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冷空气开始发力 福建最低气温跌破-8℃

2021-01-07 21:23:25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东南网1月7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 通讯员 廖玥 )今日,新一轮的寒潮已经抵达福建,全省各地气温下降明显,福建多地现小雪和雨夹雪天气。自4日17时起,福建省气象台已连续9次发布“福建省寒潮警报”,提醒公众注意防范。

监测数据显示,截止到7日15时,全省28个县(市、区)的71个乡镇温度低于0℃,以泰宁新桥乡-8.3 ℃最低。4个县(市、区)的城区最低温度低于0℃,以寿宁-1.7℃最低。另据统计,7日建宁各乡镇、泰宁(新桥乡、城关)、光泽县(华桥乡、寨里镇)、松溪(渭田镇)、浦城(城区、富岭镇)、建阳(庵山)、将乐(余坊乡)、闽侯(廷坪乡、洋里乡)、闽清(下祝乡)出现小雪或雨夹雪,建宁里心镇、均口镇、黄埠乡出现道路结冰,建宁里心、黄埠乡出现积雪。

据省气象台预报,今天全省气温将继续下降,最低气温的过程降温幅度西部、北部地区可达9~12℃,其余6~9℃,内陆地区的部分县市将出现寒潮天气。8日和9日南平、三明、龙岩、宁德大部、福州西部、泉州北部城区最低气温将降至0℃以下(有结冰),其中南平大部、三明西部、宁德西部和龙岩西北部城区将达到-7~-3℃;中南部临海县市城区4~7℃,其余大部城区0~3℃。除中南部临海县市外,其余大部有霜或霜冻。另外,今天夜间到08日白天,中南部沿海有东北风7-8级阵风9级转6-7级阵风8-9级,北部沿海有东北风6-7级阵风8级转5-6级阵风7-8级,台湾海峡有东北风7-8级阵风9-10级。

针对此次持续性低温天气过程,省气象局提前部署,及时响应,积极应对,继续维持重大气象灾害(低温)Ⅲ级应急响应。省气象局通过多渠道快速传播预警信息,1月6日14时至1月7日14时,全省各级气象部门通过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共发布预警信息153条,并通过全媒体渠道快速传播,点对点发送预警短信26.5万条,微博阅读超230万人次,微信阅读超75万人次,知天气APP 超1200万人次,闽政通App超5300万人次,LCD预警终端传播达74760屏次,预警服务受众达6936.45万人次。

准确及时预报预警的同时,气象部门抢抓时机,应急联防,全力做好寒潮气象服务。5日起,省气象局每天16时与省应急厅进行视频连线会商,分析寒潮低温雨雪天气的发展与影响,并制作乡镇精细化专题服务材料,为省应急厅点对点调度指导、部署相关防御工作提供科学决策依据。热带水果气象服务中心制作《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评估》《热带水果气象服务专题》等服务产品,提醒指导农户提早防范强冷空气叠加对热带水果生产的不利影响和强寒潮天气过后的农业生产恢复工作。热带亚热带名优果树气象服务中心和蔬菜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分别制作气象服务专题材料,指导全省气象部门开展相关服务工作。

气象专家提醒,受降温以及降水的影响,途经西部、北部的沈海高速、京台高速、福银高速、宁上高速、长深高速、古政高速等多个高速的司机朋友需要注意道路结冰对交通行驶安全的不利影响。需关注低温冻害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特别要注意做好内陆地区烟苗和南部地区香蕉、莲雾、青枣和番石榴的防寒防冻工作。未来3天我省沿海及台湾海峡海域有东北大风天气,需注意防范沿海大风对航运、滨海旅游和近海养殖等行业的影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