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进入“看守时期”的特朗普政府还在疯狂打“台湾牌”

2021-01-12 10:58:01 陈玮 来源:东南网综合  责任编辑:周冬

距离卸任不足两周,在涉台问题上特朗普政府近日连续抛出“疯狂之举”。继美国国务院日前高调宣布美台举行所谓“政治军事对话”之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布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克拉夫特将访问台湾。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7日表示,克拉夫特将于1月13日至15日访问台湾。

对于克拉夫访台,蔡英文在推特上发文称期待并欢迎克拉夫特访台,她还声称克拉夫特的访问对“台美关系”来说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1月8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回答记者有关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克拉夫特将于1月13日至15日访问台湾的提问时指出:一段时间以来,特朗普政府内的少数反华政客,明确地说,就是蓬佩奥之流在不断上演“最后疯狂”,不择手段利用所剩任期蓄意破坏中美关系,服务其个人的政治私利。这种伎俩是逆历史潮流而动的,是违背中美两国人民友好和平愿望的,必将遭到历史的惩罚。我们敦促美方回归理性和理智,停止破坏中美关系的言行。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自身的主权安全利益。美方如果执意妄为的话,必将为其错误言行、错误行为付出沉重的代价。

就在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对美国粗暴插手台湾问题给予强烈指责的第2天,美国务卿蓬佩奥又在社交媒体发文,宣称“美方将停止美国官方在与台湾接触上的限制”。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推特上发文,宣称:台湾是充满活力的“民主政体”,也是美国可信赖的合作伙伴。但数十年来,美国国务院制定复杂的内部限制措施,规范美国外交、军事与其他官员和台湾地区官员互动。但不会再如此,“美台关系”没有必要、也不应受到官僚机构自我限制的束缚。

对特朗普政府卸任前给台湾送的这份“大礼”,民进党当局欢欣雀跃。蔡英文办公室对此雷打不动“点赞”,称此举将会“持续深化台美友谊”。

“台湾驻美代表处”则表达感谢,认为这项宣布充分反映“台美关系的强劲与深度”,也期待“台美伙伴关系”在可见的未来,持续强化与成长。

台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受访表达“感谢”之余,认为这是美国“重视”台湾,他希望双方更进一步积极“互动”,让台湾能够在国际上有更大的空间。

民进党籍民代罗致政在脸书上表示,这等于打开“台美官方互动”的各种可能。

而对于特朗普政府近日“台美关系”的种种操作,蓝营和岛内专家则并不看好。

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表示,特朗普借这个动作对台湾表示友好,但实际上帮助不是很大,台湾能否参与联合国,不是靠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可以做到或去努力的。

国民党前副秘书长蔡正元讽刺,克拉夫特是美国共和党大金主,募款功力一流,她要访台,岛内有些人欢欣鼓舞,但是要记得今年5月报税时多缴点税金,因为台湾可能要重金伺候。

国民党籍民代吴斯怀对特朗普政府最近的一系列疯狂行为更是直接指出,这是“给拜登团队下绊子,让中美关系更恶化,对台湾似乎没有任何好处。”

对于“台美互动”,港媒评论痛批,特朗普政府距卸任仅剩12天,美国国会又才发生暴动事件,特朗普仍不惜各种手段干预台海问题,这份特朗普送给台湾的“礼物”堪称双面刃,台湾如今只能选择赶紧跳船,或是陪着一起发疯。

事实上,细数特朗普上台后所打的“台湾牌”,便会发现台美之间勾连向来不是什么“利益交换”,都是美国在单方面获利,特朗普许诺台湾也是口惠而实不至,没有任何实质作用。

比如众所周知的美国对台军售,就是美国向台湾变相收的高额“保护费”,而结果导致台湾面临越来越沉重的财政负担,给岛内民众带来了深重灾难。

去年,美国数位官员也曾访台,包括美卫生部长阿扎、副国务卿克拉奇等人。当时阿扎离台后不久,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便宣布开放“莱猪”进口台湾;克拉奇访台时,也不过是为了给特朗普提升选票,民进党当局什么也没有得到。而“莱猪”入岛后,美国更是来了一记“回马枪”,对台湾轮胎厂商课征高额反倾销税。

根据以往赔了夫人又折兵的经验,此次克拉夫特访台,恐怕又是美国开的一张“空头支票”,民进党当局只有配合演出的份儿。因为,残酷的政治现实是,民进党当局根本就无力对特朗普政府任何在两岸关系上冒进的行为说“不”,只能照单全收,摆出一副“欢迎”的面孔,向美国主子“表忠心”。

所谓病急乱投医,打“中国牌”一直以来就被美一些无良政客视为挽救自己政治生命的“救命稻草”,他们在台湾、香港、新疆等问题上频频插手,干涉中国内政,为的是牵制中国发展,为的是通过扮演反华急先锋,为自己捞取政治资本。在台湾问题上,近来他们的危险行动更是变本加厉。从签署所谓“台湾保证法”,到与台湾方面通过视频形式进行所谓“政治军事对话”,从宣布派美驻联合国代表访台,到宣布取消美台官方往来限制,这些政客在台湾问题上如此不择手段,无非是想转移矛盾,最后捞点“翻本筹码”,根本不考虑中美两国关系与两国人民的长远利益。

而对于台湾而言,是“跳船”还是“陪演最后疯狂”,这个选择权在蔡英文当局手上。需要提醒的是,“引火烧身必自焚”,距离特朗普卸任不足两周,抱错大腿的蔡英文是否还要继续错下去?

(东南网综合自今日台湾、海峡导报、新华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