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厦门种子”:四海共享五味担当

2021-01-14 07:37:56 作者:邓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抓大不放小,合纵又连横,施软又施硬

“厦门种子”:四海共享五味担当

东南网1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邓婕)近年来,厦门把做强做优蔬菜种苗产业作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率先在全国开创蔬菜育苗集约化生产、订单销售的种苗产业化发展模式,“厦门种子”在全国打响品牌。

厦门的蔬菜嫁接育苗技术国内领先,每年生产品种优良、抗病虫害、耐旱、产量高的蔬菜嫁接苗2.5亿多株,不仅能满足本省的需求,还辐射贵州、云南、广西、湖北、广东、江西、浙江等7个省区,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蔬菜种苗业规模和竞争力在全国副省级城市排名前列。

龙头引领

政府护航增效增收

“菜篮子”的问题,首先是“种什么”的问题。

来到厦门市同安区的竹坝农场,记者走访了厦门百利控股有限公司。

公司创办人康英德是一名“农二代”,海外学成回来后,抱着“培育出中国好苗种”的信念创办了百利种苗。与埋头种地的传统农民不一样,康英德通过“良种+良法”,潜移默化地提高农民种植的品质和效率。

意大利的全自动精准育苗播种机、以色列节水喷灌设备、荷兰水肥一体化设备、自动调节遮阳的智能温棚……在百利现代农业科技园,现代化农业设施设备令人眼花缭乱。

茄子、黄瓜、番茄、苦瓜、辣椒……一个个玻璃育苗棚里,不同的时节都培植着不同的蔬菜种苗。这些种苗长成后,再被分批运送出去,栽种在更广阔的空间里。经过几年的发展,百利种苗每年生产各类蔬菜嫁接苗、实生苗等数亿株,在福建省内占了近60%的市场份额。2020年,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百利种苗的营业额仍然同比增长20%,突破1亿元。

从心怀忐忑创业到育成南方首屈一指的蔬菜种苗企业,康英德深深感慨:“这离不开厦门市、同安区两级政府的扶持。”

“十三五”期间,厦门市下达财政补助资金约1.5亿元,建成一大批用于蔬菜种苗繁育和研发、高端茄果类等蔬菜生产的现代农业设施。“我们在建设蔬菜大棚时,就享受到了补贴60%的政策优惠。”康英德说。此外,厦门市农业农村局还制定了《厦门市扶持蔬菜种子种苗产业发展措施》,从支持成立育种创新研发机构、优质特色蔬菜新品种选育、工厂化育苗生产、“走出去”开拓市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等六个方面加大扶持力度。

厦门对蔬菜育苗产业的扶持,不仅着眼于培育现代化种业企业,更放眼于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康英德说:“本地相关政府部门通过对接市场信息,让农民了解这类农产品好不好种、好不好卖、好不好吃,进而决定要不要种。有赖于此,我们的新产品螺旋椒受到农民们的欢迎,现在1公斤的收购价是12至14元,1亩地产量可达1万公斤,农民的年收入比以前翻番。”

强强合作

打造两岸种业融合发展示范地

千禧小番茄、黑美人西瓜、黄肉西瓜、紫峰甘蓝、世珍超甜玉米……这些畅行市场的名优蔬果,都源自农友种苗(中国)有限公司。

作为一家台资种子企业,农友在上世纪80年代就已落户厦门。它致力于蔬菜、花卉、草坪等产品的优良品种的研究与推广,已在国内广大地区建立了较为完整的经营销售及售后服务体系。农友在南靖、合肥、陕西设有3个研究农场,每个农场都有一个15人的研究团队,立足于选育最优良的品种。目前,农友发表的优良品种已逾800个,种苗年营销额超过1亿元,被列入国家级“育繁推一体化”农作物种子企业。

农友种苗(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旭堂介绍,农友的每一粒种子,都是经过严格筛选出来的,严格监控生长过程,及时清除病株和杂株,只采收优质种子,再精选、消毒,恒温保存,让种子处于不损耗活力的最佳休眠状态。

农友是厦门打造两岸种业融合发展重要试验示范地的缩影。近年来,厦门发挥对台区位优势,制定台资种子企业入驻厦门的优惠政策,加大对台资种子企业的政策资金扶持力度,推动厦台种业在新品种研发、资源利用、经营管理、人才信息和种子贸易等方面深入融合。

种子企业专注培育名优蔬菜新品种种子,涌现出一批竞争力较强、管理规范的现代化种业企业,每年合作引进、选育蔬菜新品种150个以上,种子贸易额在1亿元以上。百利种苗、如意情集团、中厦种籽、文兴种苗等先后多次被福建省农业厅评为福建省省级重点种子企业。

2020年9月底,厦门市印发《加快厦门同安闽台农业融合发展(种子种苗)产业园建设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发展模式,从加大资金投入、强化用地保障、引导企业聚集、推广农业“五新”、支持品牌创建、创新金融服务、补助贷款贴息、壮大人才队伍、奖励研发创新、扩大对外交流、加大宣传引导等方面制定扶持措施。

设立厦门同安闽台农业融合发展(种子种苗)产业园,引领种业创新发展。以同安区竹坝片区为核心区,面积1000亩,依托厦门百利等重点种子种苗企业,引导海峡两岸种子种苗企业强强合作,推动联合育种攻关和商业化育种,支持与台湾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开展种子种苗科研及种质资源库建设,打造两岸种子种苗业新高地。

科技创新

打造现代农作物种业体系

“苦瓜是农运来唯一涉足的产品。只要身体允许,我们会将苦瓜做到生命的尽头。”厦门农运来农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汤永强坚定地说。

农运来在传统苦瓜育种上面灵活采用“四交种分离法”以及“回交”“测交”“远缘杂交”等育种技术,利用厦门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优势,一年可以对苦瓜基因亲本进行4次重组杂交分离。厦门农运来在苦瓜领域处于行业前三,已经在全国建有除厦门以外的6个产品试验示范点,在第一时间对产品的适应性抗性等做出科学评估。

农运来的所有苦瓜产品都以历史朝代命名。已研发出9个品种,其中6个已在全国销售。春秋苦瓜和南北朝苦瓜主要销售到山东寿光地区,种子年销售量6万包,占市场份额60%左右;大明苦瓜在广东惠州以及闽北和江西赣州销售,种子年销售量2万包,占市场份额50%;秦朝苦瓜在长江流域以南地区销售,处于领先水平,种子年销售量2万包。

高科技,要硬指标,也要软环境。

厦门一直很重视并推动种业机制创新和科技创新。“十三五”期间,厦门种子企业完成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数150多个,引进1000多个农作物新品种,建立35个示范点,面积1750亩,展示示范300多个农作物新品种,全市农作物新品种推广面积100万亩。

厦门鼓励蔬菜种苗企业和科研单位合作开展育种创新。2020年8月18日,省农科院与如意情共建我省首家农业产业研究院——“如意情蔬菜产业研究院”,力争在3至5年内创制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形成一个科研成果“即创即推、即推即转”和产学研用深度结合的长效机制。厦门中厦蔬菜种籽有限公司也和省农科院合作成立育种研发机构,多家种子种苗企业和相关科研单位都建立了长期育种研发合作伙伴关系。

下一步,厦门将持续推进蔬菜种苗业机制创新。增强种苗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壮大蔬菜种苗产业规模,不断提升厦门种业竞争力和影响力,着力构建以产业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基地为依托、产学研结合、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农作物种业体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