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2020两岸关系:人情冷暖 岁末年终见真章

2020-12-30 08:42:32 陈玮 来源:东南网综合  责任编辑:周冬

2020年即将过去。回顾这一年的两岸关系,既让人感动同样也让人失望,感动的是疫情之下两岸同胞携手共同抗击疫情,众多感人的故事都发生在你我身边。失望的是民进党当局政客借疫情大搞两岸对立和“以疫谋独”, 禁止岛内人士赴大陆交流,频频与美国勾连,挑衅大陆,大肆军购,加剧两岸紧张局势,给两岸关系带来严重伤害。

2020年初,在疫情爆发后,民进党当局禁止口罩出口与寄送大陆、坚称“武汉肺炎”、驱离在台大陆民众、禁止大陆民众入台、专门隔离在台陆生、强制清理陆生宿舍给港澳生做隔离空间、阻挠包机接送在鄂台胞回台、关停大小“三通”,甚至拒绝陆配及其子女回台。许多滞留大陆的陆配子女“小明”无法入境,甚至有罹患癌症的陆配妈妈等孩子等到病情加剧,连最后一面也没见到,民进党当局种种做法,可以说丧失了基本的人道精神,让两岸民众寒心。

台当局除了限制两岸交流,还极力挑拨、鼓动两岸对立。9月初,台湾开学后,初二历史课本中“中国史”的内容被大肆删减,“商周到隋唐”删到只剩短短4页,2400年历史仅以1600字讲完,三国史、魏晋南北朝等统统不见,历史人物几乎只提到秦始皇、汉武帝等,课程简化到“令人发指”的地步。岛内痛批新版教科书内容“凌乱、不知所云”,散播仇恨感的历史观,挑拨伤害民族感情。

在国际上,民进党当局更加变本加厉“抗中谄美”,与美勾搭,疯狂对美军购“以武谋独”。2020年美台高层互访的层级不断突破、往来更加频繁。2月美国防部前印太事务助理部长薛瑞福访台后,美卫生及公共服务部长阿扎(Alex Azar)和美国务院副国务卿克拉奇在8月和9月接连访台,克拉奇是41年来访台层级最高的现任美国国务院官员。11月,美国海军亚太情报总指挥官史达曼(Michael William Studeman)秘密访台,成为近年来访问台湾的最高级别美军官员之一。同时,台当局不断推动提高访美台政治人物层级,制造“外交”突破假象。2020年2月,台当局侯任副领导人赖清德“访美”,并进入美国安会与美方官员会晤,实现台当局行政人员访美层级突破。12月7日,美方再度对台湾发出“野战资讯通信系统”军售通知,这已是今年美国第6次对台军售,总金额将近60亿美元。疯狂的是,美国曾在短短14天内三度对台军售,今年还首度出售攻击性武器——“海马斯”高机动火箭炮系统给台湾。12月22日美国参众两院通过“台湾保证法”,鼓吹 “常态对台军售”,协助台湾当局发展及整合“不对称战力”等法案。两岸关系陷入急剧的震荡和危险之中。

在两岸关系发展面临极大风险挑战的情况下,大陆对台工作则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人为本、为民谋利的工作理念,以增进两岸同胞切身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面对两岸关系复杂严峻以及新冠肺炎疫情为两岸交流带来严重冲击的双重挑战,大陆坚定推进两岸交流合作,推进两岸融合发展的方针没变、力度未减。

这一年来,大陆以线上线下多种方式连续举办多场大型两岸交流活动,包括海峡论坛、两岸青年发展论坛、两岸企业家峰会等,凸显出大陆对台政策一贯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坚定性。

面对“美台勾结”,大陆给予强力反击,发布相关制裁措施,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导权、主动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加强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在国际上揭露蔡英文当局的“台独”逆行、巩固和维护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的格局,通过密集性军事演习、绕岛巡航、越过所谓“海峡中线”等军事手段向台湾施压,挫败了蔡英文当局“台独冲锋”的赌博行为,取得了重大胜利,显示大陆在遏制“台独”方面确实具备“充分的信心、坚定的意志和足够的能力”。

综合2020年两岸关系来看,2021年台海局势仍然复杂严峻。美台勾连、岛内“台独”分裂活动或将依然猖獗,两岸交流合作仍将会受到干扰阻挠,各类新旧风险叠加共振,将持续对两岸关系发展带来挑战。

明年是祖国大陆实施“十四五”规划战略部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祖国大陆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综合实力日益增长,制度和治理体系优势进一步彰显,引领和强化两岸关系大势的能力必将更强。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陈玮)

(东南网综合台海网,华夏经纬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