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全球商业遥感卫星福建站缘何落户安溪

2021-02-01 07:30:59 作者:黄琼芬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安溪县大力打造空天地一体化产业集群和空天大数据科创引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全球商业遥感卫星福建站缘何落户安溪

东南网2月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琼芬 通讯员 林清锻)

抢抓机遇,产业再升级

近日,位于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的全球商业遥感卫星福建站(以下简称“福建站”)又有新动作:卫星接收设备的接收位置启动场地平整、地基施工等工作。“截至目前,卫星遥感接收站的4个接收位置已经确定,我们预计今年6月前完成第一座卫星接收设备出厂,9月前完成第一座卫星接收设备现场安装、调试和验收;预计今年年底完成第二座卫星接收设备建设。”全球商业遥感卫星福建站项目投资方泉州中科星桥空天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郭海良介绍。

“福建作为我国东南沿海的重要区域,不仅地理位置优越,而且‘数字福建’经过多年建设已成为数字城市领域的标杆。”福建站以及空天大数据产业园建设负责人毕建涛表示。

安溪县域内坐落有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打造了华东南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数据中心,不仅有效推动了安溪相关产业集聚发展、做大做强,同时也为商业遥感卫星地面站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基于此,去年9月全球商业遥感卫星福建站正式签约落户安溪。

“福建站位于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内,建成后接收数据覆盖半径1000公里的范围,将成为面向海峡两岸以及西太平洋地区进行商业遥感卫星数据获取、处理和应用分发的海西唯一商业遥感卫星站。”安溪县县长吴毓舟表示。

据了解,福建站计划总投资5亿元,将建设场站科研楼、4部卫星固定接收设备、1部卫星移动接收设备、卫星运控中心、空天数据中心、空天科技馆以及辅助设施设备。全部建成后,具备年接收40~80颗遥感卫星和处理、分发PB级高分辨率空天数据的能力,配套建设福建省空天大数据库用于数字资产落地,并为城市管理、应急救援等提供公益服务。

构建集群,延伸产业链

去年12月20日,全球商业遥感卫星福建站在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正式揭牌,当天还有13家空天大数据产业上下游企业签约入驻该产业园。

全球商业遥感卫星福建站落户安溪,安溪瞄准的却并不仅仅是卫星站一个项目,而是希望借此构建产业集群,延伸产业链。

在国防科工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副处长唐梦辉看来,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空间大数据与云计算、物联网的结合,将会使很多以前难以实现的事情变为可能,这将会是未来新的经济增长点。正是看中这一点,安溪以福建站数据源头为“引力场”,以聚集空天地一体化产业链为目标,配套建设国际空天大数据产业园。

据了解,国际空天大数据产业园计划占地300亩,总投资20亿元。项目建成后,将引入遥感数据处理和应用机构及企业20~30家、产业链相关企业10~20家,建设空天大数据交易中心、院士工作站、国家重点实验室、国际联合研发中心、产业企业总部基地、空天科技人才培训中心、数据加工基地、产业孵化基地、空天科技旅游基地、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等。

作为福建省首个空天大数据全产业链条园区,国际空天大数据产业园将极大提升安溪数字经济影响力,助力安溪参与重大科技工程建设。目前,福建站的卫星运控中心、空天数据中心、空天科技馆等设施已经建成,国际空天大数据产业园1万平方米先期启动区已完成装修,中科星云、南方电网、武汉怡图、中星乾景、洪联科技等首批10多家企业即将入驻。

“这批遥感和数字地球领域的企事业单位和学术机构共同入驻,将使安溪成为海峡两岸空间大数据的核心节点,助推当地产业转型升级,并积极为数字福建的后续建设与发展提供实时的空天大数据支撑,打造服务于海峡两岸和‘一带一路’的空天大数据产业链条。”在福建站揭牌仪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嘉麒如是评价。

依托空天大数据,安溪还将延伸打造产业链,助力智慧城市建设。武汉怡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建设智慧城市项目,着力打造北斗应用智慧城市研发中心;西安中科星云空间信息研究院投资打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星云-3D”时空信息云平台和时空大数据研究中心,以平台为支撑引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北斗定位等先进技术,汇聚成智慧城市的时空大数据……此次入驻国际空天大数据产业园的10多家企业中,就有多家瞄准智慧城市。未来,企业通过平台提供的时空信息服务、大数据挖掘和地理智能分析应用等,能够为全省的智慧城市建设、管理与运行提供重要的数据与服务支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