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图说福建> 正文
分享到:

福建三位父亲的别样“团圆”

2021-02-04 10:53:03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宋为伟
2021年春节前夕,在异地辛劳一年的人们响应政府就地过年的倡议,体验一个与以往不同的春节。不返乡的春节,除了有各界实实在在的关心,还有别样的团圆和收获。新华社记者走进工厂和工地,用影像讲述三段就地过年的故事。

三位父亲,三段故事,讲述别样“团圆”!-新华网

原题:三位父亲,三段故事,讲述别样“团圆”!

2021年春节前夕,在异地辛劳一年的人们响应政府就地过年的倡议,体验一个与以往不同的春节。不返乡的春节,除了有各界实实在在的关心,还有别样的团圆和收获。新华社记者走进工厂和工地,用影像讲述三段就地过年的故事。

忙碌的高铁建设工地

1月28日,在位于福建省莆田市的中铁十一局新建福厦铁路4标灵川制梁场,河南籍提梁班工人杜学刚在配合进行提梁作业。

在位于福建省莆田市的中铁十一局新建福厦铁路4标灵川制梁场,51岁的河南籍提梁班工人杜学刚和工友们忙碌着。他所在的项目工地正处在施工的攻坚阶段。

1月28日,杜学刚(前)和工友在进行提梁前对孔作业。

1月28日,杜学刚(左)和工友在拧紧提梁螺栓。

1月28日,杜学刚在配合进行提梁作业。

1月28日,杜学刚(右)和工友爬进箱梁,准备拆卸提梁固定螺栓。

施工单位为了响应防控疫情的号召,给留下来的工人每人额外发放5000元补贴,老杜感到很满意,他把这些事告诉远在家乡的儿女,让亲人们放心。

1月28日,杜学刚与家人视频通话。

别样的团圆

1月26日,在福建省石狮市的金利莱斯服装厂,聪聪和黄海龙在一起。

在福建省石狮市一家服装厂,四川籍计件工人黄海龙刚刚做完了年前的订单。

1月26日,黄海龙在收拾准备寄给老家亲人的自制枕头等礼物,聪聪在一旁缠着妈妈玩耍。

前几年,为了节省路费,也为了不让妻儿舟车劳顿,他都是自己一人回四川老家过年。每次他都要经历两次分离——春节前在福建与妻子和小儿子分别,春节后在四川与大儿子分别。

2018年2月2日凌晨,黄海龙登上回四川老家的长途车,看到聪聪哭闹着不要爸爸走,用手擦着眼泪(资料照片)。

1月26日,黄海龙在厨房用手机查看刚刚收到的工资明细。这一年他们夫妻每天工作超过12小时,收入合计约16万。

1月26日,聪聪坐在准备寄回老家的礼物布袋上玩耍。

今年春节,黄海龙决定在福建就地过年,这让5岁的小儿子聪聪高兴不已。这是聪聪第一次在出生地和爸爸妈妈一起过年。尽管如此,黄海龙还是割舍不下远在四川老家的亲人,特地为他们做了羽绒服、袖套、枕头、围裙等寄回去。

1月26日,聪聪戴上妈妈用工厂边角余料为老家的奶奶缝制的袖套。

1月26日,父母为老家亲人制作礼物,聪聪在一旁玩耍。

1月26日,聪聪帮黄海龙拍掉粘在衣服上的棉絮。

1月26日,聪聪和爸爸一起将给老家亲人做的枕头装好。

左图为2021年1月26日,在福建省石狮市的金利莱斯服装厂,聪聪和黄海龙在一起;右图为2018年2月2日凌晨,黄海龙即将登上返回四川的长途车,在上车前抱着不满3岁的聪聪难舍难分。

领年货

1月25日,在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的亿格户外用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四川籍计件工人张良国在休息时与大儿子视频通话。

在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一家户外用品工厂,除了政府出台的补贴政策之外,企业还为留下来的90多名工人发放了年货大礼包,这些人中就包括张良国。

2月1日,张良国领到企业发放的年货。

2月1日,工作人员将企业购买的年货推进车间准备发放。

2月1日,张良国(前左)和工友提着年货准备下班。

在工厂工作了十多年的张良国将领到的年货拍成照片,发给远在四川老家的儿子,告诉家人这里一切都好。

2月1日,张良国与远在家乡的小儿子视频通话,展示领到的年货。

2月1日,张良国在领到年货后与远在家乡的小儿子视频通话。

1月25日,张良国和妻子黄远玲一起加工防水包。

1月22日,张良国在制作防水包。

1月25日,张良国在安装模具。

此刻的分离

是为了更好的团聚

记者/宋为伟 

编辑/王南、吕帅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