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教之韵—洪胜生语文教学文集》发布会在福州举行

2021-01-20 19:24:0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林先昌

QQ图片20210120172716.jpg 

 发布会现场。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东南网1月20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一堂课,就是一首诗。一堂堂课,就是为师者的生命记忆……日前,福建师范大学附中85岁的退休语文教师洪胜生出版了约60万字的《教之韵—洪胜生语文教学文集》。

20日,在福州大梦山书屋西湖店举行了该文集发布会,作者洪胜生与到会的学术界师友一起交流、探讨。

据介绍,上世纪90年代末退休后,洪胜生没有停止传道、授业、解惑的事业,而是积极地开辟新天地。他在各大报章杂志与学术期刊上发表了许多文章,为语文教育者及广大语文学习者提供参考。这部《教之韵》文集,浓缩了他60余年的教学感悟,大量文字是洪胜生退休后完成的,内容包含文学赏析、课堂教学的构思设计、课外阅读的理念与指导、对高考的指导与评说等。

洪胜生说道,整理这部文稿,已届年迈的我,深感时间的紧迫,需要争分夺秒来实现心中的夙愿,于是潜心收集、整理数十年的收藏,与学生故友反复沟通,找回当年的记忆;向杂志社求援,寻找散失的文章;录入文稿,编制计划,与出版社磋商,争取支持。其间的繁杂和困难,外人难以想像。作为千千万万普通的中学语文教师中的一员,历经数十载的辛勤耕耘,孜孜不倦地求索,才有了这本小册子。

QQ图片20210120172704.jpg

 发布会上,洪胜生老师发表感言。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该文集不仅收录了洪胜生在各个时期的教育教学论文,还收录了各个时期他的学生的优秀作文。“《教之韵》辑录了我珍藏已久的众多的学生佳作。这些青春之作,是师生汗水的结晶,是一个时代教学相长的印记,是我们乃至母校的共同的精神财富。”洪胜生如是说,“我搬了几次家,这些优秀的学生作文一直舍不得丢弃。作为老师,我要尊重学生的努力成果。”

曾是洪胜生学生、现任福建师范大学附中校长温青说道:“洪老师一生耕耘,成果卓著。他的文集《教之韵》,是他的教学经验的总结,也是他在教育教学领域,孜孜以求,探索和思考的结晶。文集不仅收录了洪老师各个时期的教育教学论文,还收录了我校历届学生大量的优秀作文,这是洪老师几十年来含辛茹苦培植和保存的学生佳作。这些青春之作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附中发展欣欣向荣的景象和一代新人成长的历程。《教之韵》是洪老师教学生涯的丰碑,它的出版不仅为中学语文教学提供了丰富的可借鉴学习的经验和范式,也为年轻教师的职业成长树立了榜样。八旬老人尚如此不懈奋进,后辈师者更当勤勉努力。”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