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代表建言】提升科技创新要素整合力,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2021-01-27 09:14:3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李珂 吴旭涛
科技创新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过去一年,我省坚持创新发展,创新支撑更加有力,内生动力持续增强。据最新数据统计,我省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科技创新环境指数分别居全国第8、9位。不过另一个现实是,我省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科技创新仍是福建发展的突出短板。

人大代表就“着力解决影响创新创业创造的突出体制机制问题”等进行交流。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摄

东南网1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珂 吴旭涛)科技创新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过去一年,我省坚持创新发展,创新支撑更加有力,内生动力持续增强。据最新数据统计,我省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科技创新环境指数分别居全国第8、9位。不过另一个现实是,我省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科技创新仍是福建发展的突出短板。

如何补齐短板,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代表们纷纷建言献策。

“自主创新要实现质的飞跃,需要良好创新生态滋养。”代表们认为,新形势下,要全力提升科技创新要素整合力,打通产学研和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

科技创新载体是开展创新创业活动的重要依托,对各类创新要素资源具有显著的聚合催化作用。

“我省双创平台建设取得一定成绩,但以产业功能区建设和高品质科创空间建设为核心的科技创新载体仍存在很大改善空间。”省人大代表、九三学社福建省委会副主委、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所长蔡锋认为,要通过建强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加速集聚高端创新资源,加快补齐基础创新能力相对薄弱的短板,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技术支撑。

蔡锋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做大做强海洋经济。目前,我省海洋生产总值已突破1.2万亿元,而海洋生物、海洋装备、海水综合利用等新兴产业规模仅百亿元左右,高附加值产品竞争力不强,海洋生态产业化创新技术储备明显不足。”他建议,进一步整合涉海院校、科研机构等创新资源,在厦门加快组建我省的海洋大学,打造国际化综合性海洋科研教育大平台;大力支持厦门大学、海洋三所等涉海科研机构,增强产业发展动力,着手创建海洋生态环境与资源福建省实验室,拓展全球引才能力。

如何更好地发挥科技创新载体整合创新要素的功能?

“要促进创新要素从‘聚合’到‘聚变’。”代表们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福州建设福建科学城、厦门建设未来科技城、泉州建设时空科创基地,这首先要提升这些创新载体整合创新要素的能力。

对于打造福建科学城,省人大代表、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林旻建议,政府有关部门与福州高新区、高校加强资源整合,建立政、产、学协同机制,建设科技创新重大项目、推动引进研发机构,围绕产业关键领域引进一批领军人才,鼓励科研人员在高校、院所和企业间的双向流动,打造校地协同创新创业生态圈。

整合科技创新要素过程中,科技创新载体必须在一些关键的领域,与重点合作伙伴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领军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引发代表关注。

代表们认为,创新联合体应发挥行业大企业导入产业资源的作用,提高院企间、企业间的联合创新、产学研对接以及产业链协作能力,以有效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行业共性关键技术。

对此,省人大代表、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钟可祥深有体会。作为国家六大稀土集团之一,厦门钨业近年来在福建省中科院STS计划稀土专项支持下,协同中科院福建物构所等联合攻关,围绕稀土磁性材料等攻克一系列关键技术,开发了一批高性能稀土磁性材料产品,延伸稀土产业链。

钟可祥表示:“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通过科技项目带动,可以使大学和院所能够延伸参与应用研究和试验开发,将有力地促进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开发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从而突破产业关键核心技术。”他强调,管理上也要创新,项目组要建立契约型的激励机制,对于知识产权归属、未来相关收益要做事前约定,以激发各方科研人员创新潜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项目瞄准市场需求,是产学研合作的关键。”省人大代表、福建天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庆堂认为,企业是应用端,代表市场需求,领军企业往往有更多的数据资源和更好的硬件条件,可建立更通畅的产学研链条。以水产产业为例,要结合市场需求,鼓励水产龙头企业积极投入水产种苗育种工作,以企业为主体,以科研单位为技术支撑,项目合作、成果共享。

省人大代表、厦门国家会计学院院长黄世忠建议,出台龙头企业创新引领产业链(群)发展相关政策,支持龙头企业建立技术创新联盟,鼓励龙头企业围绕我省优势产业链(群)进行联合攻关,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构建创新链、部署人才链、组织资金链,带动一批上下游企业加盟,并通过提高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探索和深化企业自主研发产品所得税返还试点等,加大龙头企业技术创新的政策支持力度。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