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直播电商的“下一站”

2021-01-21 08:21:26 作者:郑璜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璜 通讯员 许晓城 陈鑫炜 实习生 王思颖)在传统电商红利逐渐褪去之际,加速拥抱直播,成为推动电商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力量。2020年,我省电商直播135.9万场,全国排名第4位,吸引消费者观看31.7亿人次。

疫情冲击下,福建电商逆势增长。根据浪潮大数据统计监测,2020年,福建省网络零售额6242.3亿元,同比增长24.7%,高于全国增速15.8个百分点。

初尝甜头后,从业者们开始思考,除了带货,直播电商带来的改变还有什么?

兴起:直播带货解了燃眉之急

周一到周五,从上午10点开始,来自屏南的网络主播“小田姑娘”会坐在直播间里,推荐本地农户的笋干、锥栗等农产品。原生态农产品是怎么种出来的,营养价值如何,怎么做才好吃,她都会详尽介绍。

去年7月,她的工作还是广告平面设计。如今,她已熟悉从挑选产品到售后服务的每一个环节,日均直播带货销售500多单。

“小田姑娘”从事直播有些偶然。“去年,看到疫情影响下村里笋干大量积压,我就尝试用直播方式售卖笋干,没想到一天之内就将一位老奶奶的笋干全部卖光,之后就慢慢进入直播带货这个行业。”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也让“鞋服之都”石狮遭遇寒冬:门店关闭,货物积压,外贸遇阻……2020年2月下旬,石狮集中当地200个品牌1000多款样衣,举行“2·22”品牌服装网上直播专卖节暨网红选品节,打响复工复产“第一枪”。

为期1个月的直播节为石狮解了燃眉之急,线上销售额达10.8亿元。

开拓:新业态带来巨大市场

去年5月,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促进网红经济发展九条措施》,发力直播带货等电商新业态,引爆闽货消费新热情。

尤其是从去年6月开始的半年内,全闽乐购直播节重点推介福建优势产品,不少县、乡镇、村都把直播带货作为宣传本地优势产业、优质产品的首选手段。

在去年末“全闽乐购·福建网红主播大赛”总决赛舞台上,打扮朴素的“小田姑娘”,抱着自己养大的鸡出场,现场表演给鸡“催眠”,最终获得第三名。

“小田姑娘”认为,“我只是把农村最真实的一面展现给大家”。她把自己定义为农产品与互联网的“牵线人”,是“土特产的搬运工”。

还有部分福建企业,虽然没有亲自“出镜”,也从直播电商带来的巨大市场中分得一杯羹。

论当前最火的美食短视频创作者,非传播中国美食与传统文化的李子柒莫属。乘直播东风,李子柒推出的多款产品成为“爆款”。其中为李子柒品牌代工鱼子酱的,是位于南安官桥的华立食品有限公司。

2019年11月,李子柒品牌团队找到华立食品,希望能够帮他们代工生产鱼子酱。

“对方对生产环境要求严格,我们先后投入近300万元,引进设备,培训人员,打造全自动灌装无菌生产线。经过第三方检验合格后,双方才正式敲定合作。”华立食品总经理林时碧说。

延伸:倒逼市场供应链优化

在林时碧看来,一方输出品牌价值,一方提供专业生产技术,优势互补,可谓双赢。与李子柒团队的合作,大大提升了公司知名度,已有企业主动找到华立寻求合作。

代工李子柒品牌,华立食品收获的不只是订单量的增加。

林时碧认为,李子柒品牌方在消费者的需求整合与产品口味研发上更有优势,值得借鉴。从头部网红身上,他看到了直播带货的无限可能。

在他看来,直播带货的营销方式非常适合快消品行业,接下来华立食品将对接更多网络资源,借助网红经济壮大企业。

“开门红”之后,更多石狮商家瞄准势头进场,天猫、抖音、快手等平台陆续跟进石狮直播带货运动。此后一年间,石狮连续举办了十季“网红狮城 源头好货”网红直播季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十季直播季累计带动百亿元销售额。

在石狮市商务局副局长李荣亮看来,直播电商已经结束野蛮生长时代,经过规范后进入“下一站”。它带来的改变应该是全方位的。“我们希望通过营销观念的转变,带动市场供应链优化,企业由此提升快速反应、快速研发、快速生产、快速发货的能力,掌握市场主动权。”

如今,个性化定制生产线在石狮兴起。当地部分企业已实现客户网上下单,3小时内完成设计、制作与发货。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