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在真实的课堂教学实践中学习进步

2021-01-01 07:42:16 作者:张颖 王敏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颖 王敏霞)判天地之美,析万物之理。物理学作为一门基础性学科,自有其扛鼎之力和无限诗意。但是在中学的各大学科中,物理又是以“高处不胜寒”的姿态让无数学子学而痛之,家长敬而远之。

福建师大与基层学校携手探讨基础教育物理学式微困境,提出“物理新思维”的教学理念,创设“新式课堂”,研制“新式课例”。通过典型课例展示,并附着在真实课堂情景中来推进区域性的教师研修培训活动,形成“创新课堂+教师发展”的研训模式。

“我们的最终目标指向协同物理课改与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双轨并进’。”福建师大教育学部副部长陈祖标说。

实验支撑帮助学生

跨越物理“鸿沟”

陈祖标还身兼德旺基础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因此这场模式的创新发端自高校。“我们想真正探明中学物理之‘难’的‘病根’和缘由。”陈祖标说,首先从理论高度上为这一难题厘清思路。

2012年,他们依托于福建师大物理与能源学院成立了新思维工作室,成员们多年深入中学一线听课和调研,发现学生在解决物理实际问题过程中经常遇到的三个思维上的“堵点”——“读不懂”物理题意、“建不了”物理模型和“列不好”物理算式。

要想解决问题,首先得弄明白:物理是什么?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高原宁院长曾经说过:“物理就是一段不懈的、要把不可见的东西变到可见、把不可知的东西把它弄明白的过程。这就是我心目中的物理学。”

在新思维课题组的眼中,“物理”就是“一个混沌的‘物’与一个聪明的‘理’相互碰撞融合的过程及结果”。那么如何跨越横亘在“物”与“理”之间的这道“鸿沟”?教师在实际教学中能够想方设法多为学生铺设几个“木柱墩”,当然最好是在“木柱墩”上面再架设起一座“木栈桥”。“物理学科思维就是架设在这些‘木柱墩’之上的那道‘木栈桥’。”陈祖标说,实验形同于“鸿沟”上一个个“木柱墩”,是帮助和支撑起学生顺利跨越物理“鸿沟”的首选工具和最佳手段。

实验教具植入课堂

以课施训研训

完成了理论模型的建构,那么需要尝试创建一种体现物理新思维理念的“新式课堂”和“新式课例”,来承载和验证理论模型,就成为高校研究落地的重要工作。

团队决定以物理学科作为先行试点,启动“中学物理教育协同创新工程”。整个工程其实包括5个子专项,涵盖了初中物理新思维教改实验、新型数字化实验系统培训(简称“DIS培训”)、实验示范平台建设、物理尖子生培养和教具研制开发五个方面。

从2015年和2016年秋季起,以“初中物理新思维教改专项”的研究与实践为抓手,项目组分别在晋江市选取了侨声中学和实验中学作为实验校,每校各选取一个初二平行班作为实验班,将“新思维校本课”分别以“并列式”和“嵌入式”两种不同的方式,“接入”两个班的物理课中去,从初二上开始直至初三下结束。

“这一系列课尝试采用一种特殊的‘统合’方式,将一个章节或涉及多个章节甚或超越不同年级的相关内容,但却具有相同主题意义的知识模块(知识团)进行整体构设与‘再造’。”陈祖标说,目的是将“核心知识点”“关键能力”等要素内容有机地整并在一起,在此基础上串起一个个典型的课例形成体系。

“与福建师大团队的合作,就是想突破传统的教学模式,运用新思维具象导图从根本上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三年后对比发现,实验班的物理成绩提升明显。”侨声中学分管教科研的副校长、特级教师张鹉说。

侨声中学物理教师有20人,三年多来教研组全员参与到DIS实验培训、教师创新能力培养、课堂新模式的改革等培训中。师大团队每两周来授一次课,其他学校的老师都来听,现场交流,然后直接运用到自己的班级课堂。

养正中学物理教师邵邦武在“磨课”的过程中,制作出思维导图,运用在日常教学中,受到学生的欢迎。“我们鼓励参加研训的学员结合专项课题研究和新思维课例研制,自己研究制作物理教具,充分发掘发挥演示实验在建构学生物理思维、培养学生核心素养过程中的关键支撑作用。”邵邦武说,这一方法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当下中学物理教学普遍存在的“说实验和看实验的多、真正动手做实验的少”的问题。

不同于侨声中学,位于北片区的晋江实验中学采取的是“嵌入式”研训。初三开了4个专题,初二开了12个专题,涵盖整个学期的教学内容,学校每个物理老师都上过至少一次的专题课。

“以往传统教师培训大多是脱离一线课堂的脱产培训,因而施训过程中难免理念讲得多而操作性方面讲得少,教做不匹配,所给与想要相互脱节。”晋江实验中学教师刘恩典说,实验教具直接嫁接植入课堂,新颖又生动,学生很喜欢。

目前教改已经涵盖晋江市19个名师团队,基本达到全员参与,相关成果和经验正在辐射推广,“一线课堂”变成了“培训课堂”,同步开放给本地所有的初中物理教师,成为“以课施训”和“研训一体”的“在地化”教师研训新平台。

创新课堂教师发展

“教科培”一体化

研训,大面积促进了初中物理教师的专业成长和学科进步。“通过和协作组同事们的课例打磨,专业得到很大提升。”高登中学副校长郑成绩参加研训后收获颇多,参与项目期间他被评为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

晋江连续两位老师分获全国中学物理教学创新大赛初中组全国一等奖和第十三届全国中学物理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初中组一等奖;34件作品在全国物理教具设计比赛获奖,其中一等奖11项,实现一等奖零的突破。主持省级以上(含省级)课题立项共计10项,比前五年立项总数净增400% ,首次实现教育部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零的突破。侨声中学作为实验基地校,物理学科中考成绩居全校各科之首。

“协同创新和校地研训,对教师队伍的改变,影响更为长远。”晋江市教育局局长陈建生说,对思维模式的改变,对内生动力的激发,对钻研积极性的触动,都将对学校教学产生积极影响。

在教师研训中,围绕中学物理教师能力建设核心,外派高校接受DIS培训,开展实施“融课例研制、课题研究和教具研发于一体”的“创新课堂+教师发展”研训模式,构建了教师专业发展“教科培”一体化的成长路径。

“引入高师院校相关学科的研究指导力量,培育重点学科建设的发展之路,推进了中学重点学科建设。”国家物理课标负责人、国家新课标初高中物理教材主编、西南大学科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廖伯琴教授说,这一模式以高校引领,既有若干经验提炼和理论一致性研究,又有接地气的实践,充分利用教具和学具作为引导教学质量提升的一个关键的环节,用课题引领又反过来推动了理论提升,未来可以向全国推广。

“牵头人是高校,未来这种研训可以向高校职前培养端来延伸和拓展,有助于将在读师范专业学生纳入其中。”陈祖标说,在真实的课堂教学实践中学习进步,打通了职前职后的“最后一公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