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备战”强寒潮!看龙岩各地如何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2020-12-31 15:17:11 作者: 来源:福建应急管理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为防范应对大范围寒潮天气工作,确保生产生活秩序有序运行,按照全省、全市防范应对大范围寒潮天气工作视频会议的部署,龙岩市各县区召开防范应对大范围寒潮天气工作视频会议,全力以赴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01

永定区

永定区多措并举做好寒潮低温灾害防范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落实落细。贯彻落实省、市领导批示要求,及时部署落实《龙岩市减灾委员会关于切实做好寒潮低温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龙减〔2020〕1号)文件精神,落实落细寒潮低温灾害防范应对各项工作。 

二是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 

三是落实防寒防冻物资申报。对2020年受灾对象、贫困对象、农村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体防寒防冻、基本生活保障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将切实困难需棉被毛毯等救助物资的人员名单进行汇总、申报。(龙岩市永定区应急管理局 李庆盛 魏华生) 

02

连城县

12月28日上午,连城县在县人大五楼会议室召开全县防范应对大范围寒潮天气工作会议,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邹学伟主持会议,县减灾委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及各乡镇主要负责人共45人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近期天气情况,分析了低温冰冻天气形势,传达了省、市防范应对大范围寒潮天气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并就我县做好防范应对大范围寒潮天气工作提出要求:

一要提高认识。各部门要充分认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链的复杂性及影响的严重性,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积极作为,全力做好灾害研判,按职能职责提前做好工作部署,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防范和应对,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二要狠抓重点。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畅通,确保电力通信正常运行,确保学校、医院、福利院、农贸市场以及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

三要加强监测预警和信息发布。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短信、新媒体、电子显示屏、“村村响”广播系统等途径,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广泛普及防灾避灾常识。

四要做好救灾物资调运准备。要摸清雨雪冰冻灾害给灾区群众造成的生活困难底数,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将救灾物资紧急调拨至受灾地区,尽快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

五要强化应急值守工作。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值班备勤力量,及时收集、整理、报送雪情、冰情、灾情,较大灾害情况第一时间上报,一旦发生突发灾险情,要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相关负责人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紧急处置,切实做好突发事件应对工作。(连城县应急管理局)

03

武平县

为了积极应对即将到来的大范围寒潮降温天气,防范可能给我县带来的一系列事故灾害,12月28日下午,武平县召开防范应对大范围寒潮天气工作安排部署会,传达贯彻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和领导批示批示精神,安排部署当前防范应对工作。武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北阳出席会议并讲话,各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县减灾委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武平县气象局通报了近期天气情况,分析低温冰冻天气形势;武平县应急局对防范应对大范围寒潮天气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最后,张北阳要求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一要切实增强防范大范围寒潮天气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保持高度警觉,落实好本地区本部门防范应对寒潮天气工作责任;二要加强监测预警和宣传引导,及时准确发布预警信息,采取有效防范措施;三要加强寒潮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做好寒潮低温天气安全生产工作,切实提高应急救灾准备,全力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四要严明工作纪律,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认真做好信息上传下达,及时做好工作信息的报送,确保全县安全度过此次寒潮天气。(武平县应急局)

04

长汀县

12月28日,长汀县召开部署防范应对大范围寒潮天气工作会议。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刘演昌,县政府办、县委宣传部、县安办、县农业农村局、教育局、气象局、文体旅游局、卫健局、应急管理局、交通局、公路局、供电公司等县直有关单位相关负责同志,以及各乡镇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刘演昌传达了全省防范应对大范围寒潮天气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全市会议贯彻落实全省会议精神。

就做好应对此次大范围寒潮天气工作,会议要求,全县各乡镇、各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坚持“人民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迅速部署落实各项防御工作,落实落细工作措施,认真分析寒潮天气可能带来的影响和危害,针对性做好寒潮防御工作。镇(村)干部要进村入户,加强各村防御力量,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要加强预警监测,广泛开展防灾宣传,进一步提高预报精准精细水平,及时发布降温、雪灾、霜冻、道路结冰预警信息和灾害影响评估,增强全民防灾避险意识,提升防灾避险成效。要强化部门联动,保障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公安交警、交通运输等部门要做好寒潮天气时期交通安全管理措施,确保交通运输安全有序。农业、林业等部门要指导群众做好农作物、林果苗木花卉、水产畜牧防寒防冻工作,减少寒潮天气给农业生产带来的影响。通信、电力、水利等部门要加强通信、供电、供水等重要设备设施安全防护措施,确保城乡居民和贫困户的正常运转。文旅部门要做好寒潮重点影响地区景点设施设备的安全管理。教育局要根据气象预警信息,指导县内各学校做好学生御寒工作,以及全县各部门要抓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和加强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整治,特别是加强防范寒潮天气对安全生产带来的影响。要切实做好救灾准备,落实值班值守要求,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制,提高应急反应和应急处置效率,县减灾办加强指导和督促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落实落细措施,被发现工作落实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县委县政府将严肃处置。

会上,县气象局负责人通报长汀近期天气情况,分析低温冰冻天气形势;县应急管理局、县安办负责人部署防范应对大范围寒潮天气工作。

05

上杭县

12月28日,我县召开防范应对大范围寒潮天气工作视频会议,分析了低温冰冻天气形势,并安排部署了全县防范应对大范围寒潮天气工作。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阙生华,县直有关部门及各乡镇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12月29日晚至2021年1月2日凌晨,全县有一次寒潮过程,这是入冬以来的最强冷空气过程。

各部门、各乡镇要提升站位,凝聚共识。充分认识极端气象灾害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把应对寒潮及冰冻天气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紧迫任务、政治任务,抓紧准备、抓紧部署。要盯紧重点,立即行动。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紧紧围绕“保安全、保畅通、保供应、保民生”的要求,立即行动起来,提前储备防灾装备、物资,精心组织抗灾救灾队伍,切实做好应对极端天气的各项准备工作。要压实责任,强化保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明确责任,强化应对机制,确保人员落实、责任落实、措施落实。

06

漳平市

12月29日夜起,受强冷空气南下影响,全市将有一次寒潮过程,最低气温过程降温幅度可达10~14℃。

漳平市气象局检测到:此次降温局部超过 14 ℃,最低气温出现在 30~31 日夜晨,极端最低气温 -3~-1℃,高海拔山区低于-7℃,有霜和结冰,可达寒潮标准。

漳平市减灾委员会发布寒潮低温灾害防范应对紧急通知,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监测预判,提前预警宣传。

一要确保城乡生产生活秩序正常。住建部门和城市管理部门要加强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园林绿化设施防冻措施落实,指导督促相关企业做好供水、供气保障。水利部门要组织做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供水官网巡查维护和应急抢修工作。商务、粮储等部门要组织好粮油、副食品等保供稳价工作,满足居民生活需要。物价、工商等部门要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农业、林业等部门要组织做好农作物、林果苗木花卉、水产畜牧防寒防冻工作,指导群众及时采取针对性预防措施。

二要确保交通运输安全通畅。公安交警、交通运输、铁路部门要把保安全、保通畅作为首要任务,强化各类交通领域安全监管,加强重点区域的实时监控,做好交通安全管理措施,增加保障力量,加大巡查力度,及时组织力量做好公路、铁路设施雨雪冰冻灾害防御和应急处置准备工作。公安交警、交通运输等部门要加强联动,加强力量调配,维护交通秩序,注意指挥、疏导行驶车辆,及时处理交通拥堵和道路安全事故,视情采取提前关停、限速行驶、强制分流等措施,严防发生较大交通事故,确保交通运输安全有序。

三要确保通信、供电、供水等设施正常运行。工信、通信、电力、自来水等部门要做好相关设施设备防灾减灾工作,加强城乡基础设施的安全检查和故障抢修,加强通信、供电、供水等设备设施安全防护,及时采取除冰融冰措施,防止因寒潮低温灾害造成通信、供电、供水等大面积长时间中断现象。工信、电力等部门要加强电网运行调度,合理安排运行方式,确保居民生活和重要用户用电。通信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断电和线路中断情况下的通信保障。

四要做好寒潮低温灾害期间安全生产。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做好低温雨雪冰冻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在建工地、交通客运、危化品企业、旅游等安全工作措施,加强用火、用油、用电、用气安全宣传和警示提醒,防止取暖引发火灾、煤气中毒等事件造成人员伤亡。文旅部门和景区管理单位要做好寒潮重点影响乡镇(街道)景点设施设备的安全管理,做好安全警示、游客劝返、紧急疏散和救援救灾工作。教育部门要根据气象预警信息,指导中小幼学校做好学生御寒、视情停课等工作。市减灾委其他各有关单位要结合部门职责,细化部署本行业、本系统的寒潮低温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加强指导,督促乡镇(街道)落实落细措施。市减灾委将对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五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的弦,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坚持防疫防灾两手抓两手硬,落实预案措施、强化应急准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加强冷链食品监管,坚决杜绝聚集性疫情发生。卫生健康部门要切实履行卫生健康疫情防控职责,指导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有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