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州海事启动40天春运安保模式 做好水上交通安全工作

2021-01-28 19:32:59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微信图片_20210128181218.jpg

新闻通气会现场 福州海事局供图

东南网1月28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2021年春运从1月28日开始,到3月8日结束,全国“两会”也将在春运期间开幕。春运及“两会”期间,是寒潮大风和雾害天气交替期,也是险情事故的高发期。记者从福州海事局召开的2021年春运工作新闻通气会获悉,福州海事局将从1月28日开始,正式启动40天春运安保模式,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扎实做好水上交通安全保障工作。

福州海事部门将强化疫情防控,严格督促船舶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督促辖区客渡运码头、船舶按规定对船员、乘客开展体温检测,并引导乘客在船舶上全程佩戴口罩;督促客渡运船舶严格按照防疫相关标准做好船舶的消毒、通风和保洁工作,保持环境卫生;督促指导企业落实冷链物流环节以及非冷链集装箱运输的“人、船、物”三同防策略。严防疫情海上输入,协同相关口岸部门,及时掌握国际、国内疫情发展现状,及时跟踪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到港船舶,做好船上人员健康情况摸底和登轮执法人员的防护。适时开展“非接触式”PSC检查,持续做好国际航行船舶船员换班管理。不断巩固口岸联防联控机制,沟通保障船员换班。

同时,继续巩固我局前期“三年行动”工作成效,组织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加强对通航密集区、桥区、渡口、锚地、船舶定线制水域和船舶集中回港水域等重点区域的现场巡航和电子巡查。重点整治船舶未按规定开展船舶进出港报告、违反水上无线电通信秩序、违反船员值班规则、船舶不按规定航路航行、违章追越等违法违章行为。开展辖区客渡运船舶安全检查,督促船舶在春运前完成缺陷整改,确保船舶处于良好技术状态。

福州海事部门还将加大重要时段(春节小长假、寒潮大风、大雾)和重点船舶(“四类重点船舶”、施工作业船、长期锚泊船)的现场监管力度。充分利用 VTS、CCTV等手段,对重点水域、重点时段和重点船舶实施重点监控服务,合理组织交通,及时有效提供安全信息和助航服务。将组织辖区各海事处重点加强对回乡过年船舶、工程施工船舶春节期间船员值班情况的监督检查。

加强与气象、海洋等部门沟通联系,加强天气预报和气象资料的收集和分析,及时向海上船舶和有关单位发布预警信息,督促锚泊船舶做好安全防范工作。还将强化危防管理工作,强化船载危险货物申报管理、现场监督检查和危险货物申报员和集装箱装箱检查员从业资格和从业行为的管理,加大力度开展船舶防污染作业现场监督检查工作,重点整治载运船舶载运危险货物谎报瞒报等违法行为。

此外,还持续深入开展“扫顽除疾”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对水上水下施工项目、采砂点、砂石装卸码头及内河船舶活动频繁水域的巡视巡查,继续配合地方政府做好非法码头和砂石装卸点关停和取缔工作。进一步加强与其他涉海执法机构的协调联动,适时组织开展集中整治和弹性执法。结合水上交通安全知识“双进”等活动,持续开展商渔船防碰撞事故宣传教育,全面提升渔民的安全生产意识和海上自救、互救能力。密切关注辖区商渔船活动总体态势,聚焦辖区商渔船通航密集水域,及时提醒商船船员加强瞭望、遵守避碰规则。

“春运”及“两会”时间跨度长、工作涉及面广、监管压力大,福州海事局将统筹部署辖区执法力量,协调相关应急力量,强化应急值守,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工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