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闽侯家居装饰工艺品产业寻机突围

2021-02-02 07:57:00 作者:段金柱 吴旭涛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闽侯家居装饰工艺品产业寻机突围

危机中觅转机商机中抢先机

东南网2月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段金柱 吴旭涛 通讯员 陈建鋆 洪琦)去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闽侯工艺品产业出口遭遇“寒冬”。随着疫情在我国得到有效控制,工艺品产业迅速回暖,订单暴增。

闽侯县家居装饰工艺品产业历史悠久,有600多家工艺企业,年营业额达70多亿元人民币,在全国家居装饰工艺品生产加工及出口排名中名列榜首。同时,这一产业也是闽侯县域经济六大支柱产业之一。都说“船大难掉头”,闽侯县家居装饰工艺品产业的突围有何秘笈?

疫情有效防控 出口出现“爆单”

位于闽侯县白沙镇的闽兴编织品有限公司,是闽侯家居装饰工艺品龙头企业。这几天,车间里热火朝天,工人们正赶工完成订单。

“去年6月以来,我们的订单源源不断,下半年订单量较往年同期增长35%。估计2020年出口额将与2019年持平,产值将达5亿元。”该公司副总经理邱仁安介绍,闽兴厂区占地面积510亩,是国内最大的出口工艺品生产企业,主要生产铁制工艺品、木制工艺品、木制家具及铁木家具。目前,订单交货期已排至3月。

在闽侯,业内企业纷纷加急赶单,“爆单”成为普遍现象。

“去年6月至9月,几乎每个月订单都翻倍,估计去年可增长20%以上。我们有一款主打产品,订单排到了今年6月。”福州闽乾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郑乾说。

闽侯县工艺品同业公会会长洪敏杰分析:“去年下半年闽侯县家居装饰工艺品产业订单快速增长的最主要原因,是我国应对疫情得力,复工复产有序。而不少东南亚国家受到疫情冲击,产能下降。很多上半年流出的订单回流,东南亚的订单也转向中国。”

另一方面,欧美国家居民在节假日有购买、更换铁制工艺品的习惯,去年复活节、圣诞节等节日他们对这类产品的消费需求仍然不少。

“现在,出口货柜已经一柜难求。一个货柜的运费从几千元涨到一万二三千元,并且这些都是客户买单。但对方在物流交通成本高企的情况下,加单热情依然不减,可见增长后劲强劲。”郑乾说。

转型智能生产 破解用工难题

出口“爆单”,人力告急。去年下半年,闽侯县不少家居装饰品企业的门口都张贴出招工启事。

郑乾介绍,他应对人工紧缺的方法是,一方面努力招工,另一方面采取计件工资的方式,增加员工多劳多得的积极性,“现在一线员工的月工资已经开到1万多元”。

“我们正努力引导业内企业尽快向智能化生产转型。”洪敏杰说。

龙头企业闽兴早早便布局智能化生产。“公司为保证订单顺利交付,新增就业150人,还引进多条自动化生产线,增添了数控机床、激光切割机、自动化焊接机等先进设备。”邱仁安说,公司正努力实现精细化、智能化生产,目前每月用电高达80万千瓦时,达到历史峰值。

目前,闽乾也开始做机器代工的尝试。郑乾介绍,个性化、艺术性的部分依然由人工制作,而某些流程,如喷漆、部分配件的生产,则经过改造实现流水线生产。

“数据化管理方面,我们还与星网锐捷、飞毛腿、福光等企业对接学习,做局部的信息化、数控化系统,争取春节后成立信息化部门。”郑乾说,目前公司已经开始进行厂房改造,虽然前期投入很大,但运营后会省下很多人工成本。改造后,预计年产值会突破3亿元。

去年下半年以来,建设新厂房在闽侯业内并不少见。常春腾家居的智能化新厂房已经完成主体建设。公司副总经理刘鹤羽介绍:“新厂房总投资约1亿元,今年上半年就可以投用。届时,将新增2条至3条全自动化生产线。”

“在订单暴增、用工紧张的背景之下,我们公会除了引导企业转型智能生产,还鼓励企业加强研发、创新产品,实现差异化发展。我们还加强监管和协调,避免抢工和赶工造成品质降低的问题。”洪敏杰介绍。

转战线上销售 重铸商业链条

目前,闽侯家居工艺品行业的国外目标市场疫情依然严峻。倒逼之下,闽侯出口企业纷纷转战线上。

“去年上半年,我们建设了网上VR虚拟展厅。现在,几乎所有出口订单都是在这里完成的。”郑乾拿出手机向记者演示,VR展厅全景展示了公司的各个产品。客户获取授权码后,通过简单的操作,就可以生成样品单。闽乾公司发货后,对方确认满意,就可在这个平台正式下单。

“以前,我们都是通过广交会等展会平台与客户接洽沟通。现在,商洽渐渐转到网上,整个交易流程基本都再造了。”郑乾说。

目前,像这样的VR展厅,闽侯稍大一些的工艺品企业都已经建设完成。在此基础上,跨境电商这项新业务在闽侯家居工艺品行业蔓延开来。比如,闽兴已经投入2000万元成立专门团队,从事专业的跨境电商。去年,闽侯县工艺品同业公会为企业举办了多次跨境电商培训。

另一方面,线上直播开始火热。去年5月,闽侯举办了一场“特色工艺‘侯’你多时”的直播活动,帮助这些工艺品外销企业拓展内销市场。

“闽侯的家居工艺品主要以铁艺为主,过去在国内市场份额不大,但龙头企业已开始培育国内市场。目前,民宿、公司、会所等场所已开始选择这类装饰,预计未来5年到10年,国内市场会稳步拓展。”洪敏杰说。

目前,业内企业做直播的方式众多。由于需要一定成本,实力强的公司成立了专门团队。实力较弱的由几家公司抱团,打造股份制的直播平台,以摊薄成本。

新年伊始,闽侯县各大工艺品企业都在赶工。初步估计,去年订单量达9000多万美元,比前年同期增长15%,实际出口额同比增长5%左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