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建实现“市市有5A景区”!你知道几个?

2021-01-05 09:02:29 来源:东南网综合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周冬

image.png

湄洲岛妈祖祖庙 林春盛 摄

好消息!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消息,福建湄洲岛妈祖文化旅游区通过公示,正式晋升国家5A级旅游景区。至此,福建已拥有10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成为全国第二个实现市市有5A的省份。那么,这10个5A级景区,你知道几个?

福建5A级旅游景区名录:

莆田市湄洲岛妈祖文化旅游区

景区等级:5A

评定时间:2020年

景点简介:

湄洲岛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面积约49.3平方公里,包含独具特色的妈祖文化和优美绝伦的滨海风光。具体由妈祖祖庙、祖庙山、湄屿潮音、牛头尾沙滩、莲池沙滩、北埭沙滩等在内的36个岛礁等重要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组成。

湄洲岛素有“南国蓬莱”美称,更有2亿妈祖信众,信仰的妈祖祖庙,每年农历三月廿三妈祖诞辰日和九月初九妈祖升天日期间,朝圣旅游盛况空前。

福州市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景区

景区等级:5A

评定时间:2015年

景点简介:

福州自汉始,先后建成了冶城、子城等六次城垣,城市由北向南扩展,整个布局,以屏山为屏障,于山、乌山相对峙,以南街(八一七路)为中轴,两侧成坊成巷,讲究对称,逐步形成三坊七巷一条街(“街”指南后街)。

三坊七巷形成于唐王审知罗城,三坊是:衣锦坊、文儒坊、光禄坊;七巷是:杨桥巷、郎官巷、安民巷、黄巷、塔巷、宫巷、吉庇巷都在东街口附近而已,南后街是其主干道。

龙岩市古田会议会址景区

景区等级:5A

评定时间:2015年

景点简介:

古田会议会址,原为“廖氏宗祠”,又名“万源祠”,位于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采眉岭笔架山下,会址坐东朝西,始建于清宣宗道光二十八年(1848年),是单层歇山四合院式砖木结构宗祠建筑。祠堂由前后厅和左右厢房组成,建筑面积826平方米。后改为和声小学校址。

民国十八年(1929年)五月,红军第一次挺进闽西古田,改名为“曙光小学”。12月,毛泽东同志主持的红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在此召开,通过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古田会议决议案。

宁德市福鼎太姥山风景区

景区等级:5A

评定时间:2013年

景点简介:

相传尧时老母种兰于山中,逢道士而羽化仙去,故名“太母”,后又改称“太姥”。太姥山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位于闽浙边界的福建省福鼎市境内,雄峙于东海之滨,山海相依、傲岸秀拔,以“山海大观”称奇。

传说东海诸仙常年聚会于此,故有“海上仙都”的美誉。它北望浙江雁荡、西眺福建武夷,三者成鼎足之势,闽人称武夷、太姥为双绝,浙人视雁荡、太姥为昆仲,构成闽越三大名山。

宁德市屏南白水洋·鸳鸯溪旅游景区

景区等级:5A

评定时间:2012年

景点简介:

白水洋·鸳鸯溪旅游区位于屏南县境内,系宁德世界地质公园核心三园区之一。景区分为白水洋、鸳鸯溪(宜洋)、双溪、水竹洋及棋盘顶5个景区。

景区区内溪流密布,沟壑纵横,拥有国内发育典型、地貌类型齐全、景观丰富的火山岩峡谷地貌景观和被称为“浅水广场”的平底基岩河床地貌景观形成独特的多彩水体风光,被誉为“奇特景观,亲水天堂”;生态环境优良,动植物种类繁多,更有省内唯一的鸳鸯、猕猴野生动物保护区;奇花异草争奇斗艳、珍禽异兽怡然生息,是“植物王国、动物天堂”;古城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古闽越族色彩浓郁,人文景观资源丰富,是了解古闽越的历史博物馆。

泉州市清源山景区

景区等级:5A

评定时间:2012年

景点简介:

清源山风景区地处福建省东南部,晋江下游东北岸,与泉州市区三面接壤。因为山上泉眼诸多别称“泉山”,因山高入云称“齐云山”。位于城市北郊又称“北山”,山上有三峰亦称“三台山”。

清源山风景区是泉州十八景之一,由清源山、九日山、灵山圣墓三大片区组成,总面积六十二平方公里。自古以来,清源山国家重点风景区就以36洞天,18胜景闻名于世,其中尤以老君岩、千手岩、弥陀岩、碧霄岩、瑞象岩、虎乳泉、南台岩、清源洞、赐恩岩等为胜。

三明市泰宁风景旅游区

景区等级:5A

评定时间:2011年

景点简介:

泰宁位于福建省西北部三明市泰宁县,武夷山脉中段的杉岭支脉东南侧,地形多属山地和丘陵,县内海拔最高达1700多米,最低180米。

泰宁已开发金湖、上清溪、状元岩、猫儿山、九龙潭、寨下大峡谷、泰宁古城七大景区,以水上丹霞、峡谷群落、洞穴奇观、原始生态为主要景观特点,集奇异性、多样性、休闲性、文化性为一身。公园以典型青年期丹霞地貌为主体,兼有火山岩、花岗岩、构造地貌等多种地质遗迹,是一个综合性地质公园。

福建土楼(永定·南靖)旅游景区

景区等级:5A

评定时间:2011年

景点简介:

土楼主要分布在福建省的龙岩、漳州等地区。福建土楼,是中华文明的一颗明珠,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神话般的山村民居建筑,是中国古建筑的一朵奇葩,它以历史悠久、风格独特、规模宏大、结构精巧等特点独立于世界民居建筑艺术之林。

福建土楼,因其大多数为福建客家人所建,故又称“客家土楼”。以土作墙而建造起来的集体建筑,呈圆形、半圆形、方形、四角形、五角形、交椅形、畚箕形等,各具特色。土楼起源于唐朝陈元光开漳时的兵营、城堡和山寨,是闽南地区自唐宋以来“外寇之出入,蟊贼之内讧”的特殊社会环境的产物。

南平市武夷山风景名胜区

景区等级:5A

评定时间:2007年

景点简介:

武夷山风景名胜区面积约70平方公里,属典型的丹霞地貌,发育典型的丹霞单面山、块状山,柱状山临水而立,千姿百态。“三三秀水清如玉,六六奇峰翠插天”,构成了奇幻百出的武夷山水之胜。素有“奇秀甲东南”之称。

有距今约3800年高悬于峭壁之上的船棺,宋代朱熹创办的武夷精舍,元代御茶园以及历代摩崖石刻等名胜古迹。秦汉以来,为历代朝廷所推崇,唐朝时被朝廷册封为天下名山大川。武夷山是朱子理学的摇篮,是世界研究朱子理学乃至东方文化的基地。武夷山集道、佛、儒教于一身,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山。

厦门市鼓浪屿旅游区

景区等级:5A

评定时间:2007年

景点简介:

鼓浪屿原名“圆沙洲”,别名“圆洲仔”,明朝改称“鼓浪屿”。因为岛西南方有一礁石,每当涨潮水涌,浪击礁石,声似擂鼓,人们称“鼓浪石”,鼓浪屿因此而得名。

鼓浪屿是厦门最大的一个卫星岛,岛上气候宜人,四季如春,无车马喧嚣,鸟语花香,素有“海上花园”之誉。主要观光景点有日光岩、菽庄花园、皓月园、毓园、环岛路、鼓浪石、博物馆、郑成功纪念馆、海底世界和天然海滨浴场、海天堂构等。

(东南网综合福建省文化旅游厅、福建日报、海峡都市报等)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