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人 你所在城市都有哪些特色年货,置办得如何了?

2021-02-05 12:38:41  来源:东南网综合  责任编辑:周冬

春节将至,为响应防疫号召,今年很多小伙伴都选择就地过年。你在的城市有什么新年特色美食,过节需要怎么备货?

各地春节必备年货有哪些?

image.png

(图片来源:中国天气)

今年春节在2月12日,常年2月中旬北方还是一派冬日景象,尤其是在东北、西北以及青藏高原一带依然是冰天雪地。寒冷的天气里,多吃肉才能有能量。在西北,牛羊肉是春节的硬通货,节前备上几大块牛肉、一大条羊腿,过节炖汤、涮、烤样样不可少。

在东北,年前必须要把酸菜准备好,囤好了一大缸酸菜就不愁过年食材不够用了。东北过年有酸菜出场的菜色十分多样,除了炖排骨粉条之外,包饺子也会包酸菜馅儿的,酸菜和血肠更是绝配。

华北黄淮一带,过年必不可少的是面食,除了过年主角饺子以外,过年前会备好各种“蒸货”,在山东、河南、河北、山西一带有各色造型的馒头,枣花馍、蒸刺猬、蒸兔子等等。

而在北京、天津一带,过年采购的糕点年货有个特殊的名字—八件儿,八种糕点装入盒中,过年串门送礼十分有面儿。

在南方,腊味是每年年货的重头戏,不同的省份也有自己偏好的食材。其中腊肉分布区域最广,主要分为广式、川味、湘味腊肉;而长江中下游一带则是以腊鱼为主。

那么,福建特有的年货有哪些呢?

福州鱼丸

image.png

(视频截图)

福州鱼丸是富有福州地方特色的风味小吃之一,其肉质Q弹,咬一口馅汁四溢,佐以美味高汤,食过者都称赞不绝。在福州坊间都流传着一句话——“没有鱼丸不成席”,可见人们对福州鱼丸有多偏爱了,特别是远居海内外的父老乡亲,福州鱼丸不仅是故乡味,更是故乡情。

厦门蜜饯

image.png

(视频截图)

传统厦门人过年都会准备一个蜜饯盒,里头放上五色蜜饯,瓜子糖果,客人到家里,就得请人吃甜的,“吃甜甜才会生后生”。

漳州麻枣

image.png

(视频截图)

对于漳州人来说,南胜麻枣乃春节必备品之一,麻枣常常带着点喜气:春节办年货少不了它,村里发喜糖也总有它的身影。南胜麻枣皮酥而脆,质嫩而甜,富有韧性,独具风味。

泉州洪濑鸡爪

image.png

(视频截图)

香中带辣,骨香十足,滑韧有弹性,越吃越上口。洪濑鸡爪一直深受各方食客的喜爱,荣膺“泉州十佳名小吃”。早年,洪濑鸡爪只在当地小镇受到欢迎,后来因其特殊风味逐渐成为送礼佳品,许多外地人返乡总要带上一点。

三明熏鸭

image.png

(视频截图)

除了遍地开花的沙县小吃,你还会想到什么?那不得不提三明熏鸭了。三明熏鸭,因为由内而外的香和酥得到广大食客的青睐,同样也是三明民间世代相传的乡土食品。

南平板鸭

image.png

(视频截图)

建瓯板鸭是南平传统特色产品。由于其形、色、香、味俱全,制工精细、风味独特、食用方便,在清朝已久负盛名,深受南北消费者的青睐,八十年代即被中国食品总公司收入《家禽与传统禽制品》一书,列入全国传统腌腊禽制品名品板鸭行列,(福建)建瓯板鸭与(江苏)南京板鸭、(四川)建昌板鸭、(江西)南安板鸭一起被称为“中国四大板鸭”。

莆田红团

image.png

(视频截图)

红团,福建莆仙地区特色小吃,莆仙最有特色的传统节庆食品。红团,颜色红,形状圆,寓红红火火,团团圆圆之意。过年做红团,是莆田民间所特有的民间信仰的产物,红团最早是作为祀神供品出现的。红团不但礼重,而且是一种可口的小吃,由皮和馅两部分构成,馅一般有糯米馅、绿豆馅、糯米绿豆馅三种。

龙岩米酒

image.png

(视频截图)

客家人向来以热情好客著称。在龙岩,米酒是家家户户必备的美味佳酿。过完立冬,酿制米酒的程序便开始了,经过一整个冬天的酝酿,飘香的米酒让人陶醉。

宁德干贝

image.png

(视频截图)

干贝是以江珧扉贝、日月贝等几种贝类的闭壳肌干制而成,呈短圆柱状,浅黄色,体侧有柱筋,是我国著名的海产“八珍”之一,是名贵的水产食品。古人曰:“食后三日,犹觉鸡虾乏味。”可见干贝之鲜美非同一般。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