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江涛:一位“停”不下来的警察

2021-01-29 08:58:31 作者:田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田圆)在刚刚过去不久的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上,厦门公安群英谱再添国字号“新星”——公安部发布命令,授予翔安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江涛“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虽然身体素质不如以前,但是我还能继续跑。”4年前,江涛执行抓捕行动,在与毒贩搏斗的过程中,右胸被刺穿,当问起当年受伤情景,江涛用这样一句话带过,笑得很腼腆。

江涛就是这样一位“停”不下来的警察,从警8年多,他做过社区民警、刑警、研判抓捕队长……在打击违法犯罪的路上,他一直在奔跑。

行走的电子地图

鹰是动物界的好猎手,锐利的双眼能在高空中锁定目标,一击即中。江涛就有这样一双“鹰眼”,透过视频,盯牢犯罪嫌疑人,揪出还原真相的蛛丝马迹。

为提高打击路面犯罪的效能,江涛用脚步丈量辖区各街巷、路口,推动辖区增设视频监控6000余路,并且对各个点位的布置了然于胸,被誉为“行走的电子地图”。

监控布点里面学问很多,并不是哪里缺就布哪里。江涛分析以往案例、揣摩嫌疑人的心理、模拟可能存在的犯罪路线,然后再选出合适的布点位置。

在派出所工作期间,他刻苦钻研图像分析技战法,几年下来,他对视频画面的线索追踪得心应手,游刃有余,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独到的技战法。调任刑侦大队后,继续发挥专业优势为全区小案快侦工作提供支撑。

图像分析是个细致活,需要耐心恒心,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江涛有时候盯着屏幕一连好几天,困了就在电脑旁打个盹。去年,内厝镇发生多起攀爬入室盗窃案,村里流动人口多,很难查到嫌疑人的踪迹。为了侦破案件,江涛和同事在内厝的田间走访了十几天,反复看监控视频,最后通过视频里坐摩托车离开的一个背影成功锁定嫌疑人。

“有时候需要反复盯着监控看,详细掌握嫌疑人的动向,时间久了我觉得嫌疑人好像都是我的‘老熟人’,像认识了很久。”江涛说。

高速路上捕嫌犯

虽然现在的工作更多的是通过技术与犯罪分子较量,但是“坐”不住的江涛碰见棘手的案子还是冲在前面。

2019年12月17日一早,经营养殖场的村民王先生在喂饲料时发现,家禽大量丢失。

接到报警,警方迅速开展调查。民警发现,在发案地停留的一辆灰色面包车十分可疑。江涛带队循线追击,发现灰色面包车经常停在一处饲养家禽的养殖场。

“这家养殖场有问题。”经过仔细观察,江涛发现了端倪:这家养殖场中饲养的家禽数量甚少,且批次不一。没想到,为了存放“转场”的鸡鸭鹅等家禽,嫌疑人竟专门租下一处养殖场掩人耳目。

2019年12月19日晚7点多,警方决定收网。见民警冲过来,3名嫌疑人立即丢下手中工具,仓皇逃跑,江涛与同事们紧追不舍,嫌疑人刘某、何某先后被抓获,剩下一名嫌疑人一时没了踪影。

江涛判断逃跑的嫌疑人藏在高速桥洞下的可能性很大。他和同事分散在高速桥洞下寻找。“这里有一串脚印!”江涛内心一阵欣喜,因那几天刚下过雨,地上留下了嫌疑人的痕迹。很快,江涛循着脚印在沈井高速路段一处桥洞下夹缝中找到了嫌疑人龙某。

巧合的是,龙某曾在2017年因涉嫌盗窃罪被江涛抓获过。 一看到“老熟人”,龙某拔腿就跑,为躲避抓捕,他横穿八车道的高速路来回狂奔。车辆来来往往,江涛顾不得危险,在后面紧追不舍,当龙某跳下高速想再次爬上来的时候,江涛一个箭步冲上,在高速路围栏边把他按住。

“如果是以前,按我的体力肯定可以跑更快。”江涛说,“但只要还能跑,我绝不会让一个嫌疑人从我眼前溜走。”

人物名片

江涛,1987年出生, 2012年10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厦门市公安局翔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一次,获得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福建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美警察、福建省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和省、市五一劳动奖章、五四青年奖章。2021年1月10日,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