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2020闽台关系:“不平凡”的一年创造“不平凡”的成果

2021-01-05 18:13:59  来源:东南网综合  责任编辑:周冬

2020年是闽台关系发展过程中不平凡的一年。这其中既有前所未遇的“不平凡”挑战,更有两岸同胞携手同心,共同创造的“不平凡”成果。

回顾过去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以及民进党当局变本加厉地阻挠和破坏,两岸关系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然而,任何困难也未能阻挡闽台融合、两岸融合的脚步。一年来,福建发挥优势,持续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加快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积极构建闽台深度融合的格局。去年闽台交流活动依然热络,闽台经贸往来持续增长。与此同时,闽台之间、两岸之间的各项交流与交往呈现出许多新的亮点,如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活动等。

2月16日举办的海峡两岸妈祖宫庙为共同抗击疫情连线祈福,是疫情发生后两岸首场线上交流活动;9月举办的第十二届海峡论坛,9万名岛内台胞线上参与,是今年疫情发生后规模最大、参加台胞人数最多的两岸交流活动;12月2020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在厦门成功举办, 700多名两岸企业家及重要工商团体负责人,峰会各产业合作推进小组通过线上线下的热烈讨论,达成了多项共识。包括闽台交流活动在内,今年以来,大陆各地克难前行,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了500多项交流活动,台湾同胞积极响应,这充分说明两岸交流合作的大势不可阻挡。

2020年,在福建的台湾青年也书写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5月16日,福建省向4名台湾同胞颁发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包括公共营养师、芳香理疗师两类职业,这是大陆第一批面向台湾同胞颁发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标志着两岸技能人才交流工作取得重大突破;8月15日,第八届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在福州市正式启动;12月1日,历时5个多月的首届“海丝杯”海峡两岸(泉州)工业设计大赛,在泉州台商投资区圆满收官。截至目前已经有66个台湾建筑师团队、200多位台湾青年参与当地乡建乡创事业,服务30个县112个美丽乡村项目;此外还有97名台胞受聘为科技特派员,涉及机械、生物技术、农业、环境工程、文化旅游等,在上百个乡镇村开展创业和技术服务。

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方面,福建具有无可比拟的区位优势。2020年闽台在产业、贸易、金融等方面持续深化交流合作。据福建省商务厅数据显示,1—11月,闽台贸易额达749.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新批准台资项目1047个;实际到资34.6亿元人民币。9月25日,大陆首家两岸合资全牌照证券公司——金圆统一证券有限公司在厦门正式揭牌开业。今年以来,福建共有四家台企上市,是大陆今年台企上市数量最多的省份。台资企业拓内销线上推介对接活动吸引百家台企和200多家大陆对接企业参与。福建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5年多来,已推出89项对台交流合作创新举措,50多个领域产业率先对台开放。

不久前,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擘画了未来五年乃至十五年的宏伟蓝图。《建议》涉台部分确定了明确的目标,包括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等,这些重大机遇和长期利好将为广大台胞台企在大陆发展创造更广阔空间,为台湾同胞加入民族复兴进程提供更有力支撑。

2021年已经到来,在祖国大陆实施“十四五”规划战略部署,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希望广大台湾同胞能看清形势、抓住机遇,来大陆,来福建追求梦想,在两岸融合发展大潮中获得更大更好的发展。(陈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