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寿宁坝头村:与科技团队结对共建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2021-01-24 19:40:51 蔡丽洁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东南网2020年日1月24日讯(本网记者 蔡丽洁 通讯员 吴鹏 陈文静)日前,福建省农业科学院乡村休闲农业科技服务团队来到寿宁县南阳镇坝头民族村开展科技服务。在深入考察实际情况后,省农业科学院乡村休闲农业科技服务团队提出发展农家乐不能只局限于眼前需求,要有品牌建设的构想,设计上应该考虑到与周围景致相融合,功能上要尽可能实现多产业集聚,力求达到“住农家屋、吃农家饭、干农家活、享农家乐”的效果。

福建省农科院乡村休闲农业科技服务团成员们在日常工作里针对村里的需求和问题,及时有效地给出解决办法。据了解,今年是省农科院农经所与寿宁县坝头民族村共建帮扶的第三个年头,如今坝头村与三年前相比,正历经发展的巨变。记者走进寿宁县南阳镇坝头村,感受到了产业的繁荣和乡村的振兴。

坝头村原是寿宁县四个少数民族村之一、省级重点扶持贫困村。为破解产业发展乏力的窘境,在福建省农业科学院乡村休闲农业科技服务团队岗位专家、省科技特派员柯文辉的推动下,2019年1月中共寿宁县南阳镇坝头民族村党支部和中共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科技信息研究所党支部开展结对帮扶共建,通过“资金扶贫、技能扶贫、产业扶贫”的措施,让昔日破落的村庄如今焕然一新。

在走向成功的道路上,也曾遇到许多困难。在2018年1月,坝头村在发展葡萄种植的过程中,由于缺少相关专业技术指导,村民更为了尽早取得经济效益,盲目引进的50亩两年生葡萄苗全部死亡,经济损失巨大。农经所科技人员联系了省农科院果树所葡萄专家把脉症结,原来是因为两年生的葡萄苗适应性不如葡萄小苗或一年生葡萄苗,易造成水土不服。但受损村民的经济能力已无力再购买葡萄苗,农经所科技人员通过院科技服务项目为村民购买了25亩的葡萄小苗,帮助村民复工复产。2019年1月,应坝头村贫困户咨询茶叶种植不好的问题,邀请福建省农科院茶科所专家进行茶山诊断,发现施肥不足和土壤浸水,是造成茶树生长不良的主要原因,建议加大对土壤中耕和施肥,农经所党支部当即向贫困户赠送有机肥3吨,让坝头村的农户感受到支部共建的关怀和帮扶。并且,农经所党支部党员自愿捐款,在2019、2020年春节期间委托村两委为坝头民族村3户贫困户家庭送上节前慰问。“党建+扶贫”的结对共建,让人民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在结对共建的推动下,鼓励村两委和村骨干带头创办合作社,在原来茶叶种植的基础上,重点打造“一精品两示范三特色”。针对产业绿色发展技术需求,在2019年10月17日全国第六个“扶贫日”上,省农科院科技服务团在坝头村举办“福建省农科院2019年扶贫日科技培训——山区特色农业产业技术培训班”,2020年11月19日,在坝头村开展“特色产业发展现场观摩与培训”,为坝头村带来了许多实在的技术,同时授予坝头村“福建省农科院农经所科技示范基地”。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坝头村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向我们徐徐展开。在结对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全村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喜人,现已种植巨峰葡萄近100亩,养殖小龙虾、中华倒刺鲃20亩,种植特色黑米近200亩,种植特色水果八月瓜和黑龙虎10亩,养殖特色棘胸蛙10亩。结合产业发展,农经所科技人员指导坝头村推进聚集融合、延伸产业链条、发展乡村旅游,四季乡村美景让人流连忘返。

支部共建助推坝头村乡村振兴,走绿色发展、科学发展道路,以产业发展为抓手,因村施策、因户制宜,对症扶贫,多措并举,帮助坝头村实现更美好的明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