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南平市提升应急效能应对"跨年"寒潮丨978支工作组、5239名指导人员在行动

2021-01-01 09:17:1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

今冬最强寒潮来袭,

将陪我们一起“冻人”跨年

截至30日,

全市各级各部门

共组织978支专项工作组、指导人员5239名,

深入各地指导防寒抗冻工作。

12月30日,省农科院南平分院数字农业研究中心副主任、科技特派员应薛养来到建阳区童游街道徐墩村黄坋自然村,指导农户谢德顺做好柑橘的防寒防冻工作。连日来,应薛养除了通过手机微信形式外,还亲自到实地指导果农做好果树的防寒防冻工作。(卢国华 摄)

在各县(市、区)指导服务的10支市级安全生产服务指导组就地转为市级减灾委指导督导组。供销部门提前发放农资物品11334袋(件)。向广大市民发布公益短信245万多条。气象部门先后发布寒潮预报预警信息89条......面对 “跨年”寒潮,我市多方职能部门拧成一股绳,全覆盖预警,24小时值守,高效应对低温雨雪天气带来的影响。

▲12月30日,为积极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建阳区小湖镇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做好防冻防寒工作,确保农作物安全过冬。(黄杰敏 邱晨静 吴大灼 摄)

此次寒潮过程降温幅度大、气温低、风力大、伴有雨雪和道路结冰,立足超前谋划准备、及早传达部署,27日下午,在收听收看全省防范大范围寒潮天气工作视频会后,市减灾委充分发挥指挥调度的“中枢”作用,召开全市防范应对寒潮天气工作视频会议进行工作会商。此次寒潮低温冻害是市应急管理局承担减灾委办公室日常工作后面临的第一次考验,市减灾委迅速成立以市应急管理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分设综合工作组、应急保障组、协调服务组、督导服务组,统筹协调预警调度、力量调配、物资保障、后勤保障等工作,全面应对可能发生的低温冻害。

▲30日,光泽交通执法大队在寨里太银村路段进行清扫(李敏婕 王明俊 摄)

29日起,市县两级减灾委同步建立日会商和信息“日报”等两项日工作制度。每日上午10点召开全市视频会商,跟踪督促各级各有关部门落实防范工作。市减灾办与市应急局、市气象局每天不定时地进行会商,研判防寒防冻形势,及时发布预警。根据会商研判,市减灾委于29日12时启动防寒潮低温冻害Ⅳ级应急响应,严格实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县(市、区)减灾办和市减灾委主要成员单位每日12时向市减灾办报送有关信息。

“在应对此次寒潮低温冻害的过程中,全市各相关部门单位聚力提升应急效能,发挥减灾办‘统’的作用,落实各部门‘防’的责任,各项防范应对工作科学有序有效开展。”市县两级减灾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减灾委各成员单位、各乡镇(街道)按照工作职责切实落实应急处置各项工作,保证供水、供电、供气以及通讯畅通。

▲12月30日邵武市供电公司对35千伏沿金线38号铁塔进行防覆冰巡视。(朱丽、赵静、罗光耀)

市减灾办及时将防寒防冻工作的部署要求、天气情况和会商情况向消防、森林消防等抢险救援力量通报,建立联络沟通机制。消防、森林消防以及民兵预备力量提前做好低温灾害救援力量的集结准备,随时投入抢险救援工作。据统计,各地各有关部门提前准备80支2700人的救援力量。同时,全市储备被子约1.3万床、毛毯3千多床、冬衣6千多件等各类物资,提前发放冬衣被、食用油等救济款物近320万元,救助困难群众9185人,确保弱势人员过好“两节”。

▲29日,建瓯市龙村乡敬老院工作人员为院里的五保户穿上保暖棉衣。龙村乡地处偏远,海拔较高,冬季寒冷。针对寒潮天气,龙村乡组织党员干部为45名五保户送上棉衣、棉被等防寒物品。(叶秋艳 摄)

接下来,市减灾委还将密切关注气象预警,时刻关注寒潮对我市的影响程度,加强值班值守,做好防御寒潮的各项工作,努力将损失降至最低。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