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重塑经典 福建京剧院打造青春版《真假美猴王》

2021-01-06 18:59:3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冯川叶

b580d5d70e68d02e769d845fa6df029.jpg

青春版《真假美猴王》主创团队合影(福建京剧院供图)

东南网1月6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5日,福建京剧院复排经典剧目《真假美猴王》建组动员大会在凤凰剧院举行。时隔40年,福建京剧院经典武戏剧目《真假美猴王》将重新和观众见面。

重排经典 打造好“美猴王”IP

福建京剧院的武戏有着深厚的渊源和基础。创始人之一李盛斌先生,是富连成盛字科数一数二的大武生,猴戏独具特色,曾与李少春、李万春同以猴戏分台献艺,被誉为“北京三李”。1979年,李幼斌和姚颖华一起将李盛斌先生演过的30分钟的折子戏《双心斗》改编成长达160分钟的京剧《真假美猴王》,并担任导演。

此次复排青春版《真假美猴王》再次邀请李幼斌出山执导。对于复排青春版《真假美猴王》,他说,该剧1981年参加北京国庆汇演,邓颖超同志观看之后给出了 “这部戏小孩爱看,大人爱看,老人也爱看” 的高度赞扬,青春版《真假美猴王》的创作仍然要发扬这三个“爱看”,要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做贡献。

在建组动员大会上,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苇洲说,《真假美猴王》是福建京剧院的看家剧目,承载了一代代福建京剧人的光荣和梦想。该剧的舞台版、电影版也成为各个年代观众们的难忘记忆。此次复排这一剧目,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既要领会传承以往版本的艺术精髓,又要融入时代精神和现代元素,力争将这一版本打造成为新时代的舞台经典,致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献礼建党100周年华诞。作为青春版的剧目,还要更多关注年轻人的审美情趣和观剧需求,合理运用新技术手段创排呈现,利用新媒体渠道传播推广,同时开发好“美猴王”这一IP的周边文创产品,吸引更多年轻人走进剧场欣赏国粹艺术。

发扬“一棵菜”精神 以精品奉献人民

福建京剧院副院长、梅花奖获得者孙劲梅说,加强青年艺术人才的梯队培养,是戏曲艺术传承发展的关键。此次复排青春版《真假美猴王》的主要演员,均为福建京剧院重点培养的第四代优秀青年演员,用“青春魅力”传承“神话传奇”, 力争用新面貌将福建京剧院这一经典名剧呈现在观众面前。

她表示,福建京剧院上下要发扬“一棵菜”精神,团结一心,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守正创新,把青春版京剧《真假美猴王》打造成传承转化、推陈出新的经典复排典范,让福建京剧院在推出更多优秀剧目、优秀人才和院团建设等方面实现更大的飞跃。

上世纪80年代,福建京剧院携京剧《真假美猴王》先后在福州、北京、上海、天津、济南等地演出600多场,一度出现一票难求的现象。1981年10月,该戏参加北京国庆汇演,应邀进中南海为中央首长表演,受到邓颖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1983年,由方荧导演,徐大松、王金柱、赵宇良主演的《真假美猴王》被珠江电影制片厂拍成电影在全国上映,是露天电影时代的经典回忆。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