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建召开“七五”普法成果暨加强《民法典》普法新闻发布会

2020-12-29 16:58:2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林先昌

微信图片_20201229102425.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东南网12月29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今日上午,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福建省“七五”普法成果暨加强《民法典》普法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会邀请到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邬勇雷,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严峻,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丽华,通报福建省“七五”普法成果和民法典学习宣传和实施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2020年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2021年是《民法典》正式实施的第一年,也是“八五”普法启动之年。

推动普法依法治理的“大普法”工作格局

五年来,全省举办了普法骨干培训班430余期,成立“七五”普法讲师团3176人,发展普法志愿者约16万人,建成789个普法微信微博公众号、112个电视法治栏目、84个综合性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创建了81个国家级、773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为全省“七五”普法工作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全省上下将普法宣传有机融入“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一带一路”、福建省“六区”建设等中心工作,组织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防控疫情、护航金砖会晤、涉台普法、扫黑除恶、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等主题宣传活动,为全省发展大局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创新开展涉台法治宣传活动,建成厦门台胞台企权益保护法治宣传基地,厦门、漳州、平潭等地成立了“市台胞台商权益保障中心”“涉台法律服务顾问团”“涉台法律服务中心”等,为台胞提供法律咨询和涉台政策讲解服务。

实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是“七五”普法的标志性举措。2017年11月,我省制定出台了全国第三部以“法治”命名的法治宣传教育地方性法规——《福建省法治宣传教育条例》,围绕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作为主线。通过印发《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实施意见》,每年度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出台“七五”普法评估指标体系,倒逼各责任主体普法责任落地落实,形成了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齐心推动普法依法治理的“大普法”工作格局。

全省9118所中小学、幼儿园全部配备了“法治副校长”

邬勇雷介绍,福建把普法工作责任牵住了“牛鼻子”,实现普法对象的“全覆盖”。紧紧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和青少年“关键时期”,推动普法工作按人群分类推进,以“法律七进”为载体,带动和促进全民守法。印发了《关于完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组织开展了2018年、2020年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全省30余万公职人员取得较好成绩。五年来,举办领导干部“双百”法治讲座和培训1.8万余场次。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把法治教育列为必修课,开展“福建省法治教育示范校”推选工作。省司法厅、省检察院、省教育厅联合开展“法治进校园”全省巡讲活动,巡讲7680余场。持续组织开展全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全省9118所中小学、幼儿园全部配备了“法治副校长”。全省80%以上的县(市、区)建成1个以上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五年来,构筑起“广播有声、电视有影、报纸有文、网络有言、户外有势”的立体化普法工作格局,使各个时空层面都有普法的声音、普法的痕迹和普法的影响,推动普法工作“有声有色、有形有效”。

深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做到了每个村至少有3名以上“法治带头人”,组织开展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及复核工作,实行“亮牌”管理。不断优化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积极推进网络、实体、热线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平台”融合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公共法律服务。全省律师共担任16586个村(社区)法律顾问,覆盖率达99.7%。

微信图片_20201229101351.jpg

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邬勇雷介绍相关情况。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推动在全省掀起学习宣传《民法典》的热潮

自《民法典》颁布以来,省司法厅把《民法典》的学习宣传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抓紧抓实,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推进这项工作。一是全省上下“一盘棋”,唱好普及《民法典》“重头戏”。全面部署《民法典》宣传教育,召开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全体会议,对学习宣传《民法典》等重点工作作出安排。省委宣传部、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省司法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切实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的实施意见》。省委依法治省办印发《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民法典〉的工作方案》,对全省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作出进一步部署,明确具体任务。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司法厅将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纳入“七五”普法总结评估和《2020年度重点省直机关普法责任清单》重要内容,予以重点督促指导,推动各级各部门认真抓好《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

二是领导干部带头学,做好学《民法典》“领头雁”。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了《民法典》,省政府举行《民法典》专题法治学习讲座。各级各部门普遍把《民法典》学习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通过举办专题讲座、报告会、支部学习等形式组织学习。我们以宪法、《民法典》为重点,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全省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考试,推动了领导干部自觉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

三是“法律七进”放实招,推动《民法典》学习“活起来”。我们组建了省级《民法典》普法宣讲团,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面向青少年,拍摄制作了《民法典》普法动漫视频,在“开学第一课”、法治主题班会、道德与法治课中融入《民法典》宣传教育,推动《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开展了“司法为民,普法先行——《民法典》带给生活的十大变化”普法直播活动;省司法厅、省总工会联合举办“尊法守法·携手筑梦--宪法、《民法典》及劳动法律法规网络竞答”,有210多万人次参与。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在全省主流媒体开辟了《聚焦民法典 关乎你我人格权》《身边的民法典》等宣传专栏103个,运用“报、台、网、端、微、屏”等媒体平台,形成强大宣传声势,在全省掀起了学习宣传《民法典》的热潮。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