难、迦叶二弟子侍立。殿扩建的两侧及后侧供奉二十四诸天神。大殿之外,尚存山门、天王殿、两廊僧寮、明离殿(火神庙)、普济堂等大量附属建筑。

之后,由于该寺停止宗教活动,除大殿受法律保护由文化部门照看外,其余建筑失于维护,于上世纪60年代相继荒废、倒塌殆尽。

1966年上半年,为了保护大殿,文化部门拨出专款,在大殿四周砌建围墙,以资保护。同年6月,因“破四旧”运动,殿内佛像被尽数推倒,须弥座夷为平地,大殿被占用。

1970年前后,大殿被圈入机关用地。原预定将大殿拆除,幸因当时机关事务管理局缺少仓库,大殿被利用为堆放杂物场所,免除了被拆之灾。当时殿前建起汽车修配厂,殿东侧即是锯木车间,殿东是机关车队的停车场,殿后盖起大楼,殿的前后廊因妨碍机关大院交通,先后被锯拆。

1979年,清华大学教授莫宗江赴厦门考察,路过福州。莫教授非常客气地要求:“久闻福州华林寺大殿,想来瞧一眼。”没料想这一眼,让老教授流连忘返,整整延迟了三天行期。莫教授认为,华林寺大殿是全国现有保存下来屈指可数的古建筑精品。返回北京后,他立刻设法向国家文物局递交申请报告。

1980年,受国家文物局委托,莫宗江教授率领清华大学两位研究生,前来福州考察测绘大殿,并认定华林寺大殿确是千年前的木构建筑,推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81年,有人向当时的省委书记项南同志反映,“没有什么价值的破庙摆在政府大院里,影响大院整顿”。项南决定亲自来看一看这座破庙有什么来头。我闻讯马上赶到现场,项南同志开门见山地问:“你们这个(庙)是怎么一回事?有什么价值?”我就请他进到殿内,将五代时期的原构做了介绍,并把测绘和复原设计图纸送给他看。项南同志看了之后很高兴,说:“大殿要保护好。将来,殿的周围还要多种些树木。”

当夜,我以个人名义写了3000字长信,专门叙述大殿的历史、结构、保护的目的和意义。不出三天,项书记就在信上批示:“大殿要保护好。要制定一个保护计划,请国家文物局专家审定。”批件到了省文化局,省、市文化部门都松了口气,此前跑遍福州八一水库、于山、鼓山等地,发现都无满足搬迁保护这座千年木构建筑的自然条件。项书记一锤定音,确定了就地保护大殿。

1982年,大殿由国务院公布为“国保单位”,国家文物局派出古建专家、高级工程师祁英涛等人前来福州,实地考察华林寺大殿,确认大殿应当尽快落架重修。1984年6月,高级工程师李竹君奉命来福州商讨修复工程事宜。此后,划定了大殿的绝对保护范围:占地面积5500平方米。确定迁走汽车修配厂(花费100万元)和车队,为保护千年大殿提供了基本条件。

1986年初,组建了福州华林寺大殿修复工程办公室,由国家文物局专家李竹君工程师主持大殿落架重修工程,大殿新址较原址东偏14.6米,南移8.3米。我受指定负责现场施工。我们对华林寺大殿进行了实测、落架(自上而下,逐渐拆卸下每一个构件),经过修整、调整,再重新组装起来。

1991年,经国家文物局和省、市验收组验收评定:“工程质量合格,予以验收。”至此,前后历时约6年(1985年—1991年)的华林寺大殿保护工程圆满结束,千年古殿不但益寿延年,而且重现了昔日的雄姿。


华林寺大殿剖面图

今生故事

大殿守望者

□郭大路 文/图

杨秉纶是1933年生人,今年已是米寿。要不是去年摔了一跤,病了一场,现在还到处走呢。

在福建省首期考古技术训练班,省文物管理委员会的业务干部陈忠官、曾凡、林钊给他们上了考古理论课;1964年,到中国古代建筑修整所办的古建筑测绘训练班学习,梁思成讲授古建筑概论、罗哲文讲授古建筑史……是顶级名师的言传身教,让杨秉纶和他的同事们,成了文保工作的“拼命三郎”。

华林寺大殿的修复工程历时数载,前后耗资150万元。工程结束后,杨秉纶刻了两块石碑,嵌在山门两旁的护墙上。右边的石碑上,是他撰文的《重修福州华林寺大殿记》,写到华林寺修复工作的那一段,忍不住用了小时候私塾老师教授的骈文功底:“砌石护础,增高台基;大殿落架,整旧如旧;修配构件,化学工艺;特制吻兽,高耸屋脊;檐牙交错,星落如雨;再造配殿,分列东西;铺设甬路,绿树依依;铺首衔环,山门威仪;围墙坚实,芳草萋萋。”

在1986年华林寺大殿落架大修中,为了长期保护大殿,增设了高1.2米的大殿台座,并采用化学材料补强加固的做法,尽可能多地保留原有构建。按大殿的规制、风格和文字记载,复原山门、东西配殿及院墙等附属建筑物,当年是指定杨秉纶设计修造的。

1999年,华林寺大殿修复工程被评为“建国50周年福建省十项文化史迹保护成就项目”之一。这时杨秉纶已经退休,而女儿杨晓蕾还在悉心守护大殿。

杨晓蕾说,小时候住在闽王祠一带。第一次知道华林寺,大概是在上世纪70年代,听父亲说附近中学有位看门的老人,当时孩子们叫“乌噜噜伯伯”的,是从前华林寺的小和尚。

1992年,杨晓蕾通过招考,成为华林寺大殿讲解员。杨秉纶很高兴,给女儿一本清华大学建筑系编的论文集,200多页。然后,翻出所有跟华林寺大殿有关的论文,说:“全背下来。你就会了。”

2020年,杨晓蕾回想起当年背论文的苦况,在微信上发了个双泪直流的表情,“太难了!背了前面,忘后面”。

刚进去工作时,华林寺大殿门前还是绿化带,上班得绕路进大门,感觉很荒凉!而且老有僧人来要求在这里挂单,说你们山门匾额上写的是“华林寺”,怎么就住不得?杨晓蕾他们费半天口舌,解释说这一座大殿就是一件超大型文物……

“最怕的还是参观的游客在大殿里头抽烟。天啊,我们整座大殿是木构的,哪里经得起这些烟头?有好多年,我觉得我就是个捡烟头的,走一批游客我就‘巡捡’一次。”杨晓蕾说,大殿太珍贵了,出了什么事,真的是负不起责任。

杨晓蕾如今也已从华林寺大殿保管所退休一年多,卸下工作后,睡眠好多了。

“我们华林寺大殿保管所的第一任所长是钟同,我来没几个月,他就调走了。我记得钟所的绘图是很好的。接着是葛敏所长和陈炘所长。山门前那一对石狮,是陈所从市文博转运过来的。葛所主持2000年大殿屋面翻修,用的瓦料,我记得还是1986年大修时李竹君工程师按当时古建修缮标准多备的。”杨晓蕾说,华林寺大殿的保护,凝结着一代代文物人的汗水。

现任的华林寺大殿保管所所长叫陈恺旻,“80后”。陈恺旻介绍说,华林寺大殿开放后,在1995年和2000年,分别经过两次屋面翻漏工程。2015年再次立项修缮,涉及大殿屋面翻修、大殿木构架维修、附属建筑物修缮……福州市博物馆于2019年完成了华林寺大殿修缮工程,并于当年重新开放。

谈到华林寺大殿的未来保护规划,陈恺旻很肯定地说:“不会做商业开发。华林寺大殿,今后还是以保护为主。”

专家点评

中国工程院院士、建筑历史学家傅熹年:

对照福州华林寺大殿用材最大、昂身最长及构架与建于1013年的宁波保国寺大殿诸多相似的情况,可以认为它是964年始建时的遗物。这就是说,在国内已知古代木构建筑中,福州华林寺大殿的年代仅晚于五台县的南禅寺大殿和佛光寺大殿、芮城县的五龙庙、平顺县的天台庵和大云院大殿、平遥县的镇国寺大殿,居全国第七位。如就长江以南而言,则是最为古老的木构建筑了。

古建筑专家、文化部文物保护科学技术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祁英涛:

福州华林寺大殿能够保存至今,除了历代的不断保养维修,它本身的结构合理,具有一定的科学性,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建筑史学家、清华大学建筑工程系教授莫宗江:

福州华林寺大殿,殿小气魄大!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