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福州高新区:坚持创新驱动,打造福建科学城

2021-01-21 07:31:27 作者:段金柱 吴旭涛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段金柱 吴旭涛 通讯员 洪见文 汪炜娜“我们落地高新区,来对了!公司已经完成了‘婴儿’与‘少年’阶段的扶持和培育,迎来快速发展。”近日,在位于福州高新区的北卡科技有限公司,创办人陈明志博士激动万分。

6年前,他通过人才引进来到福州高新区,在留创园创办了北卡公司。一路走来,公司已从400多平方米的小企业,蜕变成加密通信与数据安全行业“领头羊”。

北卡的发展,是福州高新区搭平台、引人才、培育龙头的缩影。近年来,高新区发挥自身创新资源优势和毗邻大学城的人才资源优势,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强化核心技术攻坚,不断向“高”“新”迈进。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福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对标一流、突出共享、统筹资源,提升‘高’‘新’定位,强塑‘高’‘新’内核,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源,深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大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对标‘六个一流’,全力建设宜学宜业宜居宜游的一流大学城,加快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做强大产业,构建创新创业创造生态圈,努力打造‘福州版中关村’。”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黄建雄说。

集聚要素,打造福建科学城

近年来,创新驱动已经成为各地竞争和发展的核心战略。当前,我省正努力在补齐科技创新短板、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上下功夫。福州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提出了打造“福建科学城”。

福州近日出台的《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中,提出依托大学城和高新区,逐步推动规划建设校、产、城、人深度融合的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

这赋予了福州高新区重大发展机遇。

这里创新资源优势明显:一方面,毗邻福州大学城,周边有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12所高等院校,还有以中科院海西研究院为首的科研院所,更有114个国家和省级创新平台、198位国家级人才。另一方面,区域内清华紫光、清华启迪等企业孵化器,以及近200家高新技术企业,可以迅速对接转化科创成果。

“高新区的产业资源,与大学城的创新资源、人才资源以及空间资源全面整合叠加,能够有效实现创新资源集聚、发展动能转换、空间效益提升,成为福建科学城建设地的不二选择。”福州高新区党工委负责人说。

科学城如何打造?

按照初步规划,福建科学城包括福州高新区海西园、南屿核心区、两园科技园、福州大学城(福州大学、闽江学院、旗山湖等),总规划面积104平方公里,核心区规划面积66平方公里。这里将构建全省创新策源地和高端技术人才蓄水池。到2025年,福建科学城建设初步成型;到2030年,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事实上,高新区的科技创新优势已经显现。去年以来,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纷纷落户:北京海纳川与福建祥鑫联合投资15亿元的新能源汽车轻量化配件项目已在建设中;中日未来医学医疗联盟签约;高新区还与中石油福建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深入在充电、加氢、非油商品等多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

“我们落户高新区,就是看中校、产、城、人深度融合的创新优势。今后会带给我们强大发展动力。”福建祥鑫股份董事长黄铁明说。

园区示范,“双轮驱动”筑巢引凤

创新要素聚集、产业加快发展,需要平台空间。园区就是承载平台。

去年底,福州市启动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福州高新区是5个试点园区之一。他们提出,将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形成园区标准化建设示范体系,全面配优配齐土地、人才、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和产业集聚水平。

近日,福州高新区光电产业基地项目开工。与一般工地不同的是,这里打桩时较为安静,减少扰民。“我们按照园区标准化建设的要求,采用了静压桩施工新技术,不仅减震降噪,还大幅提升了效率。”项目负责人说。

像这样的标准化园区项目,福州高新区正在推进的有44项,总投资169.78亿元。按规划,到2025年,这些园区内的高新技术企业将突破100家,总收入突破3000亿元。

筑好“巢”,引“凤”来。紧接着,高新区在园区内源源不断注入科创资源和扶持政策。

目前,位于高新区的中国福建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实验室项目正如火如荼地施工。这个项目由福州市政府牵头,福州高新区与中科院海西研究院、福州大学三方共建,总建筑面积达10.2万平方米。

边建设、边科研、边转化,实验室创新成果不断涌现:高速光芯片实现量产,填补国产化空白;研发的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可10分钟快速检测新冠病毒抗体。这样的成果已有30多项,其中10余项已在福州落地转化。

“近年来,我们通过研发平台建设,支撑和带动技术研发和创业孵化,提升园区竞争力。”高新区商务局局长郭晓霞介绍,截至目前,该区已有国家光电子晶体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酶高效表达国家工程实验室、重点实验室、院士(专家)工作站等创新平台58家。

在政策和服务导入上,去年以来,福州高新区与大学城各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同时,出台了《福州高新区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福州高新区科技特派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鼓励高校教师积极服务企业,加快高校科技成果转化。

“我们还创新高标准厂房招商机制,设立了金控、国资、建设基金管理等10多家平台公司,支持科技企业轻资产入驻。”高新区财政金融局局长程晓林说,2020年,高新区建成标准化厂房52万平方米,策划对接政策性银行低息授信融资38亿元、专项债4.5亿元,高新区产业基金投资的3家企业已进入上市辅导期。

龙头舞动,崛起大集群、大产业

园区铸就,政策加持,企业发展有了强劲动力。

近日,位于高新区的富兰光学传来喜讯——去年,作为精密光学元件和光学镜厂家,其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70%,位列世界第一。

此外,去年5月,高新区引进的龙头企业项目——福州海峡星云国产整机先进智能制造基地,实现第一台整机交付。该项目基于国产芯片,创建、培育和发展福建本地高端计算整机品牌,将为福建在这一领域带来独特优势。

“以海峡星云、兆元光电、富兰光学、浩蓝光电等龙头企业为引领,高新区已形成从原材料、元器件到配套装备再到整机的光电产业集群,乌龙江畔‘光谷’加快崛起。”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局长林滢淳说。

除了“光电谷”,还有“智慧谷”“数字谷”。近年高新区数字产业也迅速崛起,一批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特色的企业落地并快速发展。

近日,在福建摩尔软件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面对超大显示屏,通过“摩尔云”实时远程监控制造企业的生产状况。

“我们立足互联网+、智能制造,帮助制造业实现产业升级和智能化发展。”企业负责人介绍,目前,摩尔的平台已应用于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电力电网、信息通信等多个领域,间接带动7000多家制造业企业上“云”,构筑起工业软件开发和应用的大生态。去年,该公司入选我省数字经济领域“瞪羚”创新企业。

“‘十四五’期间,高新区将坚持以‘智慧谷’带动‘数字谷’‘光电谷’‘医药谷’建设,瞄准全球产业链高端,聚焦新一轮产业发展新赛道。”黄建雄表示,高新区将全力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加快形成“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和“云联数算用”全要素群的发展格局,打造更多新的高端产业集群和“单打冠军”,力争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000家、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60%,成为福州“三创”产业示范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