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校园里的智能创客节:“智能生活” 学生创意无限

2021-01-15 23:04:06 张立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东南网1月15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随着我省人工智能教育的进一步铺开,越来越多的学校通过与高校合作,举办“智能创客节”“人工智能大赛”,进一步探索人工智能教育的新方式、新方法。今日,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未来电网科普基地管理委员会在福州阳光国际学校设立“青少年科创教育实验实践基地”,并结合学校举办的首届智能创客节,深入探讨人工智能快速发展条件下人工智能教育发展创新的思路和举措,活动吸引马尾区教育局人工智能教师发展共同体老师参加。

QQ图片20210115213423.jpg

“智能家居”系统项目展示。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垃圾就是放错位置的资源,我们团队研发的智能垃圾分类系统,借助图像识别技术就可以分辨垃圾是属于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帮助人们自动实现垃圾分类,可以节省很多人力及物力”。在首届创客节现场,福州阳光国际学校中学组何金阳等同学展示他们在学校开设人工智能教育课程后,对垃圾分类方面所做的新思考,新发明。邱馨怡团队则结合物联网技术、语音识别技术等设计了一款“智能家居”系统,人们可以通过手机操控、语音指令等方式管理开灯、关灯、晾衣架、开门等一系列任务。小学组王鑫捷利用物联网技术发明了“宠物投食机”,在主人不在家的时候就可以实现自动投喂宠物。此外,“植物检测仪”“移动行李箱”“夜间发烧报警系统”“AI智能管家”等众多小创造、小发明展示了同学们的无限创意,较强的创造力和动手解决问题的能力,赢得了专家、评委们的一致好评。上海交大电院未来电网科普基地管理委员会刘建老师表示,同学们的科创作品很有创意,具有很好的实际应用价值。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胡岳则表示,一个个参赛项目展示了同学们的探索、创新精神,通过这样的实践培养了同学们对人工智能的兴趣,种下了科研的种子,为后续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QQ图片20210115212944.jpg

授牌仪式。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现场,上海交大电院未来电网科普基地管理委员会授予福州阳光国际学校为青少年科创教育实验实践基地。福州阳光国际学校校长杨启富介绍,学校正在把人工智能教育当作学校的特色教育工程来抓,今后依托该基地,可以实现学校教师与上海交大博导团队进行对接合作,学校也将每年遴选一批优秀学生前往上海交大进行科创教育,深度配培养,进一步激发同学们对科学的热爱,感受科技带给我们学习和生活的变化,培养更多的创新人才,将学校打造为人工智能教育实验示范校。

马尾区科协副主席胡建在致辞中表示,马尾区发展需要人工智能教育的发展和支撑,未来科技的发展也需要学校重视人工智能领域科技创新的培养,他希望马尾区人工智能教育的先行试点校借助马尾区的区域产业优势,发展好人工智能教育,打造马尾区中小学科技创新教育在全省的影响力。

微信图片_20210115213047.jpg

颁奖仪式。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马尾区教育工委委员、进修学校校长罗辉介绍,为推进人工智能教育发展,培养与地方经济发展相契合,具有创新精神的人才,马尾区于2020年7月成立“人工智能教育教师发展共同体”,人工智能教育迅速推进、普及,福州阳光国际学校、福州马尾实验小学、福州市魁岐小学在福州市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比赛、2020年第十八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中夺得了多个一等奖、二等奖的成绩。此次“智能创客节”为人工智能教育教师发展共同体提供了很好的学习、交流机会,为今后举办的全区人工智能教育大赛做了很好的探索,他希望更多的学校能够重视人工智能教育,通过普及班、课外兴趣班、精英班等形式打造完整的人才培育模式,更好地普及、提升人工智能教育水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