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闽侯崛起新材料产业龙头

2021-01-06 07:25:04 作者:段金柱 吴旭涛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创立近20年来,祥鑫股份通过自主创新、科研攻关,从铝梯制造企业跃升为新材料产业“单项冠军”,实现跨越发展——

闽侯崛起新材料产业龙头

东南网1月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段金柱 吴旭涛 通讯员 陈建鋆 张存金 苏枫)新年伊始,位于闽侯县青口投资区的福建祥鑫股份有限公司喜事连连:铝合金再生资源项目取得突破进展、新能源汽车轻量化供不应求、5G新基建配件项目进展顺利……

公司创立时,祥鑫只是一家多功能梯具厂商,如今,已发展为国内特种铝合金材料行业龙头企业,并在5G、新能源汽车领域取得突破。

“我们从创立之初,就有不服输、不受制于人的骨气。近几年,在各级政府的关怀帮助下,相继啃下好几个硬骨头,实现跨越发展。”祥鑫股份董事长黄铁明说,企业发展势头良好,预计“十四五”期间,产值将突破200亿元。

在闽侯县,很多像祥鑫这样的龙头企业正在培育、壮大。“我们将坚持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加快推进园区标准化建设,做大做强主导产业集群,持续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闽侯县委书记叶仁佑说,“通过实施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提升等六大工程,夯实产业发展基础,主动对标、全面融入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努力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中争当排头兵。”

有骨气:自主创新,坚守实业做大做强

近日,祥鑫铝合金再生资源项目获得突破。“经过近20年的技术积累,我们启动了25万吨再生铝和45万吨高端铸造项目。我们以自身的合金设计开发优势,充分挖掘开发再生铝资源成本优势,产品竞争优势和利润将大大提高。”黄铁明说。

“省内生产铝的原材料几乎没有。过去,我们只能在国内外采购铝锭。”黄铁明说,使用原铝材料进行重熔生产,成本没有优势,不利于企业发展。于是,祥鑫在去年上马铝合金再生资源项目。这个项目把回收的易拉罐等废旧铝制品,通过一系列技术处理,再生为铝原材料。一方面以废铝为原料,降低采购成本;另一方面,通过合金技术提升合金品质,提高附加值,充分运用循环经济技术,双向大幅增加企业收益。

执着于自主创新,是祥鑫跨越发展的秘诀,也是企业的初心。

2002年,黄铁明创建福建祥鑫铝制品有限公司时,主要生产的是各式高端多功能梯具。当时他就感受到,产品的品质,总是受制于原材料。

“我们不想受制于人,根据对市场走向的判断,决定向上游进军,从原材料做起。”黄铁明说,于是,祥鑫寻求与哈工大、中南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同时,到国内外考察交流,积累了很多经验,取得不少成果。

厚积薄发。2012年9月29日,福州模具园祥鑫技改项目开工,成为全省企业重点技改项目之一。2013年,祥鑫投资12亿元,在闽侯青口东台工业区建设先进的高精控制熔炼、静置、铸造设备。

发展到2019年,祥鑫的年产值已达25亿元,成为全国高性能特殊铝合金铸造材、挤压材、锻压材的龙头企业。

有定力:专注科研,崛起新材料龙头

成为行业龙头,祥鑫并不止步。

“要想跨越发展,必须要有人才储备、有科研成果积淀。”黄铁明说,祥鑫不遗余力专注科研,每年从世界各地招揽人才,目前拥有专家科研队伍100多人,其中外籍科学家50多人。

去年,祥鑫入驻位于广东东莞的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并成立新型高性能铝合金材料联合工程中心。有了这一平台资源及资金支持,目前祥鑫已经导入新型铝合金复合制动器新材料开发、新一代高速铁路车厢板专用高强材料开发等项目,产品覆盖航空、航天、高铁、汽车、新能源轻量化、5G等关键领域。

一心发展实体经济,潜心于科技创新,祥鑫定力十足、成果丰硕,累计专利申请量达110项,其中材料发明专利65项。

“铝换钢”实现量产,在汽车行业刮起旋风。2018年,祥鑫对2×××、7×××航天航空专用材料进行技术消化移植,开发出高性能新能源汽车轻量化专用铝合金材料,成为代替钢铁构件、实现汽车轻量化的最佳选择。

“特种铝合金代替钢铁进行轻量化,可以减重55%以上;代替普通6×××铝合金,可减重25%以上。”祥鑫技术总工程师冯永平介绍,目前,公司研发出的锂电池铝合金托盘、轻卡大梁、防撞梁等产品,性能、价格更优,供应宁德时代、中航锂电、国轩高科等大型汽车配套厂,获得一致好评。

去年,祥鑫与北汽集团下属北京海纳川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协议,投资15亿元,在福州高新区成立福建祥鑫新能源汽车配件制造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新能源汽车电池PACK等配件。项目完全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30亿元以上。该合作也是祥鑫首次与大型国有企业集团携手打造混合经济发展平台。

除了汽车轻量化项目,祥鑫还自主开发了新基建电塔/发射塔专用合金、5G通信高导热铝合金、新装备高导电铝合金等新材料项目,均获得国家牌号授权。

冯永平介绍,祥鑫开发的5G新型导热材料达到240W/m·K,较该领域原全球领先水平提高10%;新型导电铝合金,电导率达到相对电导率60%的高端指标。目前,高导热铝合金和高导电铝合金已经陆续在5G通信基站等新基建中应用。

有底气:政府助力,破解发展瓶颈

发展技术支持渠道,拓宽材料应用领域。近日,闽侯县领导带领东南汽车、祥鑫等企业,组团到西安交通大学进行产学研对接。冯永平带着“如何实现高性能超厚的5系、6系和7系厚板铝合金焊接工艺”等技术问题分别与三个教授团队展开交流。

“在县政府的对接下,张林杰教授团队愿意为我们进行42mm高强度铝合金激光焊接试验支持。这对我们来说太重要了,可以拓宽应用领域!”冯永平说。

当天,闽侯县政府还与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国家技术转移海峡中心签署了战略合作意向书。

企业跨越发展,离不开好政策好环境。祥鑫背靠福建、福州、闽侯,发展底气十足。

“去年,省里和福州市启动的新基建和新一轮企业技改政策扶持,闽侯县施行保姆式一对一服务,让我们直接受益。”黄铁明向记者细数疫情防控期间获得的帮扶,“政府还帮我们对接金融机构,为企业发展提供‘活水’。”

让黄铁明印象最深刻的是,公司全力打造的铝合金再生资源项目,需要约200亩土地。“县主要领导多次现场办公,短短一个月,就完成了交地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他说。

日前,闽侯县委召开十三届十一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构建高水平创新平台体系,培育更具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集群;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

“这些政策措施将为我们企业向高精尖进一步迈进,提供更大的底气。”黄铁明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