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安通“复活”背后的产业逻辑

2021-01-11 07:55:07 作者: 何金 李向娟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经济评弹·锐评

□福建日报记者 何金 李向娟

元旦前夕,总部位于泉州的上市公司——安通控股完成重整,并顺利进行了财产和营业事务交接。至此,历时12个月之久,这家深陷困境的公司终于迎来了“重生”。

2018年,由于控股的大股东违规占用资金,安通控股出现流动性危机,同时涉及违规担保金额高达近40亿元,至2019年8月,安通控股市场信心大幅受挫,濒临破产倒闭。经泉州市政府相关部门全力协调,当年8月底,招商港口集团、中航信托股份公司两大央企出手,泉州金控集团、丰泽区国投两大地方国有投资公司强力介入,四方发力,决定拯救安通,全方位开启了重整安通的大幕。

从大股东违规占用资金引发破产风险到重整旗鼓,安通实现救赎,实为不易。我们不禁要问,安通究竟是一家怎样的公司?为何要对其施救?安通的价值何在?

作为全国第一家以多式联运为题材上市的物流企业,安通控股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重要城市——泉州出发,经过多年打拼,跃升为全国内贸集装箱物流前三,全球运力排名第16,是国内集装箱运输行业的龙头民营企业之一。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安通控股已形成由港口向内陆延伸,业务网点覆盖全国的海陆网络棋局。其拥有海运网点93个,覆盖沿海沿江179个业务口岸;铁路网点14个,服务768个铁路站点;运营船舶68艘,总运力179.2万载重吨。

这样一家实力雄厚的物流公司,如若倒下,着实令人惋惜。

再让我们来看两家介入的大“巨头”——招商局港口集团是国际一流的港口运营商;中航信托则是一家集央企控股、上市背景、中外合资及军工概念于一身的信托公司,公司净资产近百亿元。对于招商局集团而言,携手安通控股能打通南北航运通道,扩大港口综合服务生态圈;对中航信托而言,招商港口的加入可谓是强强联手;对安通控股而言,两大央企的“站台”既为其在经营业务上带来了全新转机,也在市场风向上成为其信誉的重要保障。

由此,记者认为,安通控股此番重整成功,可谓意义重大——

安通控股此次重整成功不仅保护了公司上千位债权人、超百亿元债权的利益,同时,作为沪市上市公司,安通控股如若退市,对于投资者来说,是巨大的损失。此次重整使其摆脱资产不良的状态,并成功解决了各方债务,避免了市场中可能出现的债务链断链,成功保护了1.6万多名投资者的利益。

作为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重要城市,泉州是闻名全国的传统制造业基地。近年来,泉州致力于发展现代交通和物流业,希望以此为推力,促进泉州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与繁荣,并带动泉州物流产业的发展。此次成功重整,是十分及时和必要的,对于提振泉州实体经济竞争力和发展新兴产业有着重要的作用。

当然,从政策层面看,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并非所有的企业都应该得到施救,企业的优胜劣汰和“出清”,是市场规律和法则。安通控股被救,并非因为其是一家劣企,相反,其主营业务原本发展是十分不错的,前景也是被十分看好的。其陷入困境,主要是非市场原因。这也是四方携手救助安通控股的最大动因所在。

从股权结构看,此次四方介入后,安通控股也由过去的纯民营上市公司,演变为一家由央企、信托公司、地方国资、民营资本联合执掌的混合所有制企业。股权性质的变化,给安通控股的管理层也注入了新的活力。

综合看来,我们有理由相信,成功重整的安通控股,将融入“港、航、货”联动协同的一体化发展,必然迎来更好的发展前景。这对于我省和泉州的物流产业、实体经济的发展,对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无疑是利好的。

同时,安通的重整成功,也发出了一个商业信号:作为全省乃至全国的重要制造业基地,泉州迎来了“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内国际双循环风行的良好时期,战略资本对泉州物流业的踊跃介入,正彰显出当地产业链商机的链式传导,值得关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