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两会聚焦】立足实体经济,持续优化产业结构

2021-01-25 07:42:49 作者:林侃 游笑春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游笑春)过去一年,面对疫情挑战,福建突出实体经济主战场,打出一系列政策“组合拳”。一年来,战略性新兴产业亮点纷呈,传统产业加速转型,新旧动能持续转换,福建稳步向“产业优”迈进。

不少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来自企业界,他们亲历了艰难而又收获满满的这一年,感触良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引发他们的热议。福建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过程中要如何锻长板、补短板,如何寻找增量、激活存量,代表委员们各抒己见。

持续优化产业生态

不断拓宽行业边界

“疫情下,居家工作、远程办公、在线教育、网络通信等需求变旺了,我们必须加大研发力度,适应国内国际新需求,以应对市场的变化。”省人大代表、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左允文告诉记者。

2020,逆势而上!连续8年,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宁德新能源科技进一步巩固了行业领军地位。

这只是宁德战略性新兴产业龙头企业的“缩影”。

记者从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宁德代表团了解到,在过去一年,宁德市GDP增幅达6%,成为全省唯一连续四个季度保持正增长的设区市。

来自宁德的省人大代表认为,“高分答卷”背后,是多年来宁德重视发展新兴产业,通过引进“金娃娃”项目,培育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主导产业集群,从而增强了应对风险的能力。

纵观全省,近年来,通过制定百亿龙头成长计划、实施新兴产业倍增工程、培育千亿产业集群等,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高技术产业领域在龙头企业带动下,呈现出成长快、活力强、业态新、后劲足的特点。数据显示,2020年我省规模以上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8.0%。

代表委员们认为,“十四五”期间,福建要紧紧抓住产业链这个重点,着力推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

与此同时,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企业要如何寻找新增长点也成为与会代表委员关注的话题。大家普遍认为,当前要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不断向行业边界探索,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在省政协委员、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黄世霖看来,连续4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动力电池企业只是起点,在“电动福建”战略下,动力电池市场依旧大有可为。

“当前,电动汽车在市场化推广过程中碰到了购置成本高、使用便利性不够及安全可靠性令人担忧等瓶颈。要快速实现电动车对传统燃油车的替代,必须将新的技术与运营模式相结合。”

黄世霖建议,福建应先行先试,推广电动车车电分离电池租赁的商业模式,不仅可大幅降低电动车购置成本,打破用户对动力电池使用年限的担忧,也能解决未来动力电池回收的问题。他还建议,在全省统一规划布局新一代的光储充检新型专业充电站,提供快充、检测、维保服务一站式服务,推动“电动福建”进一步发展。

省人大代表、福建晋工机械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新产品试制主任吴景毅对拓展行业边界同样有着紧迫感。

不久前,在上海国际工程机械展上,以新能源为动力的工程机械,智能控制、人机对话这样的“黑科技”,让吴景毅深感行业发展的日新月异。

“随着非道路移动机械国四排放将开始实施,以新能源为动力的工程机械产品也将加快市场的推进速度。”吴景毅认为这便是机遇——虽然作为传统工程机械核心配套件的发动机产业一直是福建的短板,但是在新能源动力方面已具有相对优势。“福建要加紧出台政策,打造研发制造电动装载机、挖掘机、叉装车的产业基地。”

他认为,在转型这一过程中,产业链配套企业的升级需求容易被忽视,加强协同创新,优化产业生态显得至关重要。“接下来,我们计划将专家工作站的企业成员由主机厂扩大到产业链上下游相关配套企业,加强与产业链企业的研发合作。”

加快推进“两化”融合

加速弥补人才短板

提升传统产业,亦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一步。

纺织鞋服、食品轻工等传统制造业是福建的产业根基,面临较大转型升级压力。“十三五”期间,福建以技改为抓手,推进传统产业信息化和工业化的“两化”融合水平不断提升,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在“新经济拓展、老产业提升”双轮驱动下,这几年,不少深耕实业的泉州民营企业正在从智能化改造中尝到甜头,也激发了更为深刻的思考。

据省人大代表、福建恒安集团有限公司信息系统总工程师严寅介绍,新冠肺炎疫情一定程度上打破了正常的产业运行方式,却给智能制造带来了更为丰富的应用场景和市场需求。

“疫情期间人员流动受到限制,部分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较高的企业,能够快速恢复80%以上的产能,抢夺市场先机,刺激并加快了制造企业自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的转型进程和投资力量。”

据介绍,恒安通过在内坑园区打造智能化标杆生产基地,实现了从智能化车间到仓储、物流的“闭环”,用工人数大幅下降,产品质量稳定性大幅提高。

如何加快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转型?严寅开出了技术、业务、人才三条“药方”——

技术方面,鼓励系统性引进智能制造相关的专业技术公司在我省设立分支机构;业务方面,应加大力度扶持本省“支持聚焦特定行业、实现集成应用”的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和服务商;人才方面,推进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密切合作,造就一批创新型、实用型智能制造人才。

省政协委员、嘉泰数控科技股份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苏亚帅认为,福建应以“数字福建”为依托,利用工业互联网促进制造业向数字化、智能化发展。

“我省已有超过4万家企业实现‘上云上平台’,绝大部分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仍停留在初级阶段,数字化提升面临较高壁垒,资金投入大、平台和数据难以互联互通都是现阶段存在的问题。”

苏亚帅表示,我省应进一步整合“数字福建”所涵盖的所有资源,将其融入全省制造业改造升级战略规划体系,鼓励省内企业共享开放不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数据,从而降低改造成本。

不少传统产业负责人坦言,在转型升级过程中,一才难寻的短板日益凸显。

省人大代表、中纺协检验(泉州)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项目研发总监张丽认为,要充分发挥高水平科研平台在产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中的作用。

“要打破部门、地区和单位的界限,充分调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专业技术服务机构、行业协会、中介机构以及企业等各方面的积极性,整合集约资源,联动共享。同时,通过整合社会各类优质服务资源,配套平台扶持政策,形成功能完善、协作配套的服务链,让平台获得更多的协作配套和资源对接渠道,达到多方共赢、良性互动的目的。”张丽说。

针对数字和信息化人才不足,省政协委员、省工商联副主席、龙岩市工商联主席郑玉琳建议:一方面,要加速海外人才回流。依托留学生会、同乡会等多种渠道,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支持企业柔性引进海内外高端人才;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拓展猎才渠道,加快各地人才发展集团建设力度,大力开辟数字经济人才专项基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