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山海情 闽宁缘

2021-01-22 09:20:1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张辉
福建、宁夏,武夷山、六盘山,闽江水、黄河水……跨越2000多公里距离,共度8000多个日夜。一股又一股挑战贫困的力量跨越山海,在此间汇集,接续传递扶贫接力棒,缚住贫困苍龙,改写生命篇章。东南的海风日复一日吹拂着西北大地,吹散了愁容与悲凉,吹绿了戈壁与荒塬。

记者手记

为减贫事业探索更多智慧方案

□张辉

《山海情》出圈了。作品聚焦减贫这一世界性命题,以“平民视角、国家叙事、国际表达”,再现了闽宁协作,探索脱贫新路的故事。

“你从八闽大地走来,带着海风,带着温暖;几回回梦里回到六盘山,闽宁情谊割不断……”一曲感人至深的“花儿”,传唱着山海情,歌颂着闽宁缘。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福建援宁工作者接续奋斗,筚路蓝缕,与宁夏人民一起用智慧和汗水创造了东西部对口扶贫协作帮扶的闽宁模式,为全球减贫治理贡献中国智慧——

广泛深入地开展多种形式的扶贫协作,推动闽宁对口扶贫协作由单一的经济合作发展为教育、医疗、文化等多领域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深度协作;构建以政府、市场、社会互为支撑,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通过干部交流、人才培训、经贸往来和人流、物流、信息流的交流活动,为宁夏带来了沿海地区改革发展的先进理念和福建人民爱拼会赢的精神财富,促进贫困群众形成自我发展能力的重要力量……

水滴石穿,闽宁情长;扶贫协作,源远流长。闽宁协作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创新思路、丰富内容、拓展领域,为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探索了路子、积累了经验。脱贫攻坚战完满收官,乡村振兴全面起航,关于减贫的探索没有止境。我们期待,为减贫事业贡献更多智慧,提供更多方案。

移民干部“反哺”移民

东南网1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记者 游笑春)看着电视剧《山海情》,闽宁镇副镇长杨青时而激动,时而落泪,他的思绪被反复带回20多年前。

那时,还在读小学的他,随父母从固原县蔡川村,移民至相对富裕的中宁县大战场乡。

“我就是典型的西海固移民,经历过那个年代、那种日子,所以对剧里的情节感同身受。”杨青说。

不仅如此,杨青对福建的感情也由来已久。“我上中学的时候,就已经受到了来自福建的帮助,印象最深的就是收到一个书包。那时大家说闽宁闽宁,我就感觉特别神圣。”杨青说。

2018年,在脱贫攻坚战的关键节点,杨青调任闽宁镇担任副镇长。“把我派到这里来,就是让我更好地了解他们,帮助他们发展产业。”杨青说。

这是杨青第一次深入参与扶贫工作。来闽宁镇以前,他在另外一个比较富裕的乡镇担任副镇长,分管农业。到岗以后,他深入村组、熟悉情况、认真钻研、吃透政策,迅速完成了角色转变。

双孢菇种植,在剧中是闽宁镇的主要产业。在杨青眼里,单一的菌菇产业,已经不能满足老百姓多元化的就业需求。

“我们想的办法是利用多年积累的闽宁协作平台资源,推广‘扶贫车间+电商+扶贫户’模式,引进更多企业,满足当地留守妇女就业。现在闽宁镇已引进种植养殖、商贸物流、电商和制造加工企业13家,岗位可选择性比较多。”杨青说。

福建晋江企业家投资的富贵兰(宁夏)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服装企业。闽宁镇丰富的劳动力正好满足了富贵兰公司的用工需求,“这家企业帮我们解决了100多个就业岗位”。

“能在这里工作,见证闽宁镇的改变,我感到很自豪。”杨青说,“脱贫不是终点,它是一个起点。面对未来,闽宁镇的百姓是积极乐观的,我们会继续努力。”

扶贫车间“网红”扶贫

东南网1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游笑春)剧中,西海固移民麦苗需要远赴福建莆田打工谋生,但对闽宁镇原隆村马燕来说,自己家门口就有一个扶贫车间,名字叫“闽宁禾美”。

起初,闽宁禾美是福建援宁队伍在原隆村精心打造的一个消费扶贫品牌和电商孵化基地,通过“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的模式,让村民就近就业。

去年年初,车间的生产经营受疫情影响,难以正常开展。电商直播,成为一条新路。4月,车间的“巧媳妇”直播团队正式上线,负责分拣工作的马燕被推选出来,带领5名伙伴一起直播,踏上了“网红”之路。

2012年,马燕一家11口人从固原市原州区中河乡移民到闽宁镇原隆村,开始了新生活。2013年,随着家人相继外出打工,马燕全家年收入超过5万元,生活逐年向好。那时,她还是一个普通的家庭主妇,负责在家中照顾三个孩子。2019年9月,闽宁禾美电商扶贫车间落户原隆村开始招工,和家人商量后,马燕积极报名。经过培训,她当上了分拣工人。

马燕十分珍惜这个机会,为了更加适应工作,她用心学习。上班时,她向车间姐妹们请教;下班后,她又在读小学二年级儿子的帮助下学认字写字。成为主播,对她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

“公司找到我的时候,我有点激动,因为我从来没有在镜头前说过话,农村人嘛,没见过什么世面,胆子比较小。”马燕说。

为了让她们尽快适应,公司请来经验丰富的老师进行电商培训,好学的马燕顺利上手直播,如今她已轻车熟路,渐入佳境。“亲们,感谢来到我的直播间,这里有我们宁夏的特产,我来给大家介绍。”(上图,受访者供图)熟练说着开场白的马燕,拥有不少粉丝和回头客,成为扶贫车间里的“网红”。

目前,扶贫车间共录用原隆村村民52人,90%为女性,50%为原建档立卡贫困户,员工每月平均工资近3000元。闽宁禾美后台数据显示,闽宁两地特产已通过闽宁禾美电商扶贫车间达到近400万元的销售额。

开年大戏《山海情》受追捧

东南网1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树红霞) 12日起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浙江卫视、福建东南卫视和宁夏卫视5个频道联合首播的《山海情》,每集平均综合收视率1.340%,收视份额4.843%,其中宁夏回族自治区的观众尤其喜爱本剧,当地综合收视份额12.634%。同时,豆瓣开分9.1分,目前上涨至9.4分。该剧一经播出,快速收获超高网络热度,播出第4天的百度资讯指数达到开播当日的24倍;本周#电视剧山海情#微博话题阅读量超2.4亿。


1  2  3  4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