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莆田市“疫情防控宅在家 扫码线上看元宵”活动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2021-02-03 19:08:49 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东南网2月3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3日下午,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莆田市“疫情防控宅在家,扫码线上看元宵”活动新闻发布会。

记者:莆田元宵文化活动全国独有。这次莆田市人民政府开展“疫情防控宅在家 扫码线上看元宵”活动,在线上全力推介莆田文化特别是莆田元宵文化,对福建省打造“清新福建”“全福游,有全福”旅游品牌有什么价值和意义?

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处长林宇:近几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旅游发展工作,要求尽快实现文旅融合,陆续提出了打造“清新福建”“全福游、有全福”的旅游品牌,福建文化底蕴深厚,拥有的人类非物质遗产和国家级的非物质遗产项目居全国前列,莆田素有“海滨邹鲁”“文献名邦”之美称,历史上有过“科甲冠八闽”的鼎盛时期,更是“海上和平女神”妈祖的故乡,历史文化悠久,特别是莆田元宵文化,全国独一无二,具有浓厚的地域特色,把莆田元宵作为“全福游、有全福”旅游品牌的重要内容来打造,很有意义,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的实际举措。

因受疫情影响,线下元宵活动不能举行,莆田市人民政

府开展“疫情防控宅在家 扫码线上看元宵”活动,在线上全力推介莆田文化特别是莆田元宵文化,这很有意义,是统筹疫情防控和文旅推介的有力措施,省文旅厅将在新闻宣传、平台推介等方面给莆田市政府有力的支持,把线上看莆田、线上闹元宵活动作为全省文旅推介的典型来推动。

记者:请问陈市长,今年的线上看元宵,与往年的线下看元宵相比,有什么看点和亮点?

 莆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惠黔:莆田线下即现场的元宵活动,时间长(持续一个月)、范围广(覆盖4200平方公里350万人参与);村村各不相同、各具特色;全市参与、全民狂欢。我们已经确定了三十个村,从每年的正月初三开始到二月初二,打造为期一个月的元宵狂欢活动。今年为了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精神,避免聚集活动,我们决定开展“疫情防控宅在家,扫码线上看元宵”活动。

与线下的元宵活动相比,线上的元宵活动具有以下3个亮点:

一是信息量大。此次活动我们制作的27篇精彩微信推文涵盖了莆田市的特色产业、非遗文化、元宵盛况,广大网友通过观看这27篇,可以了解到厚重的莆田文化。

二是可看性强。27篇精彩微信推文中有19篇是精选了莆田各县区中最有特色的元宵活动,我们拍的时候动用了无人机等各种先进的手段,很多画面是广大网友在现场看不到的。同时我们配备了精彩的文字说明,在介绍元宵活动的同时,也介绍了所在地的文化和旅游资源及特色产业,因此比去现场可看性更强。

三是传播范围广。我们通过各种渠道进行传播,莆田市内的各单位微信公众号、各网站、各种新闻媒体、莆田驻外的各商会,都会转发此次活动的公告和27篇推文。全国世界各地的人员都可以看到,可以弥补疫情造成的影响。

记者:看了今年的线上元宵,蠢蠢欲动,很想去莆田看看真正的元宵。何时才有机会到现场去线下看元宵,是不是要等到明年元宵?

莆田市文旅局副局长林新钊:对于何时才有机会到现场去线下看元宵、是不是要等到明年元宵这个问题,我想要根据疫情的变化情况,如果明年春节元宵期间疫情消失了,欢迎广大网友来莆田看线下的元宵盛况。有些元宵项目元素已经融入莆田的旅游景区里,广大网友如果有去莆田景区旅游的话,也可以看到部分的元宵项目。

为了做好元宵文化旅游月活动,我们在吃住行游购娱这六个方面进行了配套,务必让所有来莆田闹元宵的朋友,吃得香甜,住得舒服,玩得开心。

一是品美食。有莆田卤面,兴化米粉,干焖羊肉,土笋冻,西天尾扁食等,还有很多特色的小吃。

二是住舒心。莆田共有各类星级酒店、温泉酒店70多家、其中按照5星级标准建造的有10多家,还有很多民宿。

三是行方便。我市共有旅游交通车队4家,车辆500多部。扩村道、建停车场、明标识、促畅通、保安全。

四是游景点。我市共有各类旅游社85家,A级旅行社30家,5A级旅行社6家,4A级旅行社9家。有国家旅游度假区、妈祖故里、祖庙圣地湄洲岛,千年古刹广化寺,南拳祖庭南少林寺,祈梦圣地九鲤湖,

五是购特产。莆田是工艺美术之都,金雕、银雕、木雕、玉雕、珠宝、油画、古典家具等美不胜收。还有莆田好鞋、莆田啤酒等。

六是娱身心。莆仙戏是“南戏活化石”,传承千年,莆田有100多个剧团,一年演出6万多场次,村村有戏台,天天闻曲声,家家爱看戏。元宵时节更是好戏连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