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2021年福建高考有五大变化 考试时间2天变3天

2020-12-29 16:58:2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张立庆

image.png

发布会现场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东南网12月29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29日下午,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21年福建省高考考试安排和录取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会邀请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林和平,福建省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院长陈明庆,介绍2021年福建省高考考试安排和录取工作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教育厅研究制定的《2021年福建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安排和录取工作实施方案》,并经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研究审定,今天与同为全国第三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的河北等其他7个省份同步发布。  

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林和平介绍,与改革前相比,改革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考试科目和时间。此前高考实行“3+1的”模式,考试科目由语文、数学、外语和文科综合/理科综合组成,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考试时间为2天。2021年,我省普通高考科目由全国统考科目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组成,即实行“3+1+2”模式,“3”为全国统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3门,由全国统一命题;“1”为考生在物理、历史2门中选考1门,“2”为考生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4门中选考2门。“1”和“2”均由我省自主命题。考试时间安排3天。

二是成绩构成和分数转换。此前高考成绩由语文、数学、外语和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四科的原始分之和,满分为750分。2021年,高考满分仍为750分。语文、数学、外语每门满分150分,按原始分计入;物理、历史每门满分100分,按原始分计入;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每门满分100分,成绩经转换赋分后计入,转换赋分办法已于2019年公布。

三是计划编制。高校招生分为普通类、艺术类、体育类等3大类,此前的招生计划是根据各招生大类按文史类、理工类分列编制的。2021年,招生计划将根据各招生大类分别按照物理科目组合、历史科目组合分列编制。

四是录取办法。2021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按照物理科目组合、历史科目组合两类分开划线。录取批次除体育类不设本科提前批外,各个招生大类均设本科提前批、本科批和高职(专科)批3个批次。本科批次录取原则上采取“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按照教育部的部署,现行的艺术类“一档多投”投档录取模式,改为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

五是成绩排序。考生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考生成绩相同的,按照教育部指导,8个试点省份实行统一的排序规则。

明年的新高考考试时间将由原来的2天变为3天。第一天上午9点到11点半考语文,下午3点到5点考数学;第二天上午9点到10点15分考物理和历史,下午考3点到5点外语;第三天上午8点半到9点45分考化学、11点到12点15分考地理,下午2点半到3点45分考思想政治、5点到6点15分考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