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运动健身进万家”系列赛事活动:无运动,不快乐

2021-01-05 09:48:1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肖榕
全民健身工作就是要直接服务群众,让群众享受社会发展的成果。近年来,“运动健身进万家”系列赛事活动不断撬动全省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迸发出别样活力。

因地制宜打造趣味运动会始终是“运动健身进万家”传播健康理念的重要手段。福建日报记者 肖榕 摄

全民健身工作就是要直接服务群众,让群众享受社会发展的成果。近年来,“运动健身进万家”系列赛事活动不断撬动全省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迸发出别样活力——

无运动,不快乐

东南网1月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肖榕 文/图)2020年12月19日,南平市松溪县祖墩乡公园热闹非凡。

由福建省体育局、省直机关工委、省农业农村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农信社等单位联合主办的“运动健身进万家”系列赛事活动在此间举行,来自该县各村的200多名村民运动员,尽情享受运动乐趣。

这场活动是2020年“运动健身进万家”系列赛事活动的收官之战。

脱胎于2015年启动的“全民健身百村行”,“运动健身进万家”近年来乘势而上——群众运动热情高涨,线上健身成为流行,公共服务体系持续完善,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加速融合。

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主任陈三平表示,希望通过此类活动,将各类赛事送到农村、送到社区、送到市民身边,让体育融入生活,并让老百姓在参与过程中不断增加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这至艰至难却又催生变革的一年,创新、多元、融合成为“运动健身进万家”系列赛事活动泅渡时间的关键词。

创新

线上健身视频展示、“云上”运动会、在线视频教学、线上体育比赛……去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从去年2月初开始,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将目光投向“云端”。

通过“运动健身进万家”系列赛事活动的平台,花样百出的赛事活动和健身指导打破了时空的界限,让健身爱好者感受着满满的参与感、幸福感。

对于全民健身来说,线上赛事活动既是一种路径的创新,同样也是一种习惯的培养。弱化竞技性、突出公益性、体现趣味性、增强参与性,是省社体中心各类线上赛事活动的突出特征。

2020年,省社体中心共举办以“运动健身进万家 居家锻炼抗疫情”为主题的线上健身展示活动16场;足球颠球、飞镖、围棋等线上健身赛事24场;包含八段锦、俯卧撑、跳绳等项目在内的线上综合运动会1场;线上健身直播教学35场;直接或间接服务群众50万人次。

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运动健身进万家”系列赛事活动回归线下——从乡间到都市,从烈日下到月夜里,从跑道健身房到公园广场,活动在线下也越来越丰富,越来越红火,健身群众从中受益良多。

“身心健康是检验一个人价值的关键指标,要让锻炼成为生活的一部分。”陈三平表示,希望通过一系列线上和线下的赛事活动,把对健康理念的抽象认识变成一种发自内心的强烈需求。

多元

去年9月17日,“运动健身进万家”系列赛事活动·社区体育嘉年华在南平武夷新区市民广场举行,这是该活动首次走进社区。

9岁的黄静瑶在做完作业后,参与了社区趣味运动会的打卡活动,“扔飞镖、丢沙包太有趣了,虽然已经拿到了印章,但我还想再玩一次”。

让孩子爱上运动,是黄静瑶母亲黄红兰带孩子参加这场趣味运动的初衷。黄红兰表示,趣味运动项目既有技巧,又有趣味,还适合家长和孩子一起玩,希望以后这样的活动能多走进社区。

社区体育是全民健身的重要组成部分。陈三平表示,该活动走进社区,就是希望体育运动能在社区“火”起来,让全面健身的理念“吹”进社区。

社区体育嘉年华、全民健身百村行、职工体育文化节、生态户外休闲赛四个系列的活动撑起了“运动健身进万家”的四梁八柱,赋予这项活动更加多元的内涵。

结合体育社会组织党建,推动“体育协会+品牌活动+基层党组织”的联学共建,创新党建工作新路子;邀请奥运冠军和优秀运动员作为志愿者开展健身指导,示范讲解如何正确使用健身路径器材,引导群众养成科学健身的好习惯;把赛场摆进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历史,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把智能飞镖机搭在社区广场,让居民轻松体验健身乐趣……

根据自己的运动能力和兴趣,健身群众在贯穿全年的系列活动中找到适合的赛事并参与其中,“运动健身进万家”系列赛事活动摸准了市民的运动需求,托起的则是人们对健康的渴望和追求。

融合

对于“运动健身进万家”系列赛事活动开展来说,融合始终是一条发展主线。

作为该活动的前身,2015年启动的“全民健身百村行”系列活动就是一次在乡村进行“体育+”融合的尝试,通过把体育活动送进农村,融合发展,持续探索着城乡全民健身均衡发展的可能。

从2019年开始,省体育局对“全民健身百村行”系列活动进行全面提升,并更名为“运动健身进万家”系列赛事活动。活动地点从此前的农村向城市的街道、社区辐射,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全民健身活动当中。

陈三平说:“活动在深入挖掘体育多元价值的同时,搭建城乡互动、资源共享的平台,创新体育与农业、旅游、文化、科技、卫生健康融合发展,全力打造城市、农村、机关、学校、企业等多维立体性的全民健身大格局。”

去年,“运动健身进万家”系列赛事活动在短短3个月的时间里,累计开展线下系列活动超25场,覆盖人群超6万人,在不断撬动全省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的同时,融入乡村振兴的广阔天地,生动鲜活地传递城乡的自然风光、历史沿革、人文底蕴和社会发展。

创新的活动方式激发着全民健身的热情。如今,以“运动健身进万家”系列赛事活动为代表,我省全民健身活动多姿多彩,一幅健康福建的壮丽画卷徐徐铺展。

“十三五”以来,全省各地累计开展全民健身活动近10000场,参加人数近500万人次,初步达到了周周有大型赛事活动、天天有小型赛事活动的目标。目前,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占总人口的39.3%。

无运动,不生活;无运动,不健康;无运动,不快乐。陈三平说:“毫无疑问,到2035年建成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全民健身必将贡献极大助力。在这样的背景下,‘运动健身进万家’系列赛事活动更应盘活各方资源,让政府、社会和大众在全民健身的推进中能够互相促进,形成良性循环。”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