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江夏学院举办“新时代工商思政”教学竞赛 “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台竞技

2020-12-31 20:50:34 张立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东南网12月31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日前,福建江夏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首次创新联合举办的“新时代工商思政”教学竞赛圆满落幕。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专业二级学院同台举办“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学竞赛。

为办好此次竞赛,两院各教研室精心选拔参赛教师、确定教学选题、打磨参赛课程,最终推出了9位教师、9门“金课”片断。两院参赛选手均要求针对某个章节进行教学设计,进行5分钟左右的说课,再针对该章节的某个知识点进行10分钟教学演示;工商管理学院参赛选手围绕“课程思政”进行教学设计和教学演示,突出专业知识中的思政元素,对学生进行政治引领和价值引导,在专业知识中的传授中自觉融入育人功能;马克思主义学院参赛选手针对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和专业进行教学设计和教学演示,重点就新时代社会主义企业家精神进行精神层面和价值层面上的引导,突出工商管理类专业学生的社会责任感等精神的塑造,在思想的传播中主动与专业教学契合。

image.png

比赛现场 福建江夏学院供图

在每位教师15分钟的说课和教学演示中,既有设计巧妙的教学案例,也有环环相扣的逻辑推导,更有政治鲜明的价值引领。4位工商管理专业教师深入挖掘《管理学原理》《组织行为学》《物流学》《酒店管理专业导论》课程中各自蕴含的思政元素和所承载的育人功能,有机融入了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抗疫精神、职业道德等思政要素,有效激发了学生情感共鸣和行为认同,有力提升了学生经世济民、诚信服务、德法兼修的职业素养。5位思政课教师针对工商管理专业特点,在“中国方案引领全球化发展新方向”“让个人奋斗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从洋务运动到创新驱动战略的提出”“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补上全面小康‘三农’短板”5个思政课片段展示中,灵活恰当地采用华为、传音、马尾造船厂、陈嘉庚、张謇、曹德旺等中国近现代和当代著名企业及企业家案例,有机融入新时代社会主义企业家精神,既追求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的本真意义,又讲求思想传播的艺术性,以学生喜闻乐见、生动形象的教学话语娓娓道来,营造唤醒式的教学氛围,使思政课更加有理、有情、有趣,更加入耳、入脑、入心。

比赛结束,学生评委代表分享了听课感受,工商管理学院安增军教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郭健彪教授,分别从“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的角度进行了精炼的点评,既充分肯定了各位选手在专业知识与思政元素相互融合方面做出的成功探索,又客观指出了这种融合还应更加系统、深入、有机,尚需院校层面上更高的顶层设计与统筹推进。

image.png

福建江夏学院党委书记郑建岚颁奖 福建江夏学院供图

福建江夏学院党委书记郑建岚充分肯定了本次竞赛两院协同联动的创新举措,并指出,12月2日,经省委教育工委综合考核,福建江夏学院由第一批全省本科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培育建设高校转为试点高校;25日,全省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推进会又在学校现场召开;本次教学竞赛正是福建江夏学院全面实施“三全育人”、构建“十大工程”育人体系,推进“课程育人”效果的一次很好的检验与进一步深化的有力措施。

2020秋季学期伊始,工商管理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就签署框架协议,全面合作开展党建、思政联创共建,统筹推进党建和思政工作,完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两院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作为合作重点,共邀校外专家学者来校分享“课程思政”工作经验,举办“课程思政”专题沙龙,召开“课程思政”联席研讨,初步形成了两院“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的态势。本次比赛又再次创新式地搭建了一个“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台竞技的平台,是两院同心实现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统一、教书与育人相统一的一次新尝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