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首批援鄂医疗队出征一周年 领队宁永鑫:珍惜所有 不负遇见

2021-01-27 23:40:13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宁永鑫在医疗救援队驻地与队员们进行上岗前交流(受访者供图)

去年3月福建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重返金银潭医院(沈层层供图)

援鄂期间,宁永鑫为队员们亲自下厨(受访者供图)

东南网1月27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一年前的今天,福建省首批医疗队临危受命,他们紧急集结,星夜兼程逆行武汉,义无反顾地奔向抗疫第一线,投入到疫情战斗中,最终不辱使命,凯旋而归。转眼一年过去了,来自福建省卫健委的宁永鑫是福建首批援湖北医疗队的领队,在出征一周年之际,他写下了一篇《珍惜所有 不负遇见》纪念文章,献给首批援鄂医疗队员,并向奋战在各自岗位上的战友们致敬。

2020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突来的疫情笼罩中华大地,湖北武汉等城市被按下了暂停键。去年今天2020年1月27日,庚子年大年初三,福建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肩上满载期望和信念,出征武汉。2月2日,医疗队进驻金银潭医院接管4楼两个病区,直至2月24日全队原地休整。经过短暂休整后,全员请战,重返金银潭医院的岗位。3月20日上午,福建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正式将金银潭医院综合楼4楼病房移交给浙江省人民医院医疗队,圆满完成了在武汉的使命。3月24日,福建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抵达福州长乐机场,支援武汉58天的队员们受到了热情欢迎。在金银潭医院工作期间,医疗队取得了医护零感染、病人零死亡的成绩。

宁永鑫是福建首批援湖北医疗队的领队和临时党委书记,2020年1月25日中午,他还在老家过春节,当他接到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成立赴武汉开展医疗救援的通知时,随即启程,于当天15时赶到单位报到,做好“出征”准备。1月27日,宁永鑫很早便赶到福州市西湖宾馆外集中。9时左右,宁永鑫与135名医疗队队员一起出发。在抗疫一线,宁永鑫负责协调国家卫健委及湖北省、武汉市的相关单位,保障医护人员的食宿行和工作安排,每天都要工作到凌晨2时后,清晨6时许又得早起。

“我们从来没有感觉到后悔和害怕,国家一声令下,勇敢逆行,即刻就出发,没有一个人退缩过。”时隔一周年,宁永鑫回忆起当时赶赴武汉时的情景,仍然心潮澎湃,他告诉记者,当时就抱着一个理念,国家有难,一定要去分担和分忧,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身安全。在援鄂的日子里,医疗队的队员们团结一致,在一起交流、互相勉励,产生了浓厚的感情,这一年来大家每天都会在微信群里交流。

宁永鑫是一名文学爱好者,援鄂期间,他创作了原创歌曲《提灯女神》,讲述了福建省首批支援湖北抗击新冠疫情医疗队队员在金银潭医院战“疫”期间的暖心故事。在福建首批援鄂医疗队出征一周年之际,今天中午12点多,宁永鑫有感而发创作了《珍惜所有 不负遇见》的文章,发在了医疗队员微信群和朋友圈,获得了许多好友的点赞,也让不少医疗队员感动落泪。他在散文中写道,寒意倾城,落叶为念。过去的一年,对于我们每一个人而言,都不同于往年,突如而来的疫情,打乱了许多人原有的生活节奏。让我们也真切地体会到,人生充满了诸多变数与不确定。

“1月27日这个难以忘却的日子的到来,也让我在寒冷的冬日时常涌起丝丝的暖意。”宁永鑫在文中表达自己的感慨,他说,人生就是这样,每当我们忍不住感慨生活的不易,世事的繁杂时,身边也总藏着一些温暖的细节,一些有爱的故事,这世间最好的默契,并非有人懂你说出的故事,而是有人懂你说不出的心事。这是源自一个人内心最温情的认知,和最丰裕的感受。但有一种情感,可以超越一切,除了感谢,无以言表。说了好多感谢的话,才发现,寥寥话语已不足以承载那份沉甸甸的情感,更不足以释怀我心中的万千表达,那就让我执着这份情深意远,微笑前行,感恩有你们的温暖相伴。

“希望能让医疗队员们在人生道路上一定要向上、向善、朝阳,不要有太多的抱怨,一定要尽心尽责,把日子过得更好。”宁永鑫告诉记者,援鄂经历让医疗队员们成长了许多,给予他们奋进和前进的力量,各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有不少队员选择去攻读博士和硕士,也有队员成了科室骨干和医院领导,回忆起援鄂的点点滴滴,更加坚定了逆行的斗志和工作激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