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11年前那位感动中国的“春运母亲”,找到了,她在霞浦养海参

2021-02-05 08:46:42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
2010年春节前,一张肩负、手提行李,怀抱婴儿的女子进站瞬间的照片感动无数人,她被称为“春运母亲”。近日拍摄者周科找到了她:巴木玉布木,她和丈夫目前在霞浦渔排上打工。

2010年春节前

一张肩负、手提行李

怀抱婴儿的女子进站瞬间的照片

感动无数人

她被称为“春运母亲”

近日拍摄者周科找到了她:巴木玉布木

她和丈夫目前在霞浦渔排上打工

带你走进她十一年来的拼搏励志路

“春运母亲”巴木玉布木在福建霞浦从事渔排养殖工作。(霞浦县融媒体中心 张羽 摄)

“春运母亲”巴木玉布木在福建霞浦从事渔排养殖工作,第一次见到大海!虽然辛苦,但可以赚到钱。( 霞浦县融媒体中心 张善方 摄)

点击观看视频。“春运母亲”巴木玉布木正在干活。( 霞浦县融媒体中心 张善方 摄)

点击观看视频。“春运母亲” 霞浦欢迎您!(霞浦县融媒体中心 张羽 摄)

背景链接>>>

11年前那位感动中国的“春运母亲”,找到了,她在霞浦养海参

这是一次11年的寻找。

2010年1月30日,当天全国进入春运的第一天。新华社记者周科在南昌火车站广场拍下了这样一张照片:

一位年轻的母亲,背上巨大的行囊压弯了她的身躯,手里的背包眼看拖地,但揽在右臂中的婴孩整洁而温暖。抬头前行的年轻母亲面色红润,一双大眼睛坚定有力。

2010年1月30日,巴木玉布木背着大包、抱着孩子在南昌火车站匆忙赶车。周科 摄

就是在那一天,这张名为《孩子,妈妈带你回家》的照片被新华社摄影部的编辑含泪编发,在当晚海量春运照片中直击人心,被数百家网站和报纸选用。

2011年,该照片获得年度中国新闻摄影金奖和第21届中国新闻奖。

“一张震撼人心却又让人深思的照片!”

“肩上扛的是生活,怀里搂的是希望。”

“当妈之后就看不得这类图了,看了就忍不住眼泪。”

……

11年来,这张照片不断在网络和社交平台流传,不断被各大媒体引用、转发,并成为“春运表情”。每到春运,人们总会想到这位母亲;每逢母亲节,网友便会发布这张照片来颂扬母爱。

11年来,众多的询问和反馈,让记者开始后悔当年“没有留下那位母亲的联系方式”。在众多网民和关注者不断发来的相关信息里,也让周科开始了一场漫长的寻找。

随着信息一点点地拼凑,照片一张张地对比,不久前,当年那位母亲,轮廓越来越清晰:巴木玉布木,32岁,彝族人。

2021年春节前夕,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瓦岩乡桃园村,围坐在火塘旁,伴随着跳动的火苗,周科终于结束了寻找,与11年前那名自己镜头里的年轻母亲相遇了。

“一次喧闹车站的陌生偶遇,到远隔数千里之外的重逢,苦苦寻找了11年的一名没有只言片语的陌生人啊。”周科感慨,这些年自己带着相机走过更多的陌生城市,然而,这名曾在自己镜头里出现的陌生人却成了11年的牵挂。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