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哲学治校,为人的成长创造活力

2021-01-01 07:44:11 作者: 刘益清 何金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何金 文/图)晋江一中将学科哲学融入学生成长教育中,形成以“学科哲学”为内核的课改体系,探索创新学科核心素养培养。在教学和日常管理中,充分运用哲学工具思维撬动素质教育。在新课程背景下,教学绩效评价侧重“看起点、比进步、论贡献”,运用大数据原理,彻底颠覆传统单一褊狭化的评价模式。校园文化故事融合学校管理、道德教育、教学教研、游学研学,学生创作,师生互动,成为精神故乡。

全员开展“为了你更美的成长”学生礼仪课程。

每周四晚,晋江一中晚自习最后一节课,全体学生停下一切学习,开启20分钟的“务虚”静修课。静心,静思,静悟……

让耳根清净下来,沐浴在心灵的思考感悟中。在宁静氛围中,感恩师长、父母、社会,让心灵的智慧绽放,诗意如花。随后,在老师引导下,每个学生花8分钟,把心灵所思所悟记录下来。每天28分钟的静修课,这道“哲学治校”的独特风景,在晋江一中已延续多年。

“在倡导教育改革与创新的大背景下,学校需要通过创造性思维和教学,坚守教育本质,正确激发发展学生的创造本能并作用于学习生活。”晋江一中校长陈燎原说,将思辨创新理念根植于每个学生的内心,学校要当好“伯乐”、成就“好马”,教育人要为人的成长灌注哲学洞察力和创造活力。

学科哲学

意在知识对象化对象人文化

日知楼、翔美楼、慎思楼、众言堂……走进这所省一级达标学校校园,极富哲思的建筑命名,与众不同。在泉州教育界和晋江市民眼中,晋江一中就是一所带着“哲学”光环的名校。

“你们喜欢什么学科?理由是什么?”“你们是如何发现学科之美的?”“语文用独特的语言艺术营造出人文美、诗意美,富有意境。”“我喜欢化学,它展现了物质内部有规律的组合结构之美。”“音乐能引发心灵的共鸣,启迪思想。”……学生们或站或坐,回答看似五花八门,却蕴含哲理,收获了掌声。

不同于一般的必修课,这是一堂“综合实践探究课”,老师随意找一个点,学生们由点及面展开探讨交流。这样的“另类课堂”散落在晋江一中各个班级中,这样启迪思维的方式贯穿于每名教师的课堂上。“以哲学思想指导学生实践创新,提升学生阅读、思考和表达能力,让每一名学生得到个性化发展。”陈燎原道出了初衷,为了落实“学生第一”的办学理念,学校引入了学科哲学,希望能够让学生掌握世界观方法论,有哲学的思辨能力和思维品质,从而构建学生健全的人格和高尚的情操。

2014年秋季,“学科哲学探索与实践”课题在晋江一中正式立项,确定学科哲学初探路线图,即学哲学、讲哲学、用哲学,将学科哲学融入学生成长教育中,形成以“学科哲学”为内核的课改体系,将哲学与学科相结合,从哲学的高度重新审视学科与学科教育,走出一条培养学科核心素养的探索创新之路,助推学校内涵发展,提升学生思维品质实践能力,达到创新人才培养目的。

对于学科哲学强大的渗透性,执教十余年的晋江一中语文老师蔡清涵深有体会,“在与学生的互动教学中,看着他们在哲学思维的引领下,逐步尝试以哲学的眼光学语文,以哲学的方法用语文,培养了创新意识,提升了审美能力和科学素养”。

“生活中处处有哲理,通过哲学视角认识学科与教学,让老师把书教活、学生把书读活,真正让知识对象化,对象人文化。”福建师范大学教授、教育部课程改革专家组核心成员余文森教授说,晋江一中在教学和日常管理中,充分运用哲学工具思维,全面撬动了素质教育的提升,这种教学改革和探索,值得长期关注。

哲学建校引起了同行的关注。2018年5月,一场以“学科哲学建设与学科核心素养培养”为主题的省级教学开放活动在晋江一中举行。全省14位公开课点评专家亲临课堂指导,近200名八闽教育同行现场观摩教学,领略了学科哲学教学的丰硕成果。陈燎原的《高中“学科哲学”建设与学科核心素养培养》课题已经成为教育部“十三五”规划课题。

多元视角

立足知能才能良能潜能培养

信息化时代,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和思考与表达能力,对学生成长来说极为重要。学校提出融通概念观与方法论,以核心概念的思维聚焦文本阅读,以科学的思维规律与思想方法解读文本的知识结构,竭尽文本教育资源,层层挖掘文化价值、科学价值、人文价值和审美价值,培养学生综合素养。

几天前,学校刚刚举办了《战疫时期主题综合实践活动系列丛书》首发式。“18册丛书,阐发教育意义,引领更多同学在阅读中共同进步和为国担当。”分管素养成长的副书记许清海说。

从“小课堂”走到“大学堂”,寓读于乐也是晋江一中的“拿手好戏”。学校专门开设了《五店市寻根》《我和大楼的故事》等实践探究课程,引导师生用全科性知识深度阅读、思考与表达,让知识能力化、生活化。

新优质学校应该成为永远的精神故乡,使师生得到真善美的滋养。学校坐落石鼓山也成为学校展示乡土文化课程和情缘集结地。“石鼓讲坛”:名师名家的专题讲座、探讨教师最关心最感疑惑的教育问题、学生最感兴趣的教育热点、家长最为关注的教育时政,内容大都根植于本校本土,根植于师生们的实践和思考学习研究。

讲述校园文化故事。激发师生捕捉故事,挖掘身边资源,融合学校管理、道德教育、教学教研、游学研学等校内外资源开展师生互动主题活动和课程教育。

在这所学校的高中阶段,每一个班级的常规班会课上,学生们经常当起“老师”,自己策划班会主题,娓娓道来与学校每栋大楼的故事。“通过讲故事,可以锻炼我的观察能力、表达能力,将自己的想法用故事的方式说给大家听,一起交流学习。”毕业于晋江一中的网络小说创作者柯荣杰说,这是一个孕育梦想的地方,让他有了更明确的人生方向,具备管理自己的能力和思辨的精神。

作为教育部教育信息化试点项目校,晋江一中还构建了“互联网+文化故事”教育模式。通过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网络教育等平台传播校园文化故事,让师生、家长、校友等最大限度共享故事资源,促进学生阅读、思考和表达,展示学生更为自信和个性化的一面,也在 “故事文创室”和“故事馆”中,让每一个学生在一中母校都有故事珍藏,留下一代代一中人成长与奋斗的故事。

“‘学生第一’的办学理念,‘一核心(道德教育)、两基点(时间管理、问题教学)、四特生(综合特优生、学科特优生、技能特长生、特定层次生)’的办学思路,立足的就是学生知能、才能、良能、潜能的培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教科室主任陈波说,学校在新课程背景下,教学绩效评价侧重“看起点、比进步、论贡献”,运用大数据原理,彻底颠覆传统单一褊狭化的评价模式,让教学效果评价做到客观、公正、科学。

“每个学生的起点不同,成长经历也不尽相同,制定多元的评价机制,激励老师针对不同学生的个性,发掘他们的潜能,更有利于让学生在成长中获得自强、自信与自由,让学生‘低进中出、中进高出、高进优出’。”陈燎原说,老师不仅仅是知识劳动者,还是灵魂工程师,以哲学多元视角培育学生,才是育人的根本与未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